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大满贯(什么是大满贯冠军)

本次东京奥运会到昨天晚上就结束了,中国代表团取得38金32银18铜共88枚奖牌的好成绩,以一金之差惜败美国,位居2020东京奥运金牌榜第二名。虽然这次的比赛成绩多少还是有那么一点不如人意的,但中国代表团的表现不可谓是出众。

2020东京奥运金牌榜


苏炳添跑出9秒83将亚洲纪录提高了0.08秒,中国人第一次站上了奥运百米决赛跑道。

三度征战奥运会的汪顺终于在男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圆梦。98年出生的张雨霏拿下2金2银。她先是在200米蝶泳赛场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又在80分钟后与队友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

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14岁小将全红婵在决赛跳台上用3个满分跳24个10分征服了裁判,射落首金的杨倩,举重87公斤以上级冠军李雯雯,跳水小将王宗源,还有在队友老将庞伟失误的情况下,顶住压力连中靶心的姜冉馨……他们在东京奥运会刮起了一场青春风暴。

而在关注度最高的乒乓球项目,马龙的表现同样精彩,先是在北京时间7月29日以4:3的成绩击败德国老将奥恰洛夫,与樊振东会师决赛。而后又在北京时间7月30日,东京奥运会男子乒乓球单打决赛上,以4:2战胜樊振东获得金牌,成为了世界乒坛史上第一位男子双满贯+全满贯得主!

满贯这个词,我们没少听,我们经常能在各类的赛事中看到主持人用满贯运动员用来形容运动员的好成绩,但你真的知道“满贯”吗?

满贯取自桥牌,是指牌戏中赢得全部墩数。满贯被运用到运动中是从网球开始的,后来才不断被运用到其他的运动项目,再到后来影坛和乐坛也开始使用这个词了,以形容及证明该领域中的杰出性及包揽性。现在的满贯基本上已经不局限于一单领域了,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使用满贯这个词,这也使得它的含义不断丰富,甚至可以说是复杂,所以在下面的内容中,我会尽我所能把“满贯”给大家讲透,但由于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对这个词的理解都有所不同,而且官方对这类词语并没有给出准确的定义,只能参考一些运动爱好者的说法,所以在对这个词的解释上,难免出现一些问题,还请各位看官见谅,有疏忽之处,也烦请各位在留言区评论指正。

大满贯:在中国体坛,大满贯一般是指一个运动员或某支运动队在某个项目中获得过包括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三大赛的单项个人或集体冠军。
  大满贯一词最初只是使用在网球运动上,后来也逐渐为其它运动所采用,用于形容选手取得的类似成就。比较典型的例如高尔夫,大满贯同样是指选手在一年里同时获得四项主要赛事的冠军。
  唐纳德·布吉(Donald Budge)成为历史上首位四大满贯得主。

唐纳德·布吉


  小满贯:是桥牌里的术语,具体比赛里面没有这个说法。
  金满贯:网球选手在职业生涯中获得所有四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和夏季奥运会网球项目的金牌。由于奥运会是四年一届,而且直到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网球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所以赢得金满贯的机会是非常难得的。狭义上的金满贯又叫“年度金满贯”,要求四大满贯赛事冠军和奥运会金牌要在同一赛季内获得。

目前网坛仅有四位金满贯,但在目前完成“金满贯”的四名球员中,只有格拉芙可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金满贯,因为格拉芙是在1988年一年当中完成了金满贯,在1988年奥运年,德国人格拉芙不仅横扫四大满贯,还在网球首次进入奥运会时,拿下了第一个奥运网球冠军,是真正意义上名副其实的金满贯,也是第一位金满贯得主。

格拉芙


  全满贯:选手分别获得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法国网球公开赛、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和美国公开赛上述四项赛事通常又称为"大满贯系列赛"的冠军。而乒乓球领域所谓全满贯,大概是指在大满贯上再加一个全运会单打冠军(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是这样的)

这三个满贯很难区分他们的难易程度,因为在不同领域对它们的定义不同,所以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说完大满贯、小满贯、金满贯、全满贯,我们再来看马龙这次的夺冠意味着什么吧?

在乒乓球这个运动领域中,“大满贯”是运动员的最高荣誉。迄今为止,男女各五人获得过这个荣誉。按照获得时间先后,这十人为:瓦尔德内尔(1992年),邓亚萍(1997年),刘国梁(1999),王楠(2000),孔令辉(2000),张怡宁(2005),张继科(2012),李晓霞(2013),丁宁(2016),马龙(2016)。

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位大满贯运动员:瓦尔德内尔


乒乓球的金满贯最早被用来形容名将马琳,这个金满贯是指马琳拿到了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所有金牌--男单(2008),男团(2008),男双(2004)。由于2004年以后的奥运会取消了男双比赛项目,所以马琳是绝无仅有的奥运“金满贯”选手,直接拒绝了张继科和马龙想超越的念头。但没想到的是2020年奥运会又增加了乒乓球混双项目,但马龙并没有参加,不然可能成就了乒乓球的第二个金满贯了。

马琳

马龙里约登顶后,乒乓球领域出现一个名词,叫“全满贯”。刘国梁解释过马龙的全满贯,说马龙是个劳模,除了世界三大赛之外,他还拿遍了所有世界比赛,所有亚洲比赛和所有国内比赛的冠军。

现在可以看出马龙这个“双满贯+全满贯”的重量了吧!

最后想说的是,关于马龙是否会在赛后选择退役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正如马龙他在赛后发文说的:“永远是当打之年。”

我也相信只要心存热爱,马龙永远都是当打之年,也永远不会退役,因为他已经活在人们的心里了。

马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