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万亿美元什么概念(1000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

第106篇人生及投资思考文章

关于财富复利的威力,上篇讲了英国女王资助哥伦布探索新大陆的事,演化出复利的故事。本篇再讲一下关于达芬奇名作《蒙娜丽莎》的财富复利故事。

故事大体内容如下:

在1540年,法国国王弗朗西斯一世看上了达芬奇的画作《蒙娜丽莎》,可能当时此画作还没有如今这样有名和昂贵,法国国王为此支付了4000埃居。很多人没有听说过埃居这种货币,它是法国古货币的一种,在当时的4000埃居约合20000美元。


巴菲特认为,如果弗朗西斯一世能够把这2万美元用于投资,他以及他的受托人可以找到一个每年复合收益率为6%的投资项目的话,那么到现在的1963年(巴菲特讲这个故事得时间,如果计算到今天,数值将更加惊人),这笔投资将会累计超值到1000万亿美元。1000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是法国1963年全国全部负债的3000倍以上!这全部来自于2万美元持续423年每年6%的复利增长。

复利就是这么有魅力

很多人难以想象,每年仅仅6%的收益率,2万美元可以增长到1000万亿美元,423年时间增长超过了500亿倍,这就是复利的威力!讲述这个故事并不是说我们要坚持投资几百年,获得巨大利润,而是为了深刻理解复利的魅力。我们做股票投资时,总是太浮躁,几个月不赚钱就受不了,一年赚个10%就嫌太少,总是想通过“高抛低吸”去赚更多,到头来只有亏钱。

真正好的投资、可以穿越时间长河的投资,就是十年二十年的时间维度计算下来,可以达到年复合收益率10%—15%,这样坚持几十年,你就可以改变人生或者改变子女的出身。之所以说投资是一个可以终身奋斗的事业,原因就在此,因为复利的存在,越往后投资的收益就越大!

让我们也开启复利之旅吧

投资赚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开启我们的复利之旅。拿出一部分初始本金(自己经济范围内可以承受亏损的金额),设立一个复利滚雪球账户,如果你是年轻人就可以为自己设立这个账户,如果你是年长的人就可以为子女设立这个账户。然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进行投资了,可以买股票也可以买基金,不断学习提高我们的投资能力,保持健康延长我们的投资时间,不求暴富但求稳健增值,稳扎稳打做好每年的投资,每五年或者每十年计算一下我们的复合年收益率,坚持投资几十年,等我们老了子女大了,看看账户里有多少钱了,看看能否过一个富裕的晚年,看看能否为孩子创造一笔财富。

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追求几十年稳健复利的心态,好的心态才能指导我们有好的投资行为,可以让我们避免追热点、听消息、追涨杀跌等不好的投资行为,可以让我们长期持有业绩不断增长的好公司,可以让我们拥有长期视角去看待投资。

说实话,多数人不会认真读我的文章并去思考的,多数人只想看推荐代码和预测股市明天涨跌的文章,这也是多数人亏钱的原因。写文章,为的是帮我沉淀思考、梳理思路、强化认知,如果恰好有人读了我的文章,并获得了一点一滴的收获,那只能说是有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