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ecat(lanecat网猫监控)

作者:选择厨师沙拉的 M

每当美式复古的玩家穿上配有 Vibram 黄金大底的皮靴,心情应当都是美滋滋的,而且还可以头头是道地跟身边人诉说他这对久经风霜的靴子的故事。

《 Lightning 》杂志(image:Cone Demin)

所以,论及什么样的靴子才是上乘的?除了有名的经典鞋履品牌之外,必定是配上黄金 V 底亦或是更换上 V 底的靴子才是最好的,因此是否拥有 V 底就是其中一个衡量标准。

(image:Imgur)

黄金 V 底确实是好,然而 V 底如今逐渐已变得不那么稀罕,甚至普遍了。而且我觉得它并不是唯一,坊间也有着许多出色的鞋底,其中不乏经典老牌和独立手作。

(image:fashionsnap)

而论复古魅力,这里我要向大家介绍一个十分有意思的靴底品牌,首先呢说说我认识它的来由。

平日里我除了把大量的时间都花费在养鱼上,之外我家里还收留了十一只流浪猫。因此跟其他吸猫一族一样,对猫是相当有感情的。而我也有种特殊癖好,那就是喜欢抚摸小猫的蹼爪,软软绵绵的就像块棉花糖。

(image:cloudzilla)

很久之前的一次巧合之下,一个名叫做 Cat`s paw 的老品牌靴底深深地吸引了我。

并不是什么复古老玩家的我,原先也只是觉得其名字奇妙有趣,因为直译过来就是“猫的爪子”,但后来才发现这个猫爪靴底,处处都散发着迷倒一众机车硬汉的复古魅力。

并不是大家熟知的那个大黄靴 CAT 啦~(image:Heddels)

其原汁原味的 Vintage 格调,相比起 Vibram 来得更加吸引,更能满足追求高品质的美式复古迷,所以有一定资历的老玩家们必定不会对 Cat`s paw 感到陌生。

这只猫美得让我芳心暗许~(image:Heddels)

上帝创造出猫爪,事实上花了不少心思,因为里面藏着许多科学的原理。长相可爱的猫爪,实际提供了调皮的主子们在日常跳跃奔跑中,极大的防滑防震耐磨等“机能效果”。

(image:Heddels)

Cat`s paw 正是借鉴了这种仿生原理,生产出像猫爪一样的鞋底。其品牌来自美国的巴尔的摩市,最初成立于 1904 年,在上世纪 60 年代 Cat`s paw 被老牌橡胶鞋厂 Biltrite 收购,而后来野心勃勃的 Vibram 更是将它们一并收入旗下。(想不到 V 底和猫底居然还有这种关系了吧)

(image:rubylane)

单纯论及 Cat`s paw 这个品牌的外观设计,就已经能感受到其迎面扑来的复古气息,首先例如其美如画的包装盒,它是由德国著名图像设计师 Lucian Bernhard 在 1941 年所设计的。

(image:etsy.com)

可爱俏皮的黑猫与大红底色的经典搭配,复古质感满满。醒目的 Non-Slip 标识,正是一条关于猫底防滑性能的硬广~

(image:Heddels)

这几张当年 Cat`s paw 的广告宣传单张,有没有让你回想起二战时代大街小巷上粘贴的海报告示呢?

(image:Heddels)

那么直观 Cat`s paw 的猫底,一只栩栩如生的小猫图案抢足眼球,沉稳的美式复古风格往往都喜欢融入一些俏皮的图案,因此许多复古玩家对猫底从来都是欲罢不能,甘心情愿地沦为“猫奴”~

(image:Vintage Engineer Boots)

而猫底最大的特点就是靴底上两个白色的圆贴,正是这些像猫蹼的圆贴提升了猫底的极佳防滑性能。

圆贴的材质与其他部分不一样,经过长时间穿着的重力作用下,猫底多多少少会出现磨损,但是这时候的猫底延展面会增加,从而增强抓地力。

靴底磨损了还能增强抓地力?这种看似不可能的说法,我也是从老一辈口中打听回来,那究竟是真是假?唯有自己实际穿着后才知道了(image:Vintage Engineer Boots)

当猫底的两个白色圆贴在摩擦中消耗殆尽,这时候就需要更换上新的靴底了哟。这也算得上是一个可视性的提示,所以说 Cat`s paw 这个设定还是挺人性化的嘛。

GORE-TEX 我们看得多了,CAT-TEX 你又看过吗?(image:etsy.com)

除了鞋底设计极像猫的蹼爪之外,Cat`s paw 的名字还有另外一个解析,那就是使用上其品牌的靴子能像猫一样有 9 条命,换言之就是,换靴底得重生。

本人是相当佩服当年的广告设计了~(image:TPNC)

不少著名的美式复古品牌都对该百年历史的老牌靴底十分赏识,所以当日后大家在选购靴子的时候,别单只记挂着 Vibram 而忽视了配置更加矜贵稀罕的猫底靴子。

配上猫底的 Joe McCoy 茶芯紫靴简直是美式复古迷心目中的终极目标,只可惜它在 1999 年已经停产了(image:taobao)

Rising Sun Linesman Boot(image:Highsnobiety)

LONE WOLF BOOTS (image:Togged)

而为什么说配置上 Cat`s paw 的靴子更为罕有呢?原因很简单,这个历史老品牌在国内的流通量实在太少了,没有几家店在售卖,相比起黄金 V 底的“盛世”,我则感觉到有种优胜劣汰的悲凉。

极其珍贵的,产自 1904 年的真元年 Cat`s paw 皮靴(image:Heddels)

吹捧了这么多字数,那我现在就来挖挖猫底的痛处吧。尽管外观美不胜收,防滑效果出众,但是猫底的耐磨程度一直是被人诟病的一点。

所以在很多“务实”的玩家眼中,外观更为结实,材质密度更大,耐磨程度更优越的 V 底在科技性能层面远远战胜了猫底,甚至也击败了许多古典型的靴底品牌。

老玩家发掘出的猫底与 V 底之“鱼与熊掌皆可兼得”的换底方法(image:PUSo1eH)

我想,如今还在追求猫底的更是一种情怀。于是今天我请来了一位美式复古的老玩家阿略,分享一下他对于猫底与 V 底之间的一些个人想法。

在美式复古圈子闯荡了十余多年的他,自称没有多了不起,只不过对 Vintage 有一定的独立见解。(以下仅个人观点哟)

猫底的耐磨程度是不是比较低呢?

「很多老玩家都说 Cat`s paw 的底不太耐磨,夸张点的 4 个月就能把白色圆圈给磨了。我觉得因人而异吧,个人感受的话,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不耐磨。毕竟我像大部分人一样,还会有其他类型的靴子轮流穿着。如果只为了测试耐磨度,像做实验一样,把猫底踏平为止,未必有点强人所难吧哈哈~」

阿略说他对 VIBERG 的工程师鞋、伞兵鞋,LONE WOLF 短脸,Alden 的 Indy Boot,WHITE`s 工装靴以及 REDWING 经典 875、877 等鞋款特别地情有独钟。

而当我问到阿略这是否跟猫底的厚度有关时,他表示猫底的原始高度跟 V 底的原始高度虽然有一定相差,但是一般在品牌制靴亦或是换底时候都会对靴底打磨,不会直接使用原始的厚度。所以他认为,耐磨度跟靴底厚度并不挂钩。

(image:chris-bray)

猫底与 V 底相比,优势在哪?

当我问及猫底与 V 底相比的优势在哪里时,阿略的回答毫不掩饰地流露出他是一名猫底拥趸的语气,他是这样说的:「人家说猫底不够耐磨在我看来则是一种优点哈哈,比起 V 底的厚实,猫底的脚感更偏软,所以穿着舒服多了。」

那么关于 V 底的硬度,我也是有点想法想表达的。

潮流圈子里,许多人都对配置上 Vibram 大底的 Converse Addict “趋之若鹜”,而且他们总会拿 Addict 跟普通的 1970s 来作对比,说配上黄金大底的匡威脚感顿时丰满舒适了,缓冲感也更强了。

(image:openers.jp)

我觉得这里可能存在误区。虽然 Vibram 是以耐磨耐穿抓地力强闻名于世,是户外极限运动的绝配,但论及舒适感,我觉得确实有点像踩石头~(难道我穿的是假 V 底?)

而真正提升了 Converse Addict 舒适度的,大多是得益于隐藏其内底( Insole )的 Poron 材质。

Red Wing Irish Setters 换上了猫底鞋跟以及一半的 V 底(image:Vintage Odds and Ends)

那么,回到猫底的优点上,最后阿略直截了当地用几个字概括道「它实在太美了!」

为何猫底在国内显得如此珍贵?

据我所知,猫底在美国当地并没有多么稀罕,另一方面上,甚至说猫底是过气品牌,在小集市就能购买到的“地摊货”,但是猫底在国内价格却不算便宜。

阿略是这样解开我的疑惑的:「早期的猫底确实是有点像地摊货哈哈,但毕竟猫底算是 Vintage Dead Stock 了,也即是买少见少了。凭借它独特的外形,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炒卖,而且品牌大厂会用猫底来提升产品价值,导致货源也必然越来越少了,国内流通量更为罕有了」

位于美国的 Cat`s paw 维修护理店(image:flickriver.com)

以往在普通的靴子维修护理店里,猫底应该还是比较容易找到的。但如今在某宝上提供的换底服务,更换猫底的价格比更换 V 底的价格还要高。

「还是那句老话,物以稀为贵吧。在如今 V 底横行霸道的日子里,一些古典型的靴底品牌正被慢慢淘汰了,所以特别是国内的新玩家就更难接触到了。」

在最后,我问了阿略有什么经验可以再分享给新手玩家的呢?他突然腼腆起来,十分谦虚地说道「其实我还在深造啦,不算什么大神。借用广州复古大神 BOBO 的一句话,玩美式复古其实并没有什么经验可分享的,多看,多买,多穿,即可。」

虽然 Vibram 同样历史悠久,但我觉得像 Cat`s paw 这类真正复古美式品牌的古典韵味,更为出众。Cat`s paw 只是今天的一个例子,其他品牌我就不一一细说了。十分可惜的是,他们大部分正面临着减产,停产,甚至倒闭而销声匿迹。

无比经典的 O`Sullivans 靴底品牌以及上文提到的 Biltrite(image:Heddels)

也许当失去一个东西的时候,人们才会去珍惜它的价值。当老玩家掏到一双配有猫底的珍贵靴子之时,就会有如获至宝的喜悦感。

当然时代就是优胜劣汰的啦,不进步只会被超越。我们在怀旧的同时,还是应该把目光往前看,一些新生代的复古靴底品牌也应得到关注。

(image:mephistoresole)

由此,我采访了一家来自台湾,工艺出色的靴底品牌,看看它背后藏着什么样子的传奇故事以及在靴子换底上的一些分享......咳咳 time`s up ,原来今天时间又到了,不好意思,若知后事如何,那只能到下回「靴底」续集里分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