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二号是什么日子(四月二号是什么日子好吗)

#头号周刊#导读,今日四月初二,老话“不怕初一下,就怕初二淋”啥意思?为何?

光阴似箭,时光匆匆,时间过得真快,五一小长假的时间过得更快!转眼之间今年五一小长假已过大半,今天已是5月2号了,也是农历四月初二,今年天公不作美,这两天多数地方不是刮风就是下雨,人们外出游玩受到影响,呆在家里真让人烦。早上起来看看天气预报,今天四月初二的天气也不乐观。

据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天下雨的地区范围还是很大的,其中,浙江东南部、福建北部、江西中部、湖南东部和南部、四川盆地南部、广东中西部、广西大部、云南东南部、海南岛东部和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湖南永州、广东肇庆和佛山、广西南宁、防城港、海南琼海和万宁等局地大暴雨,海南万宁局地特大暴雨(263~289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达60毫米以上。(来源,中国气象局)

再者,在民间四月初二又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农村有经验的老人非常看重这一天的天气变化情况,四月初二这天是晴是雨对随后天气旱涝走势和庄稼收成的好坏影响很大。农村有句老话“不怕初一下,就怕初二淋”可见这一天农民最怕出现降雨的天气,另外,今年四月初二又恰逢五一假期,所以这天下雨不但让想外出游玩的人感到烦,而且对咱农民来说让人更加发愁!

那么农村老话“不怕初一下,就怕初二淋”今天我们又如何理解其寓意呢?为何怕初二下雨?不怕初一下,就怕初二淋。这句老话的意思可引申理解为,在农历每个月的初一下雨的话是暂时不用担心的,也可以为土壤增加墒情,缓解旱情,有利于农作物的健壮生长;但如果初二日接着出现下雨天气的话,那是不好的预兆,预示随后将会出现连续的阴雨天气,天天阴雨绵绵下个不停 ,整日不见阳光。再者,本应下雨对干旱的庄稼来说可以补充水份是好件好事,但如果天天下雨,那就对农作生长又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人常说,万物生长靠太阳,如果农作物长时间不见阳光,那必将会造成只长茎叶不结果的严重后果,所以农民最怕初二下雨,在民间也就有了“不怕初一下,就怕初二淋”的说法。

另外,现在正处在春夏交替的农历四月,再过两天就到立夏节气,此时正值农作物旺盛生长和扬花授粉,抽穗吐丝,果实孕育的关键时期,都需要充足的阳光普进行光合作用,才能使其颗粒饱满,提早成熟。如果这个时期出现持续阴雨天气,那必将会使农作物的光合作用受到影响,造成农作物授粉不良,植株长势瘦弱,果空穗瘪粒等严重后果,最终致使庄稼减产欠收。所以农民更怕四月初二下雨。

写到最后,老话“不怕初一下,就怕初二淋”是老祖宗从长期的生活和劳作经验中来总结经验和教训,虽然没有科学依据,是大概率,但都是他们的智慧结晶,在古代科学不发达的时候,在没有天气预报的条件下,用来指导他们的农业生产和随后的天气预测,对当时的农业生产和防灾减灾等也许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为,不过,现在我们不管它的准确率如何,这从侧面折射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