雨过之后歌词(雨过之后歌词表达什么意思)

一首《青花瓷》,含义是说得一段轮回的感情,一边为素胚上色,一边思念一个以前邂逅的如青花瓷一般秀丽的江南女子。这首歌是由《青花瓷》来进行演唱的,歌词是由方文山所进行写作,蕴含的含义深厚,歌词所表达的意思也很有韵味。

歌词描绘的美丽风景像是江南的美丽水乡,听到这首歌仿佛都可以想象到那里的场景。这首歌美妙的旋律,抒发着动人的情感,用一些“素胚”的词汇来描绘青花瓷的风采,再加上周杰伦独特的演唱声调,使江南的韵味更加深厚,是一个很好的音乐作品。

青花瓷》背后的故事吗?天青色等烟雨,不是真的等烟雨,它的原意等的是一种瓷器的颜色。

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

宋朝是传统制瓷工艺发展史上一个非常繁荣昌盛的时期。在这个朝代,乃至整个世界范围内,中国瓷器盛极一时,每一件精致的瓷器,都珍藏着一段燃烧的记忆。那时景德镇古称昌南,所以有了瓷器音译词"CHINA"的发音。


当时,五大名窑之首的汝窑生产的瓷器专供宋皇室使用。纯正上品的汝窑,只有一种颜色,就是“天青色”,就目前来看,全世界现存的汝窑珍品也只有70余件,堪称国之重宝,弥足珍贵。而窑官将汝窑瓷烧制完成后,请示宋徽宗为其色定名时,徽宗御批:“雨过天晴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此后,天青色即为汝窑瓷钦定的颜色名。

可是,这和“青花瓷”有什么关系呢?

方文山放弃用汝窑当歌名,除了因为它的特性不适用于缠绵悱恻的爱情外,汝窑的名字也稍显不够凄美。几经波折,最终歌名才确定用初烧于唐代至今已绵延一千多年为中国早期最具代表性的外销艺术品“青花瓷”。

于是,便有了那句回荡千年的“天青色等烟雨”。

洁白无瑕的素胎,青蓝相间的花纹,典雅,温润。它的纹饰,无论是白衣素袂、裙带纷飞的仕女,还是烟雨朦胧、水墨画般的江南水乡,都给人一种邂逅时光的感觉,素而不浊,淡而含蓄,婉转细腻,像前世的因缘,也像今生的宿命。传世的青花瓷,拂去岁月的积尘,依然光洁莹润。


歌词中所描述的天青色,是无法自己出现的,它只有耐心地等待一场不知何时会降临的烟雨,才能够在云销雨霁,彩彻区明时以天青的颜色出现。因为雨过天晴后才会出现天青色,先降雨才能有天青。

但方文山反其道而用之,想看到天青色唯有先等待下雨。另外,之所以用“烟雨”,而不用“下雨”,则纯粹是因为烟雨的意境充盈着朦胧的美感。

这样的场景弥足珍贵,可殊不知,“我”能够在江南小镇等到你也是前世的回眸换来今生的一次邂逅。

究竟是归人还是过客?

白上之蓝的青花瓷,为什么会成为瓷器里的经典产品呢?在白色的瓷胎上用一种彩色绘画,如果用红色,会显得太艳;如果用绿色,可能有点轻浮;如果用黄色,则让人感到刺眼。而蓝色,大海和天空一样的蓝色,却是绝妙的选择。或许就像我们头顶的天空:蓝色的天、白色的云,这种蓝与白的搭配让人感到自然和安宁。

可是青花瓷的青花是蓝色,而不是天青色,天青色是汝窑烧制中的最高境界。因此大家对于副歌的第一句歌词:“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各有理解,说法层出不穷。

[呲牙]天青色等烟雨是在说汝窑

“雨过天青云破处,此话据传语出宋徽宗,因当时的汝窑专供宋皇室使用,而窑官将汝窑瓷烧制完成后,请示宋徽宗为其色定名时,徽宗御批: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此后,天青色即为汝窑瓷钦定的颜色名。但后来我还是放弃用汝窑当歌名,除了因为它的特性不适用于缠绵悱恻的爱情外,汝窑的名字也稍嫌不够凄美。几经转折,最终歌名才确定用初烧于唐代至今已绵延一千多年为中国早期最具代表性的外销艺术品─青花瓷”。


根据方文山所说,‘天青色等烟雨’。这里的‘天青色’所指的不是青花瓷,而是北宋的汝窑瓷器。汝窑不是白瓷,它属于青瓷序列,靠表面的釉色取胜。青瓷釉色的最高境界也同样来自于自然,就是雨过之后的天青色。这种独特的色彩是五代十国的时候由周世宗柴荣提出来的,他在对完美青瓷釉色做了如下要求:“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做将来”。正是因为柴荣的这一句话,天青色的釉被认为是传说中‘柴窑’瓷器的颜色,但现实中没有柴窑的瓷器传承下来;在流传下来的瓷器里,最靠近天青色的便是汝窑。因此“天青色等烟雨”是在指汝窑。

[呲牙]天青色等烟雨是在说钧窑

钧窑瓷器是属于一种窑变釉瓷器,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之说,主要颜色有玫瑰紫、海棠红、茄皮紫、鸡血红、葡萄紫、朱砂红、葱翠青等。钧瓷釉色灵活、变化微妙之美。钧窑中有一种天蓝釉瓷器,和天青色非常像,但比较少见,胎质坚硬,釉层较厚,基本色调为浓淡不一的蓝色乳光釉。烧制的青釉近于蓝色,且青色中略带红,犹如蓝天中一抹淡淡的晚霞。色调之美,超乎言辞。所以很多人也确信“天青色等烟雨”是在说钧窑。

[害羞]天青色等烟雨是指可遇不可求的天青色青花瓷

歌词里所描述的天青色,是无法自己出现的,它必须耐心等待一场不知何时会降临的雨,才能够在积云散去的朗朗晴空以天青的颜色出现,因为雨过天晴后才会出现天青色,故必先降雨才能有天青,倒过来说,就是天青色在期待着雨天的来临。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用“天青色等烟雨”此句来对仗较为白话的下一句“而我在等你”,一连用了两个“等”字,是强调爱情里最无力的无奈就是等待”。



像青花瓷等不到烟雨天而无法达到传世的天青色一样,我也无法等到你,表达出自己对爱情的无奈与无助。

它曾是代表中国的符号,远销海外,也曾坠落过低谷无人问津。无论你支持哪一种解释,它都是我们所喜爱的、热爱的、忠爱的青花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