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 英文(十一月英文缩写怎么写)

英文的月份名称源自古罗马历法。起初罗马人制定历法的时候,是以他们的邻居,古希腊城邦的日历作为蓝本。初代古罗马日历中一年只有10个月,总计304天。罗马人把深冬的61天排除在日历之外。相传最初版本的日历是由古罗马的建立者,被母狼救活的罗穆卢斯在公元前八世创立的,该历法首先在罗马城内被推广使用。在初始的历法中三月份(March)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因为三月是春天开始万物复苏的季节,是一年中农耕、旅行、行军的开始。直到公元前700年左右由罗马时任统治者庞比流斯引进了现在的一月(January)和二月(February)。我们来看这十二个月名字的由来。

一月 January

在罗马传说中,有一位名叫雅努斯(Janus)的守护神,他也是罗马人的门神,生有两张脸,一张向前,一张向后,一张回顾过去,一张眺望未来。雅努斯也是掌管开始与终结的神,罗马人往往会在结婚,出生等场合祭祀这位神袛。古罗马的钱币上就常刻着他的形象。人们认为选择他的名字作为除旧迎新的第一个月月名,很有意义。

英语1月,便是由这位守护神的拉丁文名字Januarius演变而来。

二月 February

每年的2月初,罗马人都要杀牲饮酒,欢庆菲勃卢姆节。这一天,人们要忏悔自己过去一年的罪过,洗刷自己的灵魂,以祈求神明的饶恕,使自己成为一个贞洁的人。

英语2月February,便是由拉丁文 Februarius(即菲勃卢姆节)演变而来。

三月 March

原是罗马旧历的1月。凯撒大帝改革历法后,原来的1月变成3月,但罗马人仍然把3月看做是一年的开始。另外,在古罗马,3月是每年出征远战的季节,为了纪念战神马尔斯(希腊神话里的宙斯和赫拉的儿子阿瑞斯),人们便把这位战神的拉丁文名Mars字作为3月的月名。英语3月March,便是由Mars的名字演变而来的。同时,Mars也是火星的意思。

四月 April

罗马的4月,正是鲜花初绽,大地回春的美好季节,也是罗马人纪念维纳斯的月份。英文4月April便由拉丁文Aprilis(即开花的日子)演变而来。而拉丁文之所以写成Aprilis,正是来源于希腊爱与美之女神的名字——阿芙罗狄忒Aphrodite(其罗马名维纳斯),她是爱情和女性美的象征,传说正是因为她,世上才有了玫瑰花。今天人们在祈求爱情的时候,总是会使用鲜红的玫瑰,以祈求她的祝福。

五月 May

罗马神话中的女神玛雅Maia,专门司管春天和生命。为了纪念这位女神 ,罗马人便用她的名字——拉丁文 Maius命名5月,英语5月May便由这位女神的名字演变而来。

六月 June

罗马神话中的朱诺(Juno),就是希腊神话中的天后赫拉,她是宙斯的妻子,也是司管婚姻和生育的女神。古罗马人对她十分崇敬,便把6月以她的名字——拉丁文Junius来命名。因为6月是赫拉守护的月份,据说这个月结婚的人都能得到幸福,就有了六月新娘(June Bride)的说法。

七月 July

这是第一个以真人名字命名的月份,罗马统治者朱里斯·凯撒(Julius Caesar)大帝被刺死后,著名的罗马将军马克·安东尼建议将凯撒大帝诞生的7月,用凯撒的名字——拉丁文Julius命名之,这一建议得到了元老院的通过。英语7月July 由此演变而来。

原来古罗马人只把一年分为十个月,March是一月,在加入January和February重新命名之前,7月被称为Quintilis,在英语里就是Quintile,意为“第五“。

八月 August

如今八月的英文名字是根据古罗马帝国开国皇帝奥古斯都(Augustus)的名字命名的,奥古斯都,原名屋大维(Octavian),公元前27年,罗马元老院因为其卓越功勋而授予他 Augustus (拉丁文意为“神圣的、威严的”)的称号,后世即用此称之。为了和凯撒齐名,他也想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一个月份。因为8月在其政治与军事生涯中是个吉利的月份,罗马元老院也是在8月授予他 Augustus (奥古斯都)这个尊号的。于是,他决定用这个尊号来命名8月。于是从公元前8年起,8月改名为 Augustus 。Augustus 一词进入英语后演变为 August 。这就是 August (八月)的由来。意为神圣伟大,而形容词august 也相对有了令人敬畏、显赫的意思。

在改名前,8月被称为Sextilis,意为“第六”。

九月(September) 、十月(October) 、十一月(November) 、十二月(December)这四个月份的名字没有特别的典故,分别来源于拉丁文第七“Septem”,第八“Octo”,第九“Novem”, 以及第十“Decem”。原因是一月和二月在一开始的罗马历当中是不存在的,因此其他月份往前提两个顺位。


十一月和十二月的名字也有一些小插曲。

十一月 November
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和凯撒都有了自己名字命名的月份,罗马市民和元老院要求当时的罗马皇帝梯比里乌斯用其名命名11月。但梯比里乌斯没有同意,他明智地对大家说,如果罗马每个皇帝都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月份,那么出现了第13个皇帝怎么办?于是,11月仍然保留着旧称 Novem,即拉丁文“9”的意思。英语11月November由Novem演变而来。

十二月 December

罗马皇帝琉西乌斯曾想把一年中最后一个月用他情妇 Amagonius的名字来命名,但遭到元老院的反对。于是,12月仍然沿用旧名Decem,即拉丁文“10”的意思。英语12月December由Decem演变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