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少林寺票房(新少林寺票房是多少)



少林寺是中国武侠电影经久不衰的一个IP。《少林寺》与《新少林寺》的票房均过亿,相比于李连杰的版本,刘德华成龙主演的《新少林寺》明星更多,制作成本更高,很值得拿出来讨论一番。

一部好的电影从酝酿到生产完成需要耗费无数心血,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新少林寺》背后的故事。

1、 禅武精神与家国情怀

《新少林寺》是自《少林寺》之后第一部获得少林寺授权允许拍摄的电影。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十分经典,深入人心,珠玉在前,再次翻拍,导演和剧组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有着丰富经验,拍摄过《精武门》、《新警察故事》、《男儿本色》等作品的导演陈木胜表示自己起初也十分犹豫,英皇与他是第一次合作,找到他的时候,剧本题材都没有,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

正逢当时有许多天灾,08年汶川地震后涌现出了不少英雄人物,残垣断壁和英雄气概都给了陈木胜很多灵感,他开始自己创作剧本。少林寺有着1500年的历史,可要挖掘新的元素也面临着不少困难。相比于老版《少林寺》将故事背景定于战乱纷争的隋末,陈木胜则将《新少林寺》的故事背景定位于1920年内忧外患,军阀混战的时期。

除此之外,《新少林寺》的制片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嫡传弟子傅华阳还表示电影中的故事题材来源于明朝的真实故事,当时中国沿海人民饱受倭寇的骚扰,少林寺弟子与侵略者英勇搏斗。影片中少林寺收留流民,与洋人斗争的确有这方面的精神和历史的影子。


家国情怀、侠义精神作为《新少林寺》的核心还不够,导演陈木胜又将"悟"的精神融入到影片之中。侯杰由蛮横军阀变为知百姓疾苦的僧人,是悟;曹蛮从心狠手辣到回头是岸,也是悟;煮饭僧人不擅少林武功,一心做饭,却从中悟道,也是悟。人的悟性不同,开悟的方式也不同,导演将不客观的禅武境界通过影片人物展现出来,体现出了佛教的哲学智慧。

2、 火烧两千万的少林寺

虽然影片的拍摄获得了少林寺的官方认可,但陈木胜却知道他并不能在少林寺里完成电影的拍摄。"因为我知道我迟早要毁了它。"陈木胜曾这样打趣地解释道。

陈木胜最初考察了不少场地,也亲自去参观了少林寺的遗址。少林寺作为国家重点文化旅游景点,每天的游客都有十万人,再加上电影中不少激烈的武打戏,打打杀杀的,难免会对设施造成毁坏。他当时就知道,重建一个拍摄场地几乎是必要的事情了。

投资商也是大手笔,直接在浙江永康1:1还原重盖了一个少林寺,甚至比原有的少林寺更大更气派,大雄宝殿和天王殿中的金刚大佛足足修建了9.9米,10吨重。



为了尽量贴合少林寺建筑的古色古香,他们在做旧的同时,还追求着物件的真实还原。比如少林寺里地上的青砖就是剧组专门派人到乡下里从拆掉的老房子上运来的,少林寺房屋中的大柱子,都是经过精心处理的外面包木,里面填充方钢的设计,连藏经阁门口的松树都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

这样的建筑足足花了两千万,修建了四个月,事后如果作为旅游景点,还是可以收回一些成本的。但是陈木胜为了拍摄火烧少林寺的镜头,直接一把火将它全部烧毁,因为他认为这是剧情需要,观众看了也会很兴奋。

3、拍摄的乐与苦

陈木胜曾表示,剧本一开始其实是为成龙量身定做的。成龙也表示,自己第一次看到这个剧本时,十分感兴趣,拍摄少林题材的电影一直就是他想做的事情。可是由于档期原因,他当时有一部剧正在拍,不好拒绝友人的好意,便来剧中客串。"我本来只想拍7天,结果被骗了,拍了14天。"成龙曾这样调侃陈木胜。

成龙在剧中饰演一个不擅武艺,却悟道透彻的煮饭僧,一改以往影视中打打杀杀的形象,惹得不少媒体还以为他弃武从文,从此改拍文戏了。成龙说自己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说河南话,其次就是做饭。从来不下厨的他,不仅需要一边揉面,还要一边炒菜,同时还得说台词,让他十分为难。为此,成龙专门在剧组苦练揉面的技能,取得了很好的上镜效果。

这部剧也是成龙时隔20年后与刘德华的再次合作,他对刘德华的打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说他虽然没学过功夫,看着却像个有功夫的人,还表示以后自己演文戏,刘德华来演打戏。

谢霆锋也突破了形象,在剧中饰演反派曹蛮,一向吃苦敬业的他,拍摄中也吃了不少苦头。《新少林寺》中有大量马匹奔腾的打戏,尘土飞扬让患有哮喘的谢霆锋十分难受,不仅过敏而且涕泪横流。不过谢霆锋还是发挥了自己拼命三郎的工作作风,毫无怨言,认真拍摄。

为了将坏人的影响演得更加入木三分,他还专门设计了一个非常变态的动作,那就是在水缸戏时当着侯杰的面舔他太太的脸,这个场景让人看起来非常不舒服,但是人物的性格一下子就展现出来了。

电影拍摄的时候正是冬天,吴京和释行宇这两个饰演和尚的演员就吃了大亏,他们光秃秃的头难以抵御寒冷,戏一拍完就立刻找帽子戴上。吴京还表示,自己虽然在零下三十几度更冷的地方拍过戏,但这里的冷更让人难以忍受,更为湿冷,寒气直接从脚底往上钻。这对他身体很不好,旧伤会痛。

除了天气寒冷,天气的阴晴不定也是拍摄遇到的巨大阻碍之一。拍摄时遇到过好几天的雨雪天气,每耽搁一天就要耗费更多的成本,导演陈木胜看着十分心急。他们为了加快进度,下雨天的时候就在屋里给武指排练,指导动作,这样拍摄时就会更加流畅,减少失误。

《新少林寺》凝聚了整个剧组无数的心血和金钱,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我们从《新少林寺》中看到了家国情怀与禅武侠义,丰富的影视精神内核让传统文化得到了更好的弘扬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