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l15(猎鹰l15教练机)

11月14日,两架L-15“猎鹰”出现在第17届迪拜国际航空展上,这款高级教练机罕见地和美国F-16战斗机同框出现,是偶然也是必然同样预示着未来两者之间或将激烈竞争。L-15“猎鹰”将在航展上进行静态展示以及飞行表演,作为国产最先进的高级教练机,这已经是2009年迪拜航展后第二次光临现场。

早期虽然机体布局、航电系统都相当先进,在国际同类机型中属于一流水平,但由于发动机一直受制于人无法发挥最佳性能。时隔12年,经过多轮改进后性能终于今非昔比,教练-10作为最新高教机已经批量入役,大量装备空军及海军航空兵用于教学任务。除常规教练用途外甚至还有上舰可能,相当成熟后它的出口型号出现在航展上并不奇怪。由于性价比高,兼具教练和战斗机功能,能够承担起三代机或四代隐形战机教学任务,未来这款高教机很有可能超过“枭龙”成为国产最热机型。

L-15“猎鹰”高级教练机

L-15高级教练机(舰载)

洪都航空是中国航空工业中的核心组成,在教练机领域有着深厚积累,要说现在空军有三剑客阵容相当豪华,洪都航空同样也有三大机型款款都是精品。包括“空中拖拉机”相当可靠耐用的初教-6初级教练机,性能优秀大量装备部队并实现出口,在西方飞行爱好者中简直就是热销爆款。K-8中级教练机,采用先进涡扇发动机和零零弹射座椅等,还兼具战斗机功能在巴基斯坦、埃及、缅甸、赞比亚、委内瑞拉等国大量装备。90年代就已经实现大量出口,特别是1999年和传统老用户埃及签订合作生产80架(2005年还增购40架),成为我国整机技术转让合作生产的先河。

L-15“猎鹰”教练机是洪都航空精品之作,2006年3月首飞,采用大边条翼气、高度翼身融合体气动及结构布局,是一款双发超音速高级教练机。同时还采用先进数字飞控电传系统,以及先进的综合航电系统,具备强大高机动性可以充分满足三代机入门训练,设计寿命高达1万小时综合效费比很高。性能如上述而且已经实现量产装备部队,不论是性能还是成熟可靠性都很高,国际市场上主要竞争对手是俄罗斯雅克-130、意大利M-346,以及韩国T-50教练机。

洪都航空三大精品

初教-6初级教练机

K-8中级教练机

L-15高级教练机

洪都航空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推出精品,在国际军贸市场上不仅销量好,而且关于洪都教练机的口碑更是相当的好。特别是中巴联合研制的K-8教练机,性价比出色单价约1000万美元,前面已经提到出口多个国家,由于性能相当不错在中巴埃三国都额外成立了飞行表演队。如中国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巴基斯坦空军“雄狮”飞行表演队,埃及空军“银星”飞行表演队,目前已出口200多架,未来各种改型预计将超过1000架,绝对是国产飞机出口大户。

有了K-8的成功出口作为铺垫,同为洪都精品而且已经首飞10多年的L-15“猎鹰”,在性能上绝对完全符合现代高教机标准,按道理有老用户支持应该可以卖得更好。目前除了军方已经批量装备入役外,在国际军贸市场上也开始布局,参加过泰国空军采购招标不幸为韩国T-50击败。不是L-15不好而是T-50中大量采用美式航电系统及发动机,而且该机是韩国在美国洛马公司“协助”下研制,对于习惯采用西方战机再加上韩国亏本也要卖的营销模式下,对于泰国来说更加具有吸引力。

“红鹰”飞行表演队

L-15高级教练机

泰国T-50高教机

战斗机对外销售最重要的是性价比,以及核心的有无实战经验,联想到我们另一款中巴合作“枭龙”战斗机。虽然在巴基斯坦的装备目标是200多架,而且已经改进了多个版本,就目前最新的Block3型来说配套先进航电系统,以及超视距空空导弹等,实际已经达到三代半的水平。但它的外销之路却并不是特别理想,除了缺少实战经验外,约3000万美元的单价以及F-16、苏-30等竞争对手实力太强。

回到L-15“猎鹰”高教机,这种除了教学任务外由于采用先进气动布局,再加上航电和配套武器都很丰富。实际上可以作为轻型攻击机使用,制空对地完全没有问题,再加上性价比高可以作为中小国家空军的最佳选择。特别是挑了好几年的马来西亚轻型战斗机招标项目,最近明确入选战机包括印度LCA“光辉”战斗机、俄罗斯米格-35战斗机、韩国F/A-50轻型战斗/教练机、土耳其Hürjet教练机、意大利M-346教练机,和我们最新型L-15“猎鹰”高教机,原来参与投标的“枭龙”反而退出是妥妥的战术需求。

“枭龙”战斗机太贵

L-15高级教练机性价比更高

这次马来西亚首批采购18架,后续可能增购18架,其中8架用于教学用途,另外10架用于承担轻型战斗机任务,主要执行制空和对地攻击任务。虽然看似要求任务不难,实际要求还不少:要求具备空中加油,超视距作战,以及超音速飞行能力。同时为了提升本国飞机制造能力,还要求至少有30%的零部件在马来西亚生产,在合同签订后36个月内开始交货等详细要求。

对此,L-15“猎鹰”高教机配备了无源相控阵雷达,对5平方米目标具有75公里以上探测距离,还有完整的制空、对地工作打击模式等。L-15共有9个外挂架,可以挂载3.5吨各式弹药,比如PL-10近距格斗弹,PL-12中距弹,对地无控火箭弹,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LT-2),以及雷石 6(LS-6)制导滑翔炸弹等,这样的装备性能已经不能用教练机来形容。完全就是一款标准轻型战斗机,何况海陆空通吃连航母舰载机飞行员都能训练,不仅性价比能达到国际用户需求,而且技术转让、交货时间、售后服务完全不是问题,未来超越“枭龙”成为国产最热销机型应该不是问题。

L-15高级教练机


L-15高级教练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