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政策与法规(休闲农业政策与法规)

我们都知道农业作为第一产业,无论是国家还是人民都给予足够高的重视,历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也都是农业方面的通知与政策;国家也为农业发展制定了许多法规。本文就来介绍一下常规的农业政策与法规。

农业是立国之本,“三农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至关重要的问题。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要点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为了实现这些要点,应当实施四个重点措施:强化制度改革、强化人才支撑、强化投入保障、强化党的领导。只有乡村振兴了,乡村人民才能够真正幸福起来。

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如今城乡收入差距依然很大,不少乡村人民还未脱离贫困。未来要打好扶贫攻坚战,实现2020年全国脱贫。推进农村建设,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提高农村的生活水平和素养,使农村人民的物质与精神层面得到提升;发展有特色的农村产业,因地制宜地发展农村经济,使农村经济良性循环发展。

我国在1993年制定了《农业法》,并陆陆续续制定了《农业技术推广法》、《土地承包法》等一系列农业相关法律法规,并在不断修订与完善。国家还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法规帮助实施,确保农民的利益得到最大化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