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国家名单(g20国家名单2022什么时候召开)

文|陆弃工作室 孙玉良 今日头条原创首发

正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嚷嚷着酝酿把俄罗斯踢出“G20”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令美国总统拜登为首的西方国家领导人目瞪口呆,2022年3月23日,俄罗斯驻印尼大使柳德米拉·沃罗比耶娃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打算出席由印尼2022年晚些时候主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

普京敢出席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参加的G20峰会,可谓“单刀赴会”,现在美国为首的整个西方世界对俄罗斯已形成“孤立”之势、“围殴”之势,普京参加G20峰会,冒着多大的风险可想而知。可以设想,拜登、约翰逊、莫里森、岸田文雄这些人在看到普京时该是什么表情,估计象一群狼一样咬死他的心都有,免不了一番唇枪舌剑。当年诸葛亮过江说服东吴联刘抗曹时,有一段舌战群儒的故事,普京可能要体验一下了;当年关羽“单刀赴会”拒绝东吴无理要求的场面,普京大概率也要体验一下了。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敢参加G20峰会,直面拜登、约翰逊、莫里森、岸田文雄等人,证明了普京的胆识。

俄罗斯为什么一定要参加G20峰会?笔者认为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俄罗斯是一个正常国家,是G20成员国,不会因为俄乌冲突受了西方国家的制裁而主动退出所有国际组织,该参加的组织一定要坚持参加,从容不迫地参加,并在组织中发挥大国的作用,争取俄罗斯应该得到的权益,这才是有大国气度的俄罗斯。

第二,俄罗斯在G20并不孤独,因为G20并不是如G7一样的发达国家俱乐部,除了有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韩国、欧盟和澳大利亚这些国家或集团组织外,还有中国、南非、阿根廷、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及韩土耳其参加,俄罗斯可不是在国际上一个朋友也没有的。

第三,俄罗斯正好利用这个舞台,阐明俄罗斯的观点,让世界辩明是非,粉碎西方国家将俄罗斯“开除”出G20的阴谋,这是一个可以直接与西方国家唇枪舌剑的机会,普京想寻找这样一个机会都找不到,怎么会轻易放弃呢?

令俄罗斯欣慰的是,中国在许多问题上与俄罗斯人站在了一起。对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把俄罗斯“踢除”G20,中国首先表示出强烈反对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俄罗斯是G20的“重要成员”,任何成员都没有权力开除其他国家的成员资格。G20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

不只在参加G20峰会这个事上中国选择“挺俄”,在乌克兰人道问题处理上,中国也与俄罗斯站在了一起。但由于其他13个国家都投了弃权票,导致联合国未能通过涉乌决议。并不是俄罗斯提的建议不好,而是现在反俄在西方世界是最大的政治正确,只要是俄罗斯提出的提案,不是反对就是弃权,便是西方的态度。

本次G20峰会预计将在今年11月份举行,这给今年的轮值主席国印尼出了一道难题,如果俄罗斯参加,在美俄之间如何站队是个大问题。不过,据《南华早报》3月19日的报道,中国给印尼出了一个好主意,20国集团是解决大灾之后世界面临的重大经济问题的平台,将乌克兰问题从议程中删除,就可以避免美俄直面的尴尬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作者原创文章,图片资料来源于网络,本文文字内容未经授权严禁非法转载,如需转载或引用必须征得作者同意并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