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锁的箱子(行尸2上锁的箱子)

#夏日鉴片官#

《上车走吧》,由管虎指导,高虎和黄渤主演。

出演此片时的黄渤还是个小透明,得益于高虎向导演推荐,其才获得了一个角色,这也是其第一部作品。

本电影的故事并不复杂,高虎饰演的小强和黄渤饰演的小明,从山东农村老家来到北京打工,接替小强表哥的开小巴的工作。

刚到大城市的两个年轻人都对未来充满的憧憬,不干出一番事业不回家。

下了火车后,按着纸条给的地址来到了郊区落脚住宿的地方,小明则感到失望,因为他觉得这北京的郊区和老家也差不多,都破破烂烂的。

第二天,老板带着他两去熟悉开小巴的工作,在听着老板对他两画的大饼,两人高兴坏了。

可是,事实没有这么容易,由于小明说话还带有着家乡口音,他学不会那北京腔,不敢大声吆喝招揽乘客,小强刚开始开上小巴,驾驶技术还不够熟练。

但同行胖子夫妇看到来两新人和他们抢活,使着大嗓门把乘客都吆喝到自己的车上了,满载地离开了,留下了傻眼的两人。

由于乘客较少,他两每天得多跑几趟,日子就这么不咸不淡地过着。

小明在住宿的大杂院里认识了在餐馆打工的小辫子,一来二去两人也就相爱上了。小强则喜欢上了每天坐车看书的丽娟,因为一次事故,他和丽娟也就熟了起来,并知道她是一位英语老师。

有一天,一乘客建议他两可以用家乡话来吆喝,吸引乘客,说这也是一种特色。两人听到后,觉得可以试一试。

没想到大获好评,一瞬间他两成了名人,连电视台都专门来采访他们。

生活一下子好了起来,可正所谓人红是非多,嫉妒使坏的可不少,胖子夫妇又开始要整他们,先是在乌漆嘛黑的巷子里暴打两人,后来又是偷偷将他们的小巴零件拆除,害得一车人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小巴也被人举报有问题,就这么被暂扣下来了。

与此同时,他们各自的感情生活也摇摇欲坠。小辫子觉得在餐馆打工看不到未来,听别人说夜总会赚钱,便也邀请小明去那上班,建议他当个保安也比干小巴强。

奈何小明是个老实人,他连夜总会都没去过,更不会去那上班。小辫子便自己去了夜总会。再见面时,小辫子已是浓妆艳抹,早已不是之前的单纯可爱了。再后来小辫子认识了个有钱人离开了小明。

而小强默默喜欢着漂亮的丽娟,丽娟也不讨厌小强,两人就像好朋友一样地相处着。有一次带着丽娟去郊外玩耍之际,对其表白了自己的心意,但丽娟回复小强的是他很像她死去的弟弟,让她觉得很是熟悉和亲切。

电影的最后,伤心欲绝的小明听从了父母的安排,回老家上班,娶妻生子。而小强则依然留在这座城市,他换了许多份工作,却依然最怀恋开小巴的那段时光。

这部2000年的电影,所反映的问题,仍然是当今无数年轻人都会面对的。是继续选择坚守在大城市里,还是及时止损回老家发展呢,谁也不知道哪种选择是对还是错,也许最终时间会告诉你答案。

人就是不断在挫折中慢慢成长,收起锋利的棱角,慢慢的向这个社会妥协,慢慢的看清这个世界。

窗外不停叫唤得知了声,提醒着人们夏天的炎热。在这个总是夹杂着许多回忆的季节里,或喜悦,或忧伤,也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些记忆,如同上锁的箱子,在心底尘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