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矿上市公司(磷矿上市公司资源排名)

发现未来价值,从了解公司开始

昨日晚间特斯拉的市值突破了1万亿美元使得市场瞬间沸腾,这足以说明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出现空前的景气周期来临时,伴随着行业发展的红利,行业内相关的公司获得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而在二级市场之中,公司的潜在价值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

特斯拉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的龙头,它的一举一动都被市场所关注,而最为核心的还是动力电池的市场动向,近日特斯拉宣布将全球标准版本的3和Y两个系列的电池改为磷酸铁锂电池,如此一个小小的举动,背后却牵涉到诸多产业链的未来发展趋势。

笔者认为一方面伴随锂盐的价格攀升,三元动力电池的成本持续攀升,整车车企的利润持续攀升,相对于中低端的磷酸铁锂则体现出了更具明显的优势,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渗透,未来还是需要依靠中低端车型为主,那么这些中低端车型搭载的几乎全部都是磷酸铁锂电池。

①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来看,前三季度我国动力电池的产量为134.7吉瓦时,同比增长195%,其中磷酸铁锂电池的产量高达71.6吉瓦时,同比增长291.4%,占到了总产量的53.2%,而三元动力电池则以62.8吉瓦时占据了总产量的46.6%,自今年5月开始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开始发力,其中六月至8月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辆持续攀升。

碳酸锂价格/图片来源生意社

磷酸铁锂价格/图片来源生意社

磷酸铁锂的制备工艺是由磷源,铁源和锂源组成,从磷酸铁锂成本构成来看,磷酸铁占据了成本的40%左右,磷酸一铵又是磷酸铁的重要原材料,而这些原材料的重要源头就是磷矿!

磷酸铁锂的制备工艺是由磷源,铁源和锂源组成,从磷酸铁锂成本构成来看,磷酸铁占据了成本的40%左右,磷酸一铵又是磷酸铁的重要原材料,而这些原材料的重要源头就是磷矿!

云天化/图片来源于网络

云天化作为一家国资背景的大型国有企业,依托磷产业为核心多产业布局,根据最近8年公司的经营表现来看,可谓是把过山车演绎得淋漓尽致,这与行业所属的强周期性有很大的关联,根据公司进行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前三季度公司有望交出同比增长25-26倍的强劲成绩单,那么对于未来来看,公司所属的行业周期性结束是否还会从新回归至原来的起点?望交出同比增长25-26倍的强劲成绩单,那么对于未来来看,公司所属的行业周期性结束是否还会从新回归至原来的起点?

笔者认为,一个行业的崛起必然会带动另外一个行业的发展机遇,这就是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如今新能源汽车的火爆拉动了动力电池的市场需求,而磷酸铁锂则有望成为拉动磷化工的另一个重要领域!

其一:未来五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必然再次推向高潮产销量有望突破千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渗透必然是以中低端车型搭配的磷酸铁锂电池为主导,今年以来电池厂商纷纷加速扩建产能,从市场需求来看,每吉瓦磷酸铁锂电池所需求的磷酸铁锂就高达2000吨左右,以此测算未来五年市场需求将高达数百万吨。

其二:作为磷酸铁锂前驱体磷酸铁的上游源头,磷矿资源就有望成为下一个与锂矿与之媲美的稀有资源,如果逻辑一旦确立,那么以前的磷资源的市场需求就由周期性较强的磷肥而转向未来确定性较强的磷酸铁锂电池,从长远来看,公司手握大量的磷矿资源是否可以抓住电动车行业发展的机遇就变得尤为重要!

子公司云南磷化/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磷矿资源来看,子公司云南磷化拥有昆阳磷矿,海口磷矿,晋宁磷矿,尖山磷矿四座大型的露天磷矿,根据公司董秘回复,公司目前控制了近8亿吨的磷矿资源储量,从产能来看,公司目前具备1450万吨的原矿和选矿产能,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磷矿采选企业。

以上半年为例,公司磷矿采选营收3.165亿,营收占比仅为1.02%,毛利率高达47.54%,然而公司目前磷矿资源大多作为磷肥的原材料,只有少数对外销售所以营收占比较低,公司目前所有的精细磷化工产业已经形成了年产18万吨的工业级磷酸一铵的产能

锂电产业链的延伸发展之氟化工

在氟化工领域公司携手多氟多共同建设两条1.5万吨无水氢氟酸联产1.5万吨优质白炭黑产线,2万吨的电子级氢氟酸和5000吨的六氟磷酸锂产能,可惜的是公司只持股49%,而多氟多则更为看中的就是公司的资源优势,一吨六氟磷酸锂所消耗的磷矿就需要3吨。

笔者认为:公司目前在锂电产业链中的布局还是稍显逊色,应该即刻抓住行业发展的红利,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由周期性向确定性开展转型升级,积极依托磷矿资源向磷化工氟化工等高附加值的领域延伸发展,增加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董秘也在互动平台的回复中表明公司会积极关注行业的发展态势,按照公司价值最大化积极推进磷产业的转型升级!

那么问题来了,你对此怎么看?欢迎评论下方留言交流!

声明:文中所涉数据,均来源于公司数据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