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寸车轮周长是多少(16寸车轮周长分别是多少)

扭矩和功率的关系在中学物理课中就有学过,但很多朋友并不能把它两与汽车发动机性能指标对应起来。为什么发动机性能参数需要依靠扭矩和功率两个概念?买车的时候应该参考哪一个?扭矩大=提速快、功率高=极速快到底有没有道理?且看下文分解!

发动机扭矩是什么?

简单的来说发动机的扭矩就是发动机在一个做工周期里产生的力矩,以普通四冲程发动机为例曲轴每转动两圈为一个周期,也就是发动机转速(rpm)的一半才是发动机的工作周期。对自然吸气发动机来说,扭矩与排量成正比。

扭矩的单位为牛顿·米(N·m),以峰值扭矩为300N·m的发动机为例、地球引力1kg=9.8N计算,300N·m的力矩约等于在1m长的硬质杆子一端悬挂30kg重物对杆子另一端产生的旋转力矩。

大家可以平举一根一米长的杆子,在另一端挂上一瓶1L的水,就能粗略但直观地体验到1N·m的力矩大概有多大了,了解了扭矩以后一定会产生疑问:300N·m怎么能驱动两吨重的汽车?这里要解释一下,发动机扭矩指的是在发动机曲轴端输出数据,后面还有液力变矩器、变速箱、汽车主减速器、分动箱低速挡、轮边减速器等部件放大扭矩。

以普通轿车为例,起步时发动机扭矩输出为100N·m,变速箱一挡齿比为4、主减速比为5,扭矩传递到车轮的扭矩为100*4*5=2000N·m;相应的峰值扭矩转速为1500转/分钟(rpm),那么经过变速箱和主减速器后车轮的转速为1500/4/5=75转/分钟。

如果汽车使用16寸轮圈那么轮胎周长大约为1.3m,可以计算出此时车速为75*1.3=97.5米/分钟=5.85km/h,因为低转速不利于发动机输出扭矩,所以变速箱1挡才需要很大的齿比来放大扭矩,对于扭矩很大的车来说一般情况下变速箱会以2挡起步,因为1挡轮端扭矩输出太大容易让轮胎打滑。

对于发动机来说,转速过高过低都不利于扭矩输出,因为低转速时发动机进气惯性低不利于不利于发动机“呼吸”,而高转速时节气门开启时间缩短也不利于发动机进气,这也就是为什么需要可变气门正时和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来优化发动机性能。

发动机功率是什么?

发动机功率指的是单位周期内发动机所做的功,一般中国采用公制马力(Ps)和千瓦(kW)作为单位。很多人会误以为1马力=1匹马产生的力,那么问题来了:这匹马是公马还是母马?是小马还是老马?

用公制马力为例,1匹马力等于在1秒内将75kg重的东西提升1米所做的功,对于发动机来说功率是一个更加综合的性能表现数据,简单说发动机功率越高也就代表发动机性能越好。

功率和扭矩有什么关系?简单来说瞬时功率=瞬时扭矩*瞬时转速/常数,该常数可以粗略取9549。对于喜欢改装提升车辆性能的朋友来说,理论上想提升发动性能就需要让发动机的最大扭矩点出现的转速越高越高好。

但实际中对于大型商用车辆和越野车来说发动机低转速时的扭矩输出更加重要,因为这类车往往需要在车速较低时应对很大的行驶阻力,这就是为什么搭载柴油发动机的货车和越野车的最大功率普遍没有高性能跑车大。

最大功率转速点一般比峰值扭矩转速点滞后,因为随着发动机在峰值扭矩点后转速继续攀升导致的发动机初期扭矩下降不明显,转速上涨趋势超过扭矩下降趋势。想要发挥发动机最大性能?试试将通过升降挡位一直把转速控制在最大功率输出点!

总结

对于民用车辆来说不能为了追求功率的提升而放弃低转速扭矩输出,也不能一味追求低转速时的扭矩输出(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峰值扭矩输出区间越大越好)。民用车辆除了扭矩和功率,发动机热效率、可靠性和后期维护便利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峰值扭矩大=加速快、最大功率大=极速高类似的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有兴趣进一步了解发动机性能的朋友,可以去深究一下发动机外特性曲线和万有特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