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西山采什么意思(西山四月份有什么可以采摘)

山西省太原市西山矿区煤炭开采始于隋唐时期,有着悠久的历史。到20世纪20年代,开办注册的小煤窑有120多座。1933年(民国22年),由阎锡山创办的西北实业公司收购了其中规模较大的白家庄庆丰窑(日出煤60-70吨),在此基础上于次年成立西北煤矿第一厂,年产量为1.5万吨。

  1937年(民国26年)日本侵略者侵占太原,西北煤矿第一厂被日军占领,之后相继更名为西山煤矿厂、西山采炭所。1945年(民国34年),抗日战争胜利后,西北实业公司接管西山采炭所,复名为西北煤矿第一厂。至新中国成立前,西山矿区煤炭开发主要依靠手工开采和畜力运输,机械化程度很低,生产效率低下。

  1949年(民国38年)4月,西山白家庄解放,太原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轻重工业接管组接管西北煤矿第一厂。当年8月20日,成立太原煤矿公司西北煤矿第一厂,不久更名为西山煤矿第一厂;同时对从阎锡山政权手中接管过来的“虎峪、玉门煤炭产销合(作社)联(合)社”进行改编,将所属48个小煤窑合并成立西山煤矿第二厂。

  1950年6月后,西山煤矿第一厂、西山煤矿第二厂曾一度合并,统称西山煤矿。1951年底,西山煤矿第二厂从西山煤矿分出,由生产原煤转向生产土窑焦,更名为西铭焦炭厂。1952年,西山煤矿原煤产量为85.39万吨。

  1956年1月1日,经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业厅和煤炭工业部太原煤矿管理局协商同意,报国家计委批准,将西山煤矿和西铭焦炭厂合并,成立西山矿务局,属国营企业,当年生产原煤184万吨。从此揭开了西山矿区规模化开采的新篇章。

  西山矿务局成立后,依靠科技进步,逐步实现由手工作业向机械化作业的过渡。先后引进截煤机、康拜因采煤机、耙斗装煤机等设备,提高了生产机械化水平。1960年原煤炭产量为524.9万吨。1963年至1965年,原煤年产量保持在350万吨左右。

  1966年后,受“文革”影响,全局生产建设发展缓慢。进入70年代后,进行以矿井改扩建为重点、以发展综采为方向的技术改造,首次引进2套英国综采设备,综合机械化采煤开始起步。1975年,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33.3%,原煤产量572.5万吨。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西山矿务局进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新阶段。局党政贯彻中央“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继续进行改扩建,建设古交新区,完成一批矿区配套工程。1979年开始使用综掘机。1981年生产原煤1003万吨,实现生产规模的新飞跃。1985年生产原煤1262万吨,成为山西省八大煤炭基地之一,跻身全国千万吨大局行列。

  1986年后,西山矿务局加快现代化矿井和质量标准化建设步伐,进行一系列重大改革,实现了原煤产量、精煤产量、企业收入的大幅度增长。1990年,原煤产量达到1572.1万吨,名列全国第七位。1991年,采煤机械化程度达100%。1994年,荣登中国500家工业企业排行榜。1995年,原煤产量达1753万吨,名列全国第四位;精煤产量达693万吨,跃居全国第一位。

  1996年后,西山矿务局致力于建设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进一步加快改革发展步伐。1997年,被大众国际公司评估为AA级信用企业。1998年1月,西山矿务局改制为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由工厂制向公司制的过渡,当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1999年4月组建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7月,西山煤电A股股票在深圳成功上市,初步构建母子(分)公司结构基本框架,当年获“全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十佳企业”荣誉称号。

  2001年10月,以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组建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总部设在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11月,以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市后的存续资产为基础,成立西山煤矿总公司。

  西山煤矿总公司、山西西山煤电股份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企业驶入了做强做大快车道。2002年原煤产量突破2000万吨大关,达2365万吨。2004年原煤产量达3010.3万吨,实现了新的历史性跨越。山西西山煤电股份公司连续3年进入中国上市公司100强。

  2005年12月,根据山西省国资委关于债转股工作要求,西山煤矿总公司、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改制为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当年,生产原煤3150.3万吨、精煤1286.5万吨,发电量13.9亿千瓦小时,实现利润5.7亿元,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煤炭工业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被国务院六部委确定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