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人民币什么概念(三千亿人民币是什么概念)



昨天一条新闻有点让人“惊掉下巴”,说中国一口气大买了空客292架大飞机,总价值372亿美元(接近2500亿人民币)。

随后中国国航、中国东航、中国南航,也纷纷出声明证实了这个消息。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中国要一下子买那么多大飞机?还有,为什么不买中国自己的C919?

我们就来聊一聊。


首先讲为什么要买,那还是因为确实需要。

没人会做亏本买卖,你不可能花那么多钱去买自己不需要的东西,三大航买292架空客,确实因为需要。



新闻说中国现在在役空客飞机总数2070架,但是一来有的老旧,二来中国航空市场将迎来复苏和繁荣势头。


所以这时候下订单,等飞机造好,正好可以填补中国未来五年航空复苏的飞机缺口。

另外这次买的是空客A320NFO系列飞机,这款飞机每小时油耗降低15%,噪音降低50%。


其实美国“波音”早在空客之前,就瞄准了中国这笔大单子了。


2021年波音内部报告就预测,未来20年中国需要购买大飞机的总额为8700架,大概1.5万亿美元,折合10万亿人民币。

波音预估中国未来20年,要花10万亿买大飞机,这是个庞大数字,同时也是巨大商机。


波音和空客,世界两大飞机商都预估中国将有庞大的飞机市场,谁都想来抢这个蛋糕。


那为什么买空客,不买波音?


现在这僵硬的中美关系,不可能买波音,世上哪有不断想要针对你,还要你舔着脸来买东西的道理。

而且波音这些年飞航安全堪忧。



2018年5月,波音737-201在古巴坠毁,112人死亡。

2018年10月,波音737MAX,在印尼坠毁,189人死亡。


2019年3月,波音737MAX在埃塞俄比亚坠毁,157人死亡。

2022年3月,波音737-89P在中国坠毁,132人死亡。


短短几年里,波音飞机就发生了那么多起坠毁,而且都是全机人员一起罹难,这怎么能不让人感到害怕和担忧呢?

而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空客崛起后波音为了阻止空客来抢订单,在忽视飞机设计安全的情况下,紧赶慢赶的上项目。

臭名昭著的波音737MAX飞机,就是一个典型。



737MAX有一个巨大且古怪的引擎,这颗引擎本来不该在这架飞机上,但当时空客推出了A320NEO,采用了新机型设计,以及油耗更小的新引擎。

空客的油耗更少,航空公司为了节约成本,肯定买空客的。


那波音为了和空客抢订单,它就不设计新机型了,直接拿这个省油的新引擎,装在了老机型上。

这就出了大问题。


一款新世代的引擎,必须和新设计机型相互匹配、调试,这样才能最大的符合安全性。


但波音为了抢订单,略过了设计新机型这一步,直接把新引擎,强行装在了老飞机身上。

等于是老马拉新车。


波音这一装后就发现,由于飞机本身设计缺陷,在飞行时这个飞机的头,会时不时的往下冲。


于是为了解决这问题,波音给飞机贴了个“补丁”。

它增加了MCAS系统,这系统讲白了就是当飞机因设计缺陷头往下冲的时候,电脑会自动修正,避免飞机头往下坠。


但这可是大飞机啊,一旦出问题赔上的就是全飞机人的性命。

不幸的是,737MAX还是在短短5个月内,坠毁两次。


所以不买波音,除了中美关系不和外,更重要的是,波音这些年有点日落西山的味道。

为了节约成本,为了抢订单,不断忽视最重要的飞行安全。

未来如果波音还是这么不可信任,那空客依旧会是首选。



那我们再来聊第二个大问题:

为什么不买国产大飞机C919?

直白点讲就是两大原因:


1,引擎制裁。

2,适航证。


C919有一个命门被美国捏在手里,那就是引擎。


这也没什么好藏着掖着的,在中国商飞自己的官网上,就有明白报道。



这是C919制造中,各部件的来源剖析。


通讯导航系统,美国的。

飞行数据系统,美国的。

主要发动机,美国通用和法国赛峰。


换句话说,最重要的飞机软件系统(大脑)是美国的。


最重要的飞机引擎(心脏)也是美国的。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无法大量生产和购买C919的直接原因。



2021年一开始,美国就不断加大针对中国商用大飞机的制裁。

而一旦美国把中国商飞列入制裁清单后,商飞想要获得制造大飞机的关键组件就非常困难。


其实这状况和华为当时很像,美国制裁华为,禁止高阶芯片卖给华为,致使华为高端手机难产,销量跟着大跌。



2020年全球市场,华为占比13%。

2021年全球市场,华为萎缩到6%。


当时华为为了应对美国制裁,在芯片制裁生效前向台积电下了大量芯片存货订单,以应对生产困难。

可引擎不是芯片,芯片可以在制裁前大量下订生产,而引擎又怎么大量下订生产呢?

这也是C919产量一直上不去的重要原因,美国就是充满恶意的制裁你,让你无法拿到引擎等关键零组件,


那么,不用美国引擎怎么样?中国自行研制引擎,突破美国的卡脖子。


这里面涉及到两点:


1,中国自己的大飞机引擎是什么状况。

2,波音737MAX效应。



2017年新华网曾详细报道过这个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甘晓华坦言:全世界能生产飞机的企业20-30家,可能生产发动机的只有3-5家。


中国军用航空发动机,和美欧比相差20-25年。


中国民用发动机,因为起步比军用更晚,和美欧的差距要更大于20-25年。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也坦言道:“中国高科技的发展,最大的问题在于企业和高校,难以联合”。


“大学只看论文和排名,不看产出了多少优秀人才和技术。”

“企业则不信任大学,企业更愿意自己聘用外面的技术人才,而不是选择和大学教授们相互合作。”

“这是一种负面循环。”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说。


中国现在并没有一款可以真正用在大飞机上的商用引擎,而且和国外差距在20年。



最近有传言说中国自制长江1000A发动机,会装上C919,不再怕没引擎了。

这纯粹是胡说八道。

我一直觉得认清差距不是什么丢人的事,相反的认清差距,奋起直追才是真正的爱国


就算现在中国有一款可以用的“商用大飞机引擎”,也不容易用到C919上。


上面提到发动机引擎是和整体飞机的气动力设计,相辅相成的,不能出一点问题。


也就是俗话说的“一个萝卜一个坑”。


这架飞机整体的气动力设计,是根基这颗发动机的性能来设计的。

如果你要换一个发动机,就需要重新设计飞机。

不然可能就会和波音737MAX一样,发动机和机体设计不匹配,造成坠机悲剧。


中国C919的设计,整体就是搭配美国这颗CFM系列发动机的。

你要换成国产发动机,就要重新设计C919,毕竟在商用大飞机领域,安全是压倒一切的基础。


现在C919的发动机被美国卡脖子,产量少,真正的试飞机会也少,那在适航证的取得上,也是一大困难。

在一款大飞机生产销售中,需要各种合格证:



设计合格,颁发“型号合格证TC”。

生产合格,颁发“生产许可证PC”。

进口合格,颁发“型号认可证”。


这些全都合格,购买国再出具“适航证”。


适航证,一般是飞机在哪国注册,哪国给这飞机开适航证。


打个比方,中国买空客飞机,那就由中国民航局,给空客这架飞机开适航证。

每架飞机,都需要开适航证。


泰国买空客,泰国航空局就要给空客这架飞机开适航证。


谁买谁开适航证。


而在国际上,有两个部门开的“适航证”,具有较大意义。


一个是FAA,美国联邦航空总署。

一个是EASA,欧盟航空安全总署。


如果中国的C919能卖去美国或者欧盟,拿到FAA或者EASA任何一方开具的适航证,那就代表C919获得了国际认可。


其他国家,比如卖给菲律宾,卖给泰国,卖给阿根廷,卖给伊朗。

这些国家因为自己没有能力鉴别大飞机的“适航性”,所以都是看C919有没有得到过美国FAA或者欧盟EASA的适航证。


如果有,那这些国家才可能给C919开适航证。


所以C919想要在国际市场上卖,就必须取得美国FAA或者欧盟EASE的适航证。


那么问题来了,美国或欧盟,会给C919开适航证吗?

目前看来挺困难的。



首先,美国连大飞机引擎都给你恶意卡脖子,你还想从FAA那拿到适航证?

除非中美关系好转,不然不用想。


其次欧盟的适航证问题。


要知道中国刚问欧盟买了2500亿人民币的A320客机,而中国C919瞄准的对手,就是空客的A320和波音737。


如果你是欧盟,你会希望中国C919崛起吗?这不是给自己找不自在吗?


本来你是问我来买猪肉的,可你现在要来和我一起卖猪肉,来抢我生意的,那我能高兴吗?


所以你想要美国或者欧盟,给C919开适航证,就目前来看,还是困难的。


而美国或欧盟不给C919开适航证,其他国家也都不会买。


那么接下去一个问题,欧美不给开适航证,中国自己给自己开,C919国内自己飞,不就行了?


像高铁一样,高铁就是在国内搞得风生水起,然后再出口国外的,C919为什么不行?



那这里有个问题:


1,没发动机,怎么造飞机?


没发动机,C919难以量产,就算中国航空公司想买,也买不到。


就像我一直想买华为,却一直缺货一样。

所以总的看,C919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在制裁。

要解决后续的其他问题,最先要解决的是“制裁”。



2021年因为美国制裁,C919原定的生产交付任务没有完成,进行安全验证拿“适航证”的前提,是你要能生产更多的飞机,去进行更多的试飞。


如果连飞机正常量产都完不成,后面其他的一切都是空谈。

眼前要解决的是,必须通过外交和谈判手段,解决美国对C919组件的制裁。


这是眼下最重要的。


而只有C919能顺利量产了,下一步才是用庞大市场和订单做筹码,去和欧美谈判适航证问题。

毕竟中国未来的大飞机市场上万亿,欧美如果想要继续让中国来买空客或者波音,就必须公平公正的看待C919。


而不能因为政治或者商业利益,就恶意卡住C919。

以上就是中国为什么要大买空客飞机,不买C919的原因。


最后我想说的是,中国推出C919前后经历了整整14年,各中辛酸无数,过去那么困难的路我们都走过来了,我也相信未来,C919会一步步迈上正轨,成为能与波音和空客竞争的中国大飞机。


不卑不亢的看待当下,状况是可以解决的。


我是江平舟

感谢各位的点赞,转发和分享。

关注我,每天带来不一样的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