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米车高多少(12米车多宽)

提到德国,您第一个会想到的是什么?大多数人想到的,绝对是德国发达的汽车工业。不过除了汽车工业,德国的机械制造业都十分发达,包括其在国防领域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最直接的代表就是莱茵金属、KMW等防务公司,他们制造出的豹二坦克、PzH-2000自行火炮以及“拳师”系列步战车都十分有名。

不过今天,咱们要说的可不是这些军武装备,咱们要说的是这些军备背后的“幕后英雄”,就是上图中的那台庞然大物:Lauster MF 60。这台重型车辆的诞生是为了测量德国开发的各型坦克、装甲车的驱动性能,说白了就是一台移动的测试站。想要了解这台车的诞生故事,还得从它的制造商:Lauster公司的发家史开始说起。

Lauster公司的诞生可以追溯到19世纪。在19世纪,全欧洲范围内掀起的建筑热潮让天然石材的需求水涨船高,但要想高效地开采坚硬的大理石等石材,就需要强劲的机械设备,因此,Lauster公司便成立了。他们生产出了很多高质量的开采机械,因此赚得盆满钵满,在机械制造行业站稳了脚跟。

后来,希特勒上台,整个德国都开始为二战而做准备。因此,Lauster公司的业务领域也发生了一些改变,他们把自己在矿车等机械设备上积累的经验用到了生产重型军用车辆上,以此来支撑德国的战争行为。上图中是Lauster公司生产的Wargel LW 5型救援车,用来牵引抛锚的坦克。它采用两台235马力的迈巴赫发动机,自重达到了36吨,车长12.4米、车高3米、车宽3.56米。其超大尺寸的轮胎经过了特殊的设计,超深的花纹赋予了其强劲的越野能力。不过,它的自重和生产成本都太高了,所以并未量产。

战争结束之后,Lauster公司也没有放弃军用领域的业务。上图中的FM / FML重型越野车就是该公司战后的代表作品,诞生于1969年。这款越野车采用铰接式的车身架构,采用650匹马力的发动机作为动力来源。但发动机并不直接驱动车轮,而是用于发电,之后由车轮上的电动机驱动车轮,4x4全驱。这样布置能降低机械结构的复杂程度,也能提升车辆的离地间隙。同时,每个车轮都能独立调整动力输出,进而提升越野能力。不过这玩意儿最终也没有量产,原因是造价高昂、妥善性差。而且,欧洲日益发展起来的基建让这种车辆没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即使当时苏联钢铁洪流平推欧洲,这种强劲的越野车辆也有点性能过剩了。

到了1975年,Lauster公司终于迎来了一个靠谱的军用项目。应当时的军队和企业需求,Lauster公司需要开发一款专门的测试车辆,用来对德国开发的各种装甲车辆测定数据和性能,便于开发和标定。因此,我们文章的主角:Lauster MF 60便应运而生。从外观上看,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庞然大物:它长15.4米,宽3.6米,高4.2米。就算是一个成年人,站在它旁边也只有车轮一样高。

Lauster MF 60的名称来源于德文缩写。其中的MF代表德语中的MessFahrzeug,翻译成中文叫测试车,而它后面的60则代表本车最大能测试60吨的装甲车辆。车辆的设计十分简单粗暴:方正的外廓、平直的玻璃、粗犷的雨刷、不修边幅的线条,处处都戳着笔者的审美。而在驾驶室侧窗旁边,还安装着旋转告警灯和后视镜。小小的尺寸对比车辆庞大的身躯,不由得显得有些滑稽。

车辆可分为上下两个区域,上方是主要的控制区域,下方是车辆的动力系统区域。上半部分的前后均为驾驶舱,两端的设计一致,驾驶员能够在任意一端操控车辆。而在两端驾驶舱的中间,是车辆的主要测试区,工作人员会坐在这里监控测试参数和数据,环绕多扇窗户的设计使其能更加方便的观察测试动态。而在驾驶室侧窗的下方,还有一扇小小的窗户,便于驾驶员观察车外。毕竟驾驶室的地板高度都高达2米,能获得更好的驾驶视野总是好事。

车辆的动力系统采用了两台当时豹1坦克所采用的MTU MB 838发动机,每台发动机具有10个气缸,两台V10发动机总共能够带来1850匹的马力。这两台发动机作为发电机组,向车桥上的驱动电机提供电能。每根车桥都具备转向能力和驱动能力,并且无极可调。而且,柴电驱动系统也解决了车辆两端驾驶室的兼容问题,能够更灵活地选择驾驶方向。车辆的电气系统由西门子提供,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德国大厂也参与了本车的开发。

动力系统放置在下方,隐约还可能看见发动机的气缸。独特的动力系统,让车辆就像是一台跑在道路上的内燃火车头一样。这套系统让车辆具备70公里每小时的极速,对被测试车辆的牵引力最大能达600千牛,也就是60吨。

柴-电传动系统带来的优势还不止于此:车辆具备了无极可调的牵引力,能够模拟多种路况和天气情况下对被测试车辆造成的影响。并且,车辆还能测试坦克本身的牵引力、制动力、履带附着力以及油耗等参数,全方面地帮助装甲车辆的动力标定与开发。不过,这台MF 60只能用来测试履带式车辆,轮式车辆并不在其业务范围内。

测试车辆通过拖把连接到MF 60尾端的牵引测试机构上,通过记录拉力、时间等数据来综合精确测算被测试车辆的相关数据。这张图面对着MF 60的尾端。可以看到头部和尾部的设计基本类似,但尾部的下方多出了用来测试的牵引机构。

至今,这台火车一样的移动测试车还在德国陆军服役,车龄已达47年。得益于其超大的车身尺寸,它也是德国军队序列中最大的车辆,平时难得一见。感谢您阅读本篇文章!还想看到更多有趣有料的商用车内容,别忘了关注我们吗!

文图:heseao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