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造型师考什么(3d打印造型师考试)

最近,有网友找到资源库,询问有没有3D打印的证书是可以考的,给推荐个含金量高的。我们习惯性的推送之前写的一篇文章《3D打印证书都有哪些?如何进行3d打印考证》,让他们自己去了解。

这次我们在和3D打印证书相关颁证机构,考证培训机构,报考学员还有3d打印从业人员多方沟通后,觉得有必要单独把这个话题抛出来,和大家好好聊一聊。

首先,我们看下现在有哪些3D打印证书是可以报考的,具体的考试相关要求大家可以参考前面提到的文章,这里就只做简单的汇总。

一. 证书名称:3D打印造型师证书
部门:(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颁发证书单位:(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二. 证书名称:3D打印专业测评证书
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
颁发证书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三. 证书名称:3D打印职业技术认证证书
部门:教育部
颁发证书单位:快速成型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四. 证书名称:增材制造设备操作与维护技能等级证书
部门: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
颁发证书单位: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2021年上线,暂无相关证书实物图


以上是资源库所了解的目前国内关于3D打印的4个相关证书,现在我们帮大家对这些证书做一个简单的梳理。

首先,3D打印造型师证书是由人社部于2017年推出,主要是通过中望旗下的3D One软件为载体来组织考证,经过资源库的调查得知大概在2018年由于人社部的规则变更,取消了此证书的直接授权,改由国内某商会颁发,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证书的含金量和可信度,不过3D打印造型师证书还可以继续考证,并没有停办。

接着是工信部在2015年创立的3D打印专业测评证书,目前是国内认可度最高也是最早的3D打印证书,据资源库了解,国内有很多中高职院校和相关培训机构都是培训后推荐学员报考此证书。

3D打印职业技术认证证书是在2018年3月建立的,分初级,中级,高级;早期该证书主要依托于交大增智3D打印技能培训基地来组织考证,后面也授权给职教中心,技能院校,培训机构等第三方机构,进一步推广该证书,不过好像发展了几年后,没有听到太多的声音,所以又有了接下来的第四个证书。

增材制造设备操作与维护技能等级证书是在2021年上线的,目前也是刚起步阶段,不过由于“增材制造(3D打印)设备操作员”已经是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加上有众多高校企业参与推广,相信在接下来的发展会有一定的突破。

上面就大致介绍完了这些证书的来龙去脉了,我们再来简单聊下,如果想考证要如何操作?证书是被如何下发的?这里面的经济链都有哪些?

一般是发证机构授权给学校或者公司等第三方组织考试的资质,大多数情况下是一个牌匾和一张纸,还有一个公开的价格。拿到资质的院校机构就可以开始组织培训考证了,按人头收取相应的费用;作为考生正常情况下是先培训学习相关理论和实操知识,然后再参加考试,合格后获取相应的3D打印证书。

这里考证也分身份,如果是在校学生,那一般是学校借助校内的3D打印实验室对学生开展考前培训,定期组织考试,收培训费和认证费,费用的话,据资源库了解到国内某高校是980元,相对于校外培训机构这个费用并不算高。

如果是社会人员,那一般是有相关的教育公司或者培训机构提供考证的服务,费用据资源库了解,培训+考试一般在2000元-6000元,当然费用的高低也和培训时间和内容有关,有时候考证只是附带的,主要还是培训3d打印相关技能。

考试的时候一般是上机考试,题库作答,部分也会要求实操考试,成绩占30%,然后存纸质资料和视频资料,颁证机构可能定期会进行抽查。接下来我们在资源库的微信群组织大家对3d打印证书的考与不考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群里100%都是3d打印的从业人员,他们给出的结论是“没,那,个,必,要。”

有的小伙伴还反问道“有这个证书,老板给加工资吗?”好吧,看来3d打印证书在从业人员这块的市场占有比是几乎为0了,当然不排除有少数考证了不说话的,没被我们所发现。

接下来我们又咨询了从事中小学创客教育的国千研究院曹爱老师,“中小学没有考取证书,我们偶尔参加参加比赛就可以了,毕竟他们不需要就业或者认证什么,学习主要还是培养兴趣为主”他说。按这样推测,3D打印证书在中小学这块的市场也几乎为0了。

我们又找到正在和开封技师学院开展3D打印校企合作的河南鲲智教育范鹏举老师,他给出的答复是“还在考察中,目前还不确定考哪个3D打印证书,但考证是一个形式,第一要求要正规,通过考证倒逼学生好好学习技能,第二证书要有一定含金量,这样才有组织考试的意义”。从范老师这边看3d打印证书的主要客户群体应该是院校的学生了。

为了落实这一判断,我们继续找到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岳关举老师,他们组织的是一个和3D打印比较相关的“全国三维数字化技术应用能力认证”证书,据他说每年有500人左右报考这个证书,关于证书的意义,他介绍说“我们学校这个证书学生可以认证学分,在和企业招生对接的时候发现3D打印技术是一个加分项。”简单的2句话,就把3d打印证书的真正意义给完美诠释了。

上面可以看出3D打印证书的考试对象大部分是中高职或者高等院校的学生,其实还有一部分是打算进行3d打印培训教育的在线老师或者培训讲师,不过这部分相对在线学生来说体量就小太多了,为此,资源库又联系了2家拥有组织相关3d打印证书考试资质的公司,一家是武汉惠通,另外一家是深圳巨影,这都是从事3D打印的同行公司,他们给的答案是3d打印证书从他们报考的人数并不是太多,每年有几十个,没有看到太大的突破,只是公司工作内容的一小部分。

最后,我们就做个总结吧,其实3D打印证书和其他行业的证书一样,只是它发展的比较晚,被社会所认可的程度还不够高,目前主要还是院校的学生会付费去参加培训考试,还有少量打算从事3d打印的老师或者相关人员,也希望有一证在手,可以提高自己的身价或者说是进入某一领域的门槛所需。

至于,老板会不会因为你考了3d打印证书给你加工资,这个命题还是留给3d打印的老板们来回答!

本文由3D打印资源库原创发布,欢迎转载分享,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