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钓鱼饵料(水库钓鱼饵料配方)

钓湖库,目标鱼就是大鱼,不是所有的水域里有都有大鱼,但是大水面的湖库里,必然会有大鱼,如果钓湖库不钓大鱼,那还不如在野河野塘拉白条算了。

想要钓到大鱼,要说难,其实也不难,因为钓大鱼,钓法上讲究真的不多,重铅沉底,窝料打下,静待大鱼进窝即可。

但要真是这么容易,倒也不尽然,因为野外水域的生长环境,对鱼来说,除了糟糕,就是恶劣,一条小鱼,想要长成钓鱼人眼中的大鱼,无不是经过千灾百难。

所以一直有这么个说法,不是所有的滑鱼都是大鱼,但是所有的大鱼,一定是都是老滑鱼,由此可见,想要钓到大鱼,到底有多难。

那么难与不难,看似矛盾,在实战中操作的时候,发现其实是一点也不矛盾的,难的,是如何让大鱼进窝并让其吞食钩饵,不难的,是只要饵料能诱大鱼进窝,钓上大鱼,是真的一点不难。

关于野钓湖库用的饵料,很多钓友觉得可以用莫测一词来形容,用素淡的谷物饵,量大管饱发窝慢,用腥香的商品饵,小鱼闹窝不消停。

用谷物饵,十天半个月不发窝,丝毫不奇怪,用商品饵或者虫饵,小鱼拖着浮漂跑,更不是什么稀罕事,可是湖库野钓,用饵当先,那么,到底湖库用饵,到底如何做,才能发窝快一些,小鱼闹窝少一些,关键是还能钓到大鱼呢?

一、来源自然、味型适口是第一原则

很多钓友有这么一个误区,野外的鱼是挑食的,所以不同的鱼,用不同味型的饵,不少商家也是煞有介事,鲤鱼专杀、鲫鱼专杀、草鱼专杀,貌似非常专业。

实际上,野外的鱼,食物来源确实不少,但要说多充沛、多丰富,那肯定是谈不上,野外鱼的,对食物几乎是不挑剔的,用饥不择食来形容,是最恰当不过的。

所以但凡规模较大的厂商,出的饵料,大多数强调味型,谈及味型,往往是“鲫鲤草鳊青”通杀,这不是模糊概念,而是实情,之所以不写更多,是因为幅面限制,印刷不了那么多。

而野外的鱼,其主要食物来源,主要有一个,一是水中的水草、水藻、昆虫、小鱼虾。二是水域近岸附近的农作物的茎叶、果实。

鱼因为第一个食物来源,会养成固定路线洄游觅食的习性,其活动区域,就是觅食区域,第二个食物来源,就是大鱼的食癖特征。

之所以分析这么多,是因为我们要总结出野钓配饵的第一个原则,饵料的味型一定要来源自然,水域周围哪一种农作物最多,最接近水域,那就一定以这种味型为主,总结一下,就是来源自然、味型适口。

二、专门的钓饵钓专一的鱼

前文所述,野外的大鱼是不挑食的,这固然是没有错的,但是不同的鱼,主要的食癖,或因为生理特征,或因为生活习性,或者因为其他原因,主要爱吃的食物,也是不同的。

比如我们说蚯蚓是万能饵,几乎所有的淡水鱼都是吃,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淡水鱼都爱吃蚯蚓,真正爱吃蚯蚓的淡水鱼,鲫鱼、黄颡、鲶鱼,虽然鲤鱼、草鱼、青鱼也会吃蚯蚓,但是绝对不能说鲤鱼、草鱼、青鱼也爱吃蚯蚓。

再比如说草鱼,诱草鱼进窝,最好的窝料是鲜嫩的蔬菜捆,但是要说钓草鱼最好的钓饵,蚂蚱、青虫、蟋蟀,效果绝对比草叶、蔬菜叶、草根要好很多,甚至商品饵中的草棒子都比草叶要好。

当然,不同的水域,周边的农作物不同,因此滋生的昆虫也不同,如水域附近的农作物以棉花为主,那水域中的鱼,多半喜欢吃棉铃虫、红蜘蛛等昆虫。

如水域附近的农作以稻田为主,那么三化螟、稻飞虱等昆虫肯定就是鱼的大餐之一。如果水域附近的农作是小麦,那么水域中的鱼,对蝼蛄、金龟子、黑麦干蝇、红蜘蛛等肯定期待务必。如果是不同类型的果蔬,那么伴随的昆虫肯定也是不一样的。

因此,要说给口效果最好的,肯定还是这种虫饵,至于窝料,肯定是水域附近的农作物制作出来的窝料效果最好。

三、不同的季节钓不同的鱼,别奢望一年三季都能守钓一种鱼

很多钓友对湖库中的大鱼,有一个很奇怪的误区,只要不是冬季,春季、夏季、秋季的气温只要够合适,有足够的守钓时间,那么就一定守钓到大鱼。

之所以说这是一种误区,是因为即便是同一个水库、湖泊,不同的季节,能守钓的大鱼种类,是不一样的。

比如春季、秋季,大鲫鱼、草鱼的活性最足,鲤鱼、青鱼秋季的活性最足,鲢鳙、黑鱼在夏季最热的时候活性最足。

诸如此类,属于不同鱼种的生理性特征,换而言之,不同的季节,守钓不同的目标鱼,这样钓到大鱼的概率才更高。相应的,准备好针对目标鱼的窝料和钓饵,无疑能让钓上大鱼的概率继续上升。

湖库野钓,很难用一种配方,亦或者一种饵料,在每一次的出钓,都有不俗的渔获,别说季节不同,即便是节气不同,同一配方,同一种饵料,垂钓效果都会有变化。所以,学会湖库钓鱼的配饵原则,其实钓到大鱼,真的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