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基本内容基本含义是什么(5s各项内容的含义)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管理的日益完善,工厂制造能力也在随着管理的不断完善而变更加的强大。生产制造的产品质量越来越好,因此给工厂带来的经理收益也是越来越可观。但是在工厂管理日益完善的同时,仍然存在着某些方面的不足。

其中5S的推行落实不到位,给产品质量的提升造成阻碍,是当前面临的一个实际的管理问题。如:物料摆放不统一、地面散落物料未及时清理、工具工装保养不到位、物品不按区域放置、产品标识卡填写不规范,等等一系列随处可见的5S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这些问题与人员对5S内容的认识不清楚有着极大的关系。

那么,搞清楚5S是什么?就成了推行5S的关键所在。只有了解了5S的内容是什么,才能找准推行5S的方向,才能有计划有目标的推行5S,才能让5S推行落实到实处,才能让产品质量得到提升,才能让工厂在管理上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搞清楚5S是什么,首先要从5S的具体内容含义着手,“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这是5S的整体描述。但是工厂管理在推行这五个方面往往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分不清先做哪一步,后做哪一步?

有的企业还停留在领导说要推行5S的时候,办公室人员或者基层管理人员,大家一窝蜂的跑到生产车间。扫地的扫地、擦拭工作台的擦拭工作台、倒垃圾的倒垃圾,然后报告领导说5S搞好了,请领导查阅。这样一通活动下来得到的结果就是地面和工作台像是被雨淋过一样,而之前胡乱摆放的物料还是照样胡乱摆放,未定置的区域照样处于未定置状态。这不叫推行5S,这只能叫大扫除,这样的大扫除还可能会影响正常生产节奏。

推行5S一定是要有计划、有目的按顺序进行开展。先弄明白什么是整理、整顿的具体内容,然后按照具体内容进行落实。就如整理是先区分要和不要的东西,区分好了然后再整顿。而整顿则是按照整理好的物品进行针对性的保留或清除。如果不整理,一开始就整顿,就会出现该清理掉的东西怎么也清理不完,不该清理的东西经常找不到在哪里;还会出现有些岗位的物料始终有超额每天都能有剩余,而有些岗位的物料却总是不够用的情况。

有些工厂推行5S,他们不说推行5S而是推行2S,弄明白前面的2S怎么做,做好了再进行清扫。这个时候的清扫就是有针对性的,有明确目的的进行清扫。清扫过后就能得到清洁的效果,后面的3S推行起来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不是说到推行5S,就一股脑的跑到生产现场进行大扫除。大扫除式的推行5S,只能起到给领导们看过程的效果,过程看起来热闹但是并不能真正得到5S推行的最终结果,并且不能持续保持。这不叫推行5S,这只能叫做表面功夫。

推行5S的最终结果是要营造良好的目视化管理效果,并长期保持下去给工厂生产管理带来有利帮助。进而推动生产管理的整体提升,使生产制造能力得到提升,并对提升产品质量带来帮助。

所以连5S的具体内容都没有搞清楚就大谈推行5S的推行方法是不可取的。在推行5S的时候除了管理人员要明白什么是5S外,一线作业员也必须同样明白什么是5S。在工厂全员都明白什么是5S的条件下,推行5S一定能够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