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汽车利润是多少(汽车的利润是多少)

3月11日,宝马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该企业2021年总收益为1112.39亿欧元,同比增长12.4%;净利润为124.63亿欧元,同比增长223.1%。

尽管2021年汽车行业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但宝马集团在净利润等方面的财务指标创造了新高。其中,汽车销量的增长是营收、利润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2021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共交付252.2万辆汽车,同比增长8.4%;其中新能源车销量达32.8万辆,占比达13%。

从不同业务来看,汽车业务2021年营收为954.8亿欧元,同比增长18.1%,息税前利润率达到10.3%;得益于豪华车市场新车和二手车需求高涨,金融服务业务收入达328.7亿欧元,同比增长9.4%,资产收益率达22.6%。

全球豪华车的竞争格局在2021年发生了变化。宝马集团2021年超越梅赛德斯-奔驰集团成为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这是自2016年以来宝马首次在全球市场超越奔驰。从国内市场来看,竞争对手与宝马的差距有所拉大,2021年宝马在华销量达84.6万辆(含MINI品牌),同比增长8.9%。奔驰和奥迪则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奔驰销量达75.9万辆,同比下滑2%;奥迪销量达70万辆,同比下滑3.6%。

目前,宝马集团、梅赛德斯-奔驰集团等都处于转型之中,电动化领域的投入不断增加。2021年,宝马集团在研发上的投入达63.0亿欧元,同比增长10.7%。2021年的研发投入主要用于全新车辆架构和电动产品攻势相关领域,以及数字化产品和自动驾驶研发。对于这些传统车企巨头而言,如何在投入的同时保持业绩的增长至关重要。

无论是宝马还是奔驰,2021年利润都获得了大幅增长,即便奔驰在2021年销量出现了5%的下滑,全年利润仍获得了大幅增长。一方面,豪华车企本身利润较高,缺芯背景下,豪华车在终端上的价格普遍有所上涨;另一方面,为了应对电动化转型,豪华车企近年来采取了降本增效的措施,这包括调整产品组合、增加利润较高的车型的数量。此前,宝马集团CFO彼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在加大电动化投入的同时需要在某些领域精简成本,其中包括两个重要的举措:一是在单车维度上,更加精准地研究每个车型的利润率;二是不断精简或者简化发动机型号数量以及车型数量,使得整个车型阵列或者发动机产品阵容更加优化。

“2021年的业务发展证明宝马集团的转型已经初见成效。对于宝马集团而言,大刀阔斧实现转型与漂亮的财务业绩完全可以并行不悖。”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

按照计划,宝马集团在2025年后将进入转型的第三阶段,内燃机车型总量将渐渐减少,产品阵列也将根据“新世代”计划进行调整,包括向电动化转型的全新产品架构和下一代软件架构。以氢燃料电池为基础的电驱系统未来也会被考虑其中。日前,宝马集团旗下BMW 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车在位于瑞典阿尔耶普卢格的冬季测试中心接受了极寒耐力测试,小规模量产车型将于2022下半年投产。到2030年,宝马集团的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到总交付量的50%。此外,2025年,宝马集团旗下MINI品牌将推出最后一款燃油车型。到2030年代初,MINI全系车型将实现纯电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