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都在用什么手机(2015年用的什么手机)

2 月 24 日 OPPO 召开了新品发布会,发布了开年旗舰——OPPO Find X5 系列手机。作为首发搭载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芯片的产品,在这个平淡的岁首吊足了用户的胃口。

作为 OPPO 十年理想之作后的一个新开端,Find X5 Pro 不仅是 OPPO 在 2022 年交出的旗舰答卷,也有着承接 OPPO 从外到内转变节点的意义。虽然 OPPO Find X5 Pro 并不是首发搭载骁龙 8 移动平台的手机,却依旧有着极高的关注度。那么在十年理想之作后,Find X5 Pro 会以怎样的姿态开启下一个十年呢?

01 十年理想之作后的新开端

初上手 OPPO Find X5 Pro,首先是对于纳米微晶陶瓷白色机身的惊艳,惊艳之余则是有一种莫名的亲切,从设计上来看,Find X5 Pro 基本还是延续了 Find X3 系列一体流线式的成功设计。除了将机身升级到纳米微晶陶瓷材质外,还在广受好评的“环形山”上进行了全新的打磨升级,整体的握持感更加“温润”。而正是得益于在设计上的传承,OPPO 似乎有意在让用户记住 Find 系列的设计语言,像是刘海屏之于 iPhone、万象双环之于华为,一体流线就是 Find 系列的标识。

OPPO Find X5 Pro

所以说单就外观设计而言,OPPO Find X5 Pro 相较于上一代并没有做出很大的改变,只是在前作的优秀答卷上进行了小修小补。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小修小补还出现在了硬件参数上。相对于上一代产品,OPPO Find X5 Pro 保留了 2K分辨率 120Hz高刷屏以及原生十亿色显示、保留了备受好评的双 SONY IMX766 传感器镜头,在充电功率上则是由 67W 升级到了 80W 快充、处理器升级到了旗舰标配的骁龙 8、被用户吐槽的 Z 轴线性马达这一次也升级到了 X 轴。那么在这些小修小补的背后,OPPO 究竟把精力倾注在了哪里?那就是 OPPO Find X5 Pro 上面的第二颗芯片——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作为 OPPO 首颗自研影像专用 NPU,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采用了 6nm 的制程工艺以及 DSA 新黄金架构理念,在提供了空前算力(最高算力 18TPOS)的同时,很好地控制了能效比(11.6TPOS/W)。

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有多厉害呢?我们用目前公认的移动端视频拍摄天花板级的产品——iPhone 13 Pro Max 和 OPPO Find X5 Pro 进行 4K 视频拍摄对比。

OPPO Find X5 Pro 4K夜景视频(视频画质有压缩)

iPhone 13 Pro Max 4K夜景视频(视频画质有压缩)

可以看到在开启AI夜景优化后,OPPO Find X5 Pro 所呈现出的画面效果在开启前后有着明显提升,不仅噪点有所降低,在画面纯净度上也有着明显提升。对比 iPhone 13 Pro Max 总体有过之而无不及,在颜色上也更加真实、讨喜。

可以说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给 OPPO Find X5 Pro 所带来的提升是肉眼可见的。而站在现在这个时间点回顾过去,在两年前的时候 INNO DAY 上,OPPO 创始人、现任 OPPO CEO 陈明永就曾说过:“我们要有‘十年磨一剑’的信念,勇于迈进研发‘深水区’,构建最为核心的底层硬件技术。”而如今看来,用世界上最深的海沟来命名 OPPO 的自研芯,也明确了 OPPO 未来十年就是要迈入研发深水区的决心。

02 OPPO的前十年FIND了什么?

自 OPPO Find X5 发布的那一刻起,OPPO 算是正式进入下一个十年。而在新十年的开端寻觅第一个十年,OPPO 究竟“Find”了些什么?

2011 年,OPPO 的第一部智能手机问世,这也是 OPPO Find 系列的首款产品——OPPO X903(Find Me)。得益于不俗的硬件配置以及成功的广告营销,OPPO X903 一经推出就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并且奠定了 FIND 系列的高端路线。

Find Me 广告

随后的 2012 年,OPPO 接连推出了三款 Find 系列产品,包括年初的 OPPO Find 3、年中的 OPPO Finder 以及年底的 OPPO Find 5,凭借 OPPO 在工艺设计上的美学考究,Find 系列斩获了一大批粉丝。如果说 Find Me 奠定了 FIND 系列的高端路线,那么 2012 年的三款产品就是把 FIND 系列的高端具象化,在用户心中建立起了 FIND 系列的高端化形象。

“充电 5 分钟,通话两小时”,这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语是 OPPO Find 系列的第二支经典广告,而这句广告语对应的产品则是 2014 年发布的 OPPO Find 7。其搭载的 VOOC 闪充技术不仅是手机充电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也是 OPPO 在硬核技术领域的一次“秀肌肉”。

OPPO Find 7

而后在 2015 到 2018 年,手机逐渐向全面屏的方向发展,以 iPhone 为首的刘海屏红极一时。此时的“蛰伏”三年之久的 Find 系列推出了 OPPO Find X,通过新世代的设计语言高调宣布 Find 系列回来了。而即便是放到现在,对于 OPPO Find X 也完全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也正是得益于“惊艳”,才使得 OPPO Find 系列的高端气质在用户心中根深蒂固。

OPPO Find X

时间来到两年后,OPPO Find X2 系列问世。虽然相较于上一代少了些许“惊艳”,但多了些更加成熟、稳重的气质。也正是在 Find X2 系列上,

OPPO 将 Find 系列的屏幕和相机提升到了行业天花板级的水平。作为近年来智能手机发展的两大趋势,Find 系列在屏幕分辨率、屏幕色彩显示、相机色彩还原、60倍相机变焦等能力上都进行了“拉满”,这对于对 Find 系列后来取得的市场口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OPPO Find X2 Pro

去年 3 月,OPPO 迎来了 Find系列的第十年,也给用户带来了“十年理想之作”——OPPO Find X3 系列,首发搭载全链路10bit色彩引擎,使手机在色彩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也收获到了不错的口碑。

根据 TrendForce 集邦咨询给出的 2021 年 Q2-Q3 季度全球智能手机产量的数据来看,OPPO 在 Find X3 系列后的 Q2 季度产量同比增长了 80%,仅次于三星位居第二。同时在知名技术市场分析公司 Canalys 所公布的数据 5G 智能手机上半年的全球出货量排行榜中,OPPO 也仅次于苹果排在了全球第二。而这一进步也恰好可以印证“十年理想之作”的成功。

TrendForce 集邦咨询数据

不过根据传闻,OPPO 内部对于 Find X3 系列的销量并不满意。而可能正是因此,激发起了 OPPO 对高端产品线更进一步的思考。在 2021 苹果秋季发布会的后一天,OPPO 副总裁刘波在 OPPO 秋季发布会上正式宣布了 OPPO 对于高端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战略目标。而在下半年发布的 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以及 OPPO Find N 在市场供不应求,在第三方渠道加价出售的表现,不仅完美印证了 OPPO 对于高端市场所做的充分准备,更是给 OPPO Find 系列的第十年一个完美的收尾。

03 OPPO早已是一家以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公司

OPPO 十年理想之作后的新开端,是一场从外到内的转变。那么是什么驱使着 OPPO 在新十年朝着研发深水区的进发,来挑战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呢?

首先是为了满足用户需求。虽然 OPPO 在前 10 年积累了大量影像技术的经验,但 OPPO 深知目前单靠传感器已经拉不开各家产品之间的差距了,更多是在比各家的自研能力,而自研芯片就是最佳的解决方案。其次挑战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是 OPPO 3+N+X 战略的必然选择。在万物互融的时代,必须要用关键技术来解决关键问题,如果一家科技公司没有底层的核心技术,那么其未来就一定会渺茫。根据 OPPO 两年前制定的 3+N+X 的科技战略,可以通过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让软、硬、服同时发挥协同优势,为用户带来出色的体验。

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而众所周知,挑战自研芯片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物力、财力,还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和大量的技术积累。对此 OPPO 芯片产品高级总监姜波在接受中关村在线采访时也曾聊到“OPPO 是一家对产品理念执着性比较强的公司”,这也是 OPPO 能够吸引到研发马里亚纳这群人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 2020 年的未来科技大会上,陈明永曾表示:“未来三年,OPPO将投入500亿研发预算,除了持续关注5G、人工智能、AR、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还要构建底层硬件核心技术以及软件工程和系统能力。”而在去年的未来科技大会上,陈明永再次明确:“科技公司,必须通过关键技术解决关键问题”、“如果没有底层核心技术,就不可能有未来”、“没有底层核心技术的旗舰产品,更是空中楼阁”。

陈明永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OPPO以 2208 件 PCT 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列申请人排行榜全球第六位,相较于 2020 年的提升了 2 名,并且这也是 OPPO 连续三年位列 PCT 国际专利全球申请人排行榜前十了。通过这些专利数不难看出,OPPO围绕技术创新布局很早,专利储备十分丰厚。这似乎也印证了刘波的那句:“因为OPPO早就是一家以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公司了。”

总结

手机影像是一条拥挤的赛道,OPPO 用过去的十年时间在定制图像传感器、摄像头模组、AI算法等方面积累了丰厚的经验,所以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的出现也是必然的结果。

自研芯片是一条注定难走的路,从 2019 年曝光 OPPO 开始做自研芯片的计划以来,到 2021 年年底 OPPO 用一本《海底两万里》作为未来科技大会的邀请函。OPPO 用了三年的时间让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问世,这期间无数的挫折和坎坷可能只有 OPPO 自己清楚,但面对未来,OPPO终于踏出了第一步!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核心技术的释放只会因此获益;对于科技公司来说,核心技术的释放能够彰显其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OPPO Find X5 Pro 的发布亦是如此,普通用户可以获得在 Android 端媲美 iPhone 的影像体验;OPPO 也在用 Find X5 Pro 的发布表明,OPPO 已经做好准备,无论前路多少挑战,都将坚持不懈,咬定青山不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