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vs8是什么(5vs8是什么意思)

林林 封面新闻记者 周翼

视频加载中...

(视频来源:这里仁和)

节奏明快的鼓点、敏捷矫健的舞姿、充满民族特色的服饰……在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白拉古村啊喇么组,至今还流传着具有原生态的毕摩(彝族传统宗教中的祭司)祭祀舞——羊皮鼓舞。羊皮鼓舞不仅是当地民俗文化的特色体现,更是传承着俚濮彝族人世世代代的历史变迁,作为仁和区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期受到各级媒体关注。

7月5日,传统羊皮鼓舞及平地中心校由其改编课间操的视频发于新华社日本专线,稿件被日本多家媒体转载,其中,日本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MSN网站头版进行了转载,仁和非遗“活化石”羊皮鼓舞走出国门。

仁和非遗“活化石”羊皮鼓舞

视频发于新华社日本专线

地道的原生态表现形式

羊皮鼓舞是地道的原生态表现形式,它起源于生产劳动、生活习俗、自然规律、四季气候等生息相关的基本动态。舞步主要有4步、5步、和8步三种,合乐、直歌、翻歌、拍手、甩脚、拍羊鼓,构成的三步一踮,六步翻花,半翻半转,二翻半转,三翻三转等动作,形似斑鸠吃水、苍蝇蹉脚、喜鹊登枝、公鸡摆尾、金凤亮翅,小鸡啄米等姿态。

现在的羊皮鼓舞队固定活动人员10人左右,平均年龄56岁,均为本村村民,日常活动主要在白拉古村啊喇么组路口空地。

羊皮鼓点响起的那一刻,只见领头人“毕摩”手执铜铃叮当作响,口中用彝语念念有词,大意为祈求大山、大神、龙王等至高无上的天神,保佑当地百姓生产富足、生活幸福。其他六位手执羊皮鼓、身披羊皮褂的“巫师”敲打着鼓面,跟随着鼓点节奏蹦跳而来,他们踏着鼓点跳着舞,高声吟唱着歌曲,有的婀娜多姿,有的激情狂放,动作灵活轻巧,转体自如。

被改编成课间操和广场舞

视频中,平地镇中心学校的学生们伴随着节奏轻快的音乐,一边敲响羊皮鼓,一边整齐地随着鼓点舞动。

羊皮鼓舞改编成课间操

据该校负责人介绍,为了从小树立孩子们传承保护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培育学生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豪感,学校在保留羊皮鼓舞原始舞蹈韵味的基础上,将体操的韵律节拍和俚濮彝族打跳步伐进行融合,编排成独具特色的课间操《彝风鼓韵》,节奏明快的鼓点、敏捷矫健的舞姿,让整个校园既充满活力。

而在仁和文化广场,数百名群众跳起了“广场舞版”羊皮鼓舞,手中鼓点作响,脚下步履不停,耳边环绕着独具民族特色的音乐,脸上洋溢着开心欢乐的笑容,大家“打起鼓来跳起舞”,真正让非遗文化走到了群众身边。

羊皮鼓舞改编成广场舞

2021年,仁和区文化馆投入资金对省级非遗项目羊皮鼓舞进行了全面的创编,在原有的传统舞蹈动作上进行创意升级,改编了一套全新的广场舞版羊皮鼓舞,目前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以平地镇迤沙拉村和仁和商业文化广场为推广试点,逐步普及。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