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万的车为何购置税是多少(29万汽车购置税是怎么算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1日讯(记者 汪洋)“我和朋友在同一家汽车4S店购买了两台同样的车,购车发票上的价格也是相同的,交纳车辆购置税的时间只隔了4天,所交的税却相差近4600元。”近日,网民陈先生向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此事,希望能有个解释。

陈先生提供的两张购车发票显示,10月29日,他和朋友在同一家4S店购买了两辆同型号的奥迪轿车,购车价格均为26.8万余元。不过两辆车所交的车辆购置税却不相同,陈先生那辆车交税31400元,而他朋友那辆车则交税26818.97元,两辆车相差了4581.03元。

车辆购置税发票显示,陈先生的朋友是11月12日交纳的车辆购置税,而陈先生则是11月16日交的税。陈先生说,他和朋友都是在车辆购置税自助缴税终端机上交的税,“前后只隔了4天时间,为何我却比他多交4600元?”

21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随二人来到位于黄陂盘龙城的一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里面放置着一台车辆购置税自助缴税终端机。工作人员介绍,税务局在每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均放置有车辆购置税自助缴税终端机,方便购车人自助交税,“机器扫描二维码后自动显示应交税额,全程无需工作人员参与。”

在武汉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工作人员介绍,一台车的购置税计税价格并非按购车发票计算,而是根据该型号车全国平均的市场价来设定的,税率10%。如果所购车价低于该车全国平均价,那么购置税则按平均价的10%收取,如果高于平均价,则交税金额为购车价的10%。

“平均车价是系统自动测算的,一周调整一次,所以同一型号的车,车购税有波动。”工作人员介绍,陈先生和朋友购买的这款车,车价低于全国平均价,所以系统按照平均价的10%收税,“陈先生是按照最低计税价格交的税,而他朋友交税的时间和他不同,系统按照购车发票价格的10%计算税额,所以少交了4600元。”

该工作人员说,相对于家用轿车,大货车的车购税,每周的波动更大。

【编辑:符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