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废水已经排放了吗(日本核废水已经排放了吗2022)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正式批准了东京电力公司制定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这已经不是日本第一次表示要排放核污水了,早在去年4月份,日本政府就决定要将核污水排放到大海,尽管日本渔业团体以及我国、韩国等多国表示强烈反对,但日本政府仍旧无视反对声音,甚至已经开始修建核污水排放海底隧道排水口的工程。

要知道的是,核污水一旦排放到海洋中,将会随着洋流的运动扩散到全球,尤其是北美,因为核污水的第一站就是北美地区。

可奇怪的是,一向喜欢对他国指指点点的美国,竟然并没有反对,美国国务院甚至还发表声明支持日本把核污水排入太平洋,这究竟是咋回事?

日本核污水

2011年,日本发生9级大地震,大地震导致了福岛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外泄,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根据国际核事件分级表,将福岛核事故定为最高级7级。

事故发生之后,为了冷却核反应堆的温度,注入了大量的海水,由此生成了大量的核污水。日本对于核污水的处理方式是修建上千个大罐子来储存核污水,总容量是137万吨,多年累积下来,大罐子中已经装了130多万吨核污水,即将被灌满。

按理说,既然已经快要装满了,那就再多修建一些大罐子盛放核污水呗,可日本偏不,它们决定要将核污水排向大海。

要知道的是,核污水中含有大量的放射性物质,这样的水如果流入到海洋,必定会带来大量的危害,尤其是放射性物质属于电离辐射,它们有一定概率会破坏细胞核内的DNA,如果是关键基因发生变异,由于基因变异大多数是有害的,将可能会导致生物出现畸形,发育不良,甚至是癌症,白血病等疾病。

日本方面表示,会用一套净化系统,用这套净化装置将核污水过滤一遍,过滤掉比较重的放射性物质,只是“氚”难以过滤掉,氚是氢的同位素,半衰期是12.43年。

经过处理后,核污水中除了氚之外的绝大部分放射性元素都可以清除,氚浓度也将稀释到日本国家标准的1/40。

事实真的如此吗?

海洋化学家布塞斯勒表示,除了氚之外,处理后的废水中残留的放射性物质还包括碳14、钴60和锶90。

这些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都很长,比如:碳14的半衰期是5730年。这意味着这些放射性物质会在自然界中存在非常长的时间,对地球生物来说绝对不可忽视。

尤其是这些放射性物质可能会通过食物,富集到了人体体内,比如:2021年,日本福岛海域捕捞到了一条黑鲉,体内被检测出270贝克勒尔放射性物质铯,超出《食品卫生法》所规定的标准值14倍。

黑鲉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不仅仅意味着只有黑鲉受到影响,还意味着污染物会通过大鱼吃小鱼的方式,富集到整个生态系统中,因此日本福岛附近海域,以黑鲉为链条的食物链,可能都不安全。

如果人类食用了这种鱼,可能导致这些放射性物质富集到人体体内,如果你体内存在着放射性物质,这些放射性物质将会慢慢破坏你的身体细胞,最终导致癌症、白血病发生的概率飙升。

既然核污水对海洋生物危害如此之大,那为什么日本决定排放核污水,美国却不敢吭声了呢?

美国为啥不敢吭声?

从洋流运动的方向来看,日本排放的核污水会首先朝着北美地区流去,也就是说美国将会深受其害。

当然了,核污水顺着洋流扩散,也会来到我国沿海,好在我国海岸附近有许多岛屿,这些岛屿形成的岛链可以保护我国。

按理说,日本排放的核污水对美国的影响,比对我国大多了,为啥日本表示要排放核污水,美国却不敢吭声了呢?

原来,美国也不干净!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甚至核废料,它们早就干过了!

1994年时,美国占领了马绍尔群岛,并把这里当成太平洋试验场,从1946年到1958年之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进行了多达66次的核武器试爆。许多核武器试爆甚至是放在海洋当中。

不仅如此,美国还将120吨被辐射的土壤,从内华达州核试验场运到马绍尔群,直接倾泻到海洋中。

自从美国去了之后,当地居民再也没有过过好日子,无数居民被迫离开家乡,大量岛民深受癌症和白血病的困扰。

不只是美国,欧洲多国也没少干这事!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数据显示,从1946年到1993年间,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瑞士等13个国家,总共向海洋倾倒超过20万吨固体核废料。

也就是说,往海洋中扔核废料这件事,欧美多国不仅早就干过,而且比日本排放得更多,屁股早就不干净了,这一次轮到日本要排放核污水了,它们却不敢说话了。

欧美多国不敢发声,不代表日本排放核污水就是理所理当的!

即便是核污水中真的如日本所说,只有“氚”,不含其他放射性物质,也是绝对不能排放到海洋中的!

为啥?

因为要避免公地悲剧!

公地悲剧是指,如果一块公地,谁都可以来这里牧羊,那每个牧民都想着要多放几只羊,毕竟自己不放,别人也会放。每个人都这样想,就会导致羊群超过当地生态最佳承载量,最后导致土地退化,羊也无法存活。

海洋也是如此,如果日本要排放核污水,那别的国家是不是可以直接排放污水?毕竟污水比核污水可卫生多了,对海洋的破坏性也没那么大。

如果每个国家都这么想,那海洋早就完蛋了,海洋生态系统的崩溃,必然会影响到人类,比如:海洋产品还能不能吃,如果不能吃海洋产品,但什么食物能替代大批量的海洋产品?人类会不会面临饥荒?

也正是因为如此,《海洋法公约》和《防止倾倒废物和其他物质污染海洋的公约》,约束了哪些废弃物绝对不能倾倒到海洋,其中核污水和核废料的等级最高,即便核污水中的放射性物质极低,对海洋、对人类的影响微乎其微,也绝对不能倾倒!

这是原则性问题,决不允许日本找任何理由向海洋排放核污水!

#日本正式批准核污水排海计划##日本决定核污水排入大海 中方回应##日本##美国##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