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二响警报是什么(5月12警报响是怎么回事)

“你好,我是XX市公安局X警官,你涉嫌洗黑钱、涉嫌某刑事案件、涉嫌金融诈骗……”警惕!这是冒充“公检法”诈骗典型的开场白。近日,望城警方争分夺秒、快速行动,成功阻止了两起冒充“公检法”诈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8万余元。

多方拦截,成功止损8万余元

“非常感谢你们,让我及时止损……”望城居民黄女士向白沙洲派出所民警发来感谢短信。5月26日,黄女士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所幸经过民警多方拦截后成功止损。

5月26日11时许,白沙洲派出所接到辖区某企业报警称,该企业员工黄女士接到疑似电信诈骗电话。接警后,值班民警张巍带领辅警吴御兵立即驱车前往。

出警途中,民警不断拨打黄女士电话,但无人接听。到达现场后,民警经询问得知,黄女士当天早上以办理私事为由请假离开公司,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必须赶紧找到黄女士!民辅警立即兵分两路,一组调查黄女士的具体位置,一组与黄女士的丈夫保持联系,请其丈夫通过多种方式告知其被骗。

中午12时许,民警发现黄女士驾车经过普瑞大道,与此同时,丈夫也成功联系上黄女士,得知其正在月亮岛派出所。经询问,黄女士已将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告诉骗子,但未转账给对方。民警立即陪同黄女士前往银行办理银行卡挂失手续,成功保住了卡里的8万余元。

原来,黄女士接到冒充“公检法”电话,对方称黄女士涉及一起诈骗案件,要求她将手机调至勿扰模式,找一处偏僻区域用手机银行将卡内资金转移至“安全账户”。期间,黄女士的手机收到国家反诈中心APP发来的预警短信,但在骗子的引导下,黄女士并未在意。直到丈夫打来电话,她才恍然大悟自己被骗,赶紧前往就近派出所询问相关情况。

争分夺秒,50余万元保住了

“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我银行卡里的50多万元都会转出去!”居民文女士带着印有“反诈英雄、人民卫士”的锦旗来到月亮岛派出所表达谢意。近日,月亮岛派出所半小时成功劝阻一起电诈案件,保住资金50余万元。

5月28日19时左右,月亮岛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预警指令,居民文女士正在接听诈骗电话,需立即上门劝阻。同时,文女士的丈夫打来求助电话。原来,身在外地的丈夫也接到了反诈中心的通知,当他联系文女士时,文女士称自己带着身份证和银行卡开车出门了,随后便失联。

上门预警已经来不及,怎么办?民辅警立即分工合作,一边发送预警短信并继续拨打文女士的电话,一边通过多方途径展开寻找。半小时后,文女士终于回复了电话,准备前往月亮岛派出所。

原来,当天下午,文女士接到一个自称“公安局”的电话,对方称文女士的银行卡涉嫌洗黑钱已被“通缉”,需要将银行卡内资金转至“安全账户”,并叮嘱其不得与其他人员联系。文女士信以为真,准备点开对方发送的链接时,看到了民警发来的劝阻短信,这才让她停止了操作。

真是太险了!

警惕冒充“公检法”套路

↓↓↓

诈骗套路解析

第一步: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你的个人身份等信息,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给你打电话。

第二步:编造你涉嫌银行卡洗钱、拐卖儿童犯罪等理由,同步发送伪造的公检法官网、通缉令、财产冻结等,对你进行威逼、恐吓,让你就范。

第三步:骗子以帮助你洗脱罪名为由,要求你将名下账户所有钱款转至所谓的“安全账户”,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警方提醒:

凡是自称“公检法”工作人员,涉及到转账,要求您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切记公检法机关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绝不会让您远程转账汇款,绝对不会通过电话、QQ、传真等形式办案。

来源:望城公安

来源: 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