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9是什么意思(10174是什么意思)

品牌:微软手机

1Windows 10 Mobile整体界面换新?

卷首:微软再度裁员——相信这是关注科技行业动态的朋友这两天谈论的主要话题之一。在笔者的一个媒体交流群里,有同行老师抛出了“微软手机____”这样的填空话题很有意思,几位老师先表达了不太看好的态度,也有一些细化的看法,但整体趋势倾向于消极面。不知面对这个填空题,你会怎么填?

微软手机的核心基础显然是近期刚刚改名的“Windows 10Mobile”,微软也在紧锣密鼓的对其进行研发当中,近期也是有各种零零散散的信息曝光,那么到底现在Windows 10 Mobile怎么样了?正式版又能怎么样?能不能真正成为微软手机的一颗救命稻草呢?虽然其现在仍然仍处于每个版本变化很大的预览版当中,不过笔者希望能够立足于现阶段实实在在的Windows 10 Mobile预览版带大家一起探知一下其可能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然后大家再谈它能不能成个气候。

Windows10 Mobile能怎样?

※ 笔者将手中的Lumia930刷成了Windows 10 Mobile预览版当中的10.0.10149.0版本,此版本只是预览版当中的一个阶段,最终正式版可能与此有较大差别,但我们可以从其目前的版本变化中挖掘出一些有价值的方向性信息。

【 整体界面或将焕然一新 】

从2010年初,微软发布当时的Windows Phone7开始,扁平的动态磁贴UI便开始出现,5年过去了,微软移动操作系统当中很多都在变,唯一没变的是动态磁贴风格。不过此时的动态磁贴已经不是当初的动态磁贴,如今相信正式版Windows 10 Mobile的整体界面会更加焕然一新。这将是让整个Windows 10 Mobile焕发新生的最重头。

1.所有磁贴有可能都将支持透明显示。目前仍然有很多磁贴不支持透明,因此使其整体凌乱不堪,并且对于用户更改壁纸的需求产生着很大阻碍。而Windows 10 Mobile正式版有可能将彻底改变这一局面,让所有磁贴支持透明显示。

※ 目前我更新的这一版本10149尚没有变化,不过已经有其他开发者曝光了下一版本10158中应用商店、IE磁贴将可支持透明,虽然仍有其他应用还不支持,不过可以看出微软实在往这个方向走的。

△ 10158中应用商店和浏览器已经可以透明(图片来自msmobile.pl)

此外,Windows 10 Mobile正式版将可能有3种以上的UI呈现方式,自定义性极强,也就是让背景以不同方式呈现,壁纸可有可无、磁贴透明度可调、磁贴颜色可变,这与Android更换主题有很大不同,不过还是希望Windows 10 Mobile也能够支持更多类似于Android的图标主题,但或许暂时还不会实现。

△ 目前是3种界面风格 磁贴颜色、透明度可调,壁纸可换

2.下拉菜单将升级:快捷操作项更多、通知中心根据类别合理呈现内容、可快捷回复信息等。

△ 下拉菜单更完善

3.右分屏、设置界面风格更清晰明了。

在我更新的两个不同型号预览版中,其右分屏发生了两次不同变化,目前的10149字体(目前字体变小,如果字体支持用户自定义调节应该会更好)、搜索字母标都发生了变化,更加干净简化;设置界面支持搜索、支持将常用分项以磁贴形式固定到桌面,更便于查找,相比之前进步非常大。

全部原生应用除了磁贴风格不变外,重新审视,该变则变。在目前的版本中已经可以看到部分应用存在两个应用同时存在的情况,比如电话、搜索、应用商店,显然正式版会取其优者。

△ 上一预览版(左)|目前的10149预览版

△ 上一预览版(左)|目前的10149预览版

△ 电话、搜索(Cortana)、应用商店仍处于俩个版本,正式版将取其优者

△ 新的设置界面|设置选项可以固定到桌面

4.锁屏壁纸随机换:与微软自己和更多第三方应用打通,随机更换锁屏壁纸方式更多。目前Android中有部分厂商是采用随机方式,不过Windows 10 Mobile可自定义执行更换的应用,且方式更多。比如固定图片、用微软自己必应搜索、第三方的微博、去哪儿旅行等等。

△ 锁屏壁纸随机换

5.亮点:新增单手操作模式。长按Home键可以将界面以半屏方式呈现,解决了大屏手机单手操作不便的问题。再次长按Home键或是单按返回键或调出输入法时,界面会自动恢复全屏模式,非常方便。这种方式与目前Android的单手操作模式不同,很有创意,个人非常喜欢,切换自如,平时使用频率会非常高。

△ 长按Home键进界面下沉一半进入单手模式

★ 小结:界面重新设计显然是Windows 10 Mobile正式版会主要攻坚的方面,唯一不变的是其坚持多年的动态磁贴风格,这与微软手机、PC、游戏主机等多平台联动有关、也与微软要做与谷歌和苹果的差异化有关,其的确在体现微软特色和突出用户个性化定制方面表现突出,但此坚持是否正确仍然与Windows 10 Mobile其他方面的功能加持有很大关系,风格是否能够更彻底的满足用户需求也有很大关系,值得欣慰的是,目前来看它的走向是越来越好的。

产品:Microsoft Lumia 940(联通3G)微软手机

2重头二:应用和其周边或进入新阶段

【 重头二:应用和周边或进入新阶段】

应用问题自始至终都是拖拽微软WindowsPhone(以下统一称“WindowsMobile”)的一大核心要素。一是数量,一是质量。数量不在多说,确实处于逐渐增加的状态中,但相比Android和iOS仍有差距;质量上,我们在当前的Windows 10 Mobile可以感受到三点。

1.启用全新应用商店。可见微软的决心之大。在现在的10.0.10149.0版本中我们可以看到两个版本的应用商店,新的仍然处于“试用版”阶段,而另一个其实就是微软不久前已经有过一次大变之后的版本,所以这一次变化已经不是微软对应用商店的第一次改变。可以看出,目前的试用版界面借鉴了一些苹果iOS应用商店的排列风格,分类合理清晰了很多,流畅性很高,不过在我心里与满分还有些差距,希望正式版能有更美观改善方案。

△ 现有应用商店(左)|新应用商店(试用版)类似苹果App Store排列风格

2.从WP无应用-数量增加-特别版的进步。这是一个好的趋势,与微软的长期合作性推动有关,也与微软在不断简化将iOS和Android应用转化到Windows Mobile平台的操作性有关。目前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热门应用厂商专为Windows10 Mobile打造的Lumia专用版,比如MoliPlayer也在很久之前便开始专注与此,再比如爱奇艺视频Lumia版,百度内部界面也针对其进行了特别的设计。不过也不得不说,这仍然是少数,很多应用厂商仍然没有这样的主动性,所以这应该也是微软让Windows10 Mobile开始兼容Android应用的原因,现在的版本中尚未有具体体现。

3.应用“打通”。这个“打通”有两层含义,其一是有些微软不同应用之间互链性加强,比如新的日历和邮件互有关联;另一层是借助自家应用打通多个平台,包括还没有看到最终结果的手机、平板、PC完全互通和利用应用贯穿苹果、谷歌和微软平台,后者比如一个OneNote(在部分三星Android手机中已经开始原生内置)、OneDrive、Office等,尤其是Office的江湖地位一直在。

★ 小结:在苹果、谷歌在1、2项相对微软已经遥遥领先的状态下,第3项是微软在应用方面唯一能够快速挖掘出优势的地方,所以这应该也是现阶段和未来微软更加重视的方向。所带来的结果可能是微软自家应用之间互通性加强,更成“套系化”,并且我们将可能在苹果、谷歌平台看到更多实力较强的微软官方应用。

另外,同样是应用环境方面,微软也在加强所有Windows 10 Mobile自身应用的建设,最典型的是新的Microsoft Edge浏览器,其在不同的预览版中有不同的变化,并且目前已经吸收了开发者和用户意见将地址栏从顶部移到了下方,以便于操作。可见开发者和用户意见反馈对微软Windows 10 Mobile的全面改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微软在这方面快速应对和虚心采纳的态度比早前有很大进步。此外Windows 10 Mobile中的其他很多应用也都进行了改进,比如闹钟和时钟、音乐等等,其中有些也涉及到了改名,如音乐从早前的Xbox音乐等又改为了“Groove音乐”(估计包括Groove音乐、Microsoft Edge等命名都有可能在正式版当中会继续优化,目前的名字实在都不容易被用户记住)。

△ 新的Microsoft Edge浏览器

【 未完成因素 】

可以预料的是,磁贴界面体验的完善和应用环境的核心及周边建设会是Windows 10 Mobile正式版的两大革新面。另外还有一个目前仍然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方面是借力谷歌和苹果成全自己——比较重点的是刚刚提到的兼容Android应用还没有什么实际表现,这是在正式版中尤为值得关注的点;另外微软也在一些细节方面玩着小聪明,比如可以让Windows 10 Mobile手机通过PC轻松同步苹果设备上的备份,这为苹果iOS用户转移到Windows 10 Mobile提供了便利条件,但目前看来还没有实际作用。

产品:Microsoft Lumia 940(联通3G)微软手机

3微软现亟需Windows 10 Mobile精品

Windows 10 Mobile现阶段一些待改进之处

说到目前这个预览版中依然不太好的方面,还有一个即同类别应用存在不必要的重复,比如Groove音乐、诺基亚MixRadio、QQ音乐同时存在,原生拍照应用和Lumia专业拍摄等同时存在,原生地图应用和HERE地图同时存在等,凌乱而让人摸不到头脑,而且普遍官方内置应用体验要比非官方差很多,值得微软深思。

Windows 10 Mobile正式版是焦点 但或迟到

从目前的预览版可以感受到的是,Windows 10 Mobile正式版将带来一次真正全面而彻底的完善,如此之长时间的、如此之彻底的闷头研发,几乎是微软手机史上最有耐心的一次。加之微软这次裁员和对手机业务的再一次全面调整,可以感受到其将相当一部分家底赌在了Windows 10 Mobile上。所以Windows 10 Mobile几乎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

不过从目前Windows 10 Mobile的进度上看,估计正式版到来还需要一段时日,因为需要深度完善的细节依然较多,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其近期会先发Windows 10平台了。而后至的Windows 10 Mobile才是真正的重头和对微软移动甚至整体业务产生深远影响的角色。

Windows 10 Mobile等平台近几年份额走势

最后再补充一下Windows 10 Mobile平台和苹果iOS、谷歌Android的整体市场份额现状。根据IDC今年5月公布的数据,Windows 10 Mobile(以往的WindowsPhone)近几年的份额一直非常小,所以如果继续长期保持这样的水平,那么微软手机显然将越发危险。

全球范围内近几年各个操作系统份额走势(数据来自IDC)

近几年各个操作系统份额具体数据 WP一直处于3%左右的较低水平(数据来自IDC)

微软亟需一款彻底的Windows 10 Mobile精品

之前各种中低端Windows Phone机型的推出只能是微软维持Windows 10 Mobile本就不高的份额和市场的一种手段,未来的微软手机需要的是从头到脚彻彻底底的精品,哪怕像早期的苹果iPhone一样只有一款。而目前决定精品与否的关键并非集中在硬件,而是Windows 10 Mobile。与桌面平台不同,得益于诺基亚硬件部门的加入(虽然其是这次主要的裁员对象,不过核心的价值应该会被保留),打造一款硬件高品质的“微软手机”并非难事。所以“微软手机__”这个空应该如何填更多的要看Windows 10 Mobile能怎样。那么能怎样呢?这也就跟以上全文笔者分享和预测的方面有直接关联了。

产品:Microsoft Lumia 940(联通3G)微软手机

4“微软手机__”我怎么填|你怎么填?

■ 结语:“微软手机__”我怎么填|你怎么填?

最后回到文初的话题,“微软手机__”,我会怎么填呢?说实话,在我看来这是一个目前很难回答、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话题。对此我只能说“有希望”,将这一“希望”量化来说就是有可能会从目前保持很久的极低份额境遇上突破出来走向良性轨道。

虽然刚刚面临大裁员和超过当时收购诺基亚的巨额资产减记,但我反而认为这是纳德拉在勇于承认微软手机长期的不良状态和认识当前整体形势的一次相当有魄力的押宝甚至豪赌,几乎是先快刀否定过往,让Windows 10Mobile重新归零再出发。至于之后的“希望”能否放大就看其能不能拿出一款彻彻底底的Windows 10 Mobile精品手机了。

从目前的Windows 10 Mobile预览版来看,的确可以感受到很多期待点——UI走向更趋于精致合理、应用生态细节也在向更良性状态进步等,但也同样有很多关键点没有在预览版中有所表露,尤其是最终UI的完成程度、兼容Android应用的实际体验和与Windows平台的互通程度几大方面。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微软Windows 10 Mobile短时间内赶超已经趋于完善的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几乎不可能,只能如当前所做的:从零开始一步一步来。

最后,大家一起玩儿玩儿这个有意思的填空吧——对于“微软手机__”这个话题,你会怎么填呢?

5Microsoft Lumia 940详细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