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买银行什么理财产品(5万买银行什么理财产品好)

常常有朋友问我,某某公司发了一个“理财”产品,收益率能到6%,你看能买吗?虽然市面上有很多投资产品都挂着“理财”的名字,但是在安全性上却无法保证。如果更注重本金安全性的话,我仍然建议在银行产品里面选择。那假设我们有5万元存款,在银行里选什么产品才能赚的多呢?那看完这篇,相信你的可选项就不局限于“存定期”了。

一、定期存款

首先要说的必然是“定期存款”。作为银行产品里“老资历”,它贯穿了整个银行业的发展,也是很多年长者的首选项。它的优势胜在稳定,而且安全。定期存款的种类其实很多,有诸如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存本取息、整存零取等。一般很多人口中所说的“存定期”都是说的整存整取类。

数据来源:银行信息港。准确存款利率请以各银行网点公示信息为准。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目前我们国内银行利率已经市场化。这意味着各大银行的定期利率是根据自身经营情况来自主确定的。就一般而言,中小商业银行为争取存款的市场份额,定期利率较五大银行有一定优势。我们以作者所在城市的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为例,看看5万元的定期存款收益是多少。


从上图可以看出,如果5万元直接购买银行一年期的定期存款,那收益为1012.50元。

那5年期的呢?从上图可以看出,如果5万元直接购买银行五年期的定期存款,那五年后的收益为10656.25元。平均算下来,每年的收益是2131.25元,这可比一年期的高了1118.75元(近一倍)。如果资金长时间闲置不用的话,那五年期定期存款就是必选项。除了定期存款还有其他可选项吗?请接着往下看。

二、银行理财产品

相较于定期存款,理财产品是银行中的“弄潮儿”。自2005年商业银行开办银行理财产品以来,因其收益高,相对稳定而瞬间“走红”,发展迅速。它的概念不用深究。形象的说,理财产品就是银行提出的一个投资计划。资金募集完成后,银行就会按照原定计划开始投资。需要强调的是,在理财产品这种投资方式中,银行只是接受客户的授权管理资金,投资收益与风险由客户或客户与银行按照约定方式双方承担。

银行理财产品安全吗?

那些满口所谓“零风险”的人,大家才应该离得远一点。任何理财产品都是有风险的,只是风险有高低而已。而银行的理财产品风险系数相对较小。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具备专业性和保守性。国内银行在设计理财产品的时候,都采取了相对保守的组合策略,投资方向也多为安全系数较高的国债,金融债等。另一方面,银行更看重声誉。因为理财产品亏本引起的舆论影响要比事情本身严重的多。所以,最不希望看到理财产品亏损的是银行。

那银行理财收益如何呢?我们看看5万元的非净值理财收益是多少。我们以92天的定期存款为例。

从上图可以看出,如果5万元直接购买银行92天的定期存款(以4.40%为参考利率),那收益为554.52元。假设一年之中,我们连着购买3次同类别产品,那我们一年的收益是1663.56元。这要比一年期的定期存款要多,但是比五年期的要少。

三、投融资业务(直销银行)

为了进一步增加客户的粘稠度,部分银行在自己的直销银行中推出了类似网贷(P2P)债权投融资产品。这类产品的特点就是起点低(有的在1000元起存),利息高。但因募集金额少、存在销售时间不确的缺点,不能被大部分人购买到,所以在这里不阐述分析。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投融资产品在高风险承受能力人眼中可是实实在在的“首选项”,因为其收益回报绝对要高出定期和理财不少。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五万元的年化收益从高到底依次是:五年定期(2131.25元)、短期理财产品(1663.56元)、一年定期(1012.50元)。但是就短期而言,理财产品的利率优势是无可比拟的。如果在风险可以接受的情况下,银行推出的投融资业务也值得大家对比考量。

理财的生命周期理论

虽然以上案例分析仅是参考(不一定普遍适用于各银行),但我们从中可以掌握到选择银行产品的“思路”:在自身风险承受范围之内,按照资金闲置时间和自己理财目标合理选择。

理财从未如此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