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5元读作什么(1805元读作怎么写)

最近家长们很紧张,因为从去年中考开始,各省市已经逐渐放出风声开始“管控”中考录取率了。

政策要求:保证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录取比例大体相当(被解读为5:5)。

家长们一看,慌了。

这不是孩子以后没高中读了?!

家长们的恐慌是感性的,而理性的数据就摆在那,大部分人却没去查。

他们之中,

大部分人没去看过往年高中录取数据,

大部分人也没去查过往职业高中的录取渠道。

在他们准备查数据之前,漫天飞舞的互联网标题党们早已经把家长们吓懵了——

家长们被“只有一半人能上高中”、“决定一生的不是高考而是中考”这样的网络言论给吓到了,完全给整蒙了。

别害怕,你先冷静冷静。

你想一想,

网红砖家们不写这样的标题你怎么会看他们的文章呢?

网红砖家们不写这样的文章你怎么会关注他,并期待他给个解决方案呢?

可是事实呢?

带情绪的文章往往缺少理性思考。

他们要的是关注,不一定是想帮助你解决问题。

所以看一看这些文章,当个茶余饭后的谈资尚可。

如果真的把那些网红带情绪的话当真了,自己不去认真学习数据和政策,那教育政策无论如何改革,你都大概率会被当韭菜让人坑。

不是国家政策坑你,而是那些网红专家和教育、房地产的资本大佬坑你。

所以,你可别那啥了!

深吸一口气,听我慢慢跟你聊中考升学率问题,文章最后我还会给你一套应对的解决方案。

我们要始终提醒自己,国家是规则制定者,我们除了抱怨规则,更重要的还是顺应规则找到自己和孩子安身立命的机会。

1别紧张,职普比5:5和中考几乎无关

这不是板上钉钉的事吗?

怎么还能无关呢?

2021年3月国家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里面要求:

"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录取率要大体相当。"

《通知》一发出,大家就很激动,一波焦虑,一通抱怨。

但没办法,当时大家该中考的还是得中考,该上班的还得摇摇头继续上班,下班了继续焦虑地回家看孩子写作业。

可是我找了全网的分析文章,都很难找到有人认真看过并分析这个《通知》的。

全是拿“从此一半孩子上不了高中”这样的焦虑文“大声疾呼”不公平、不利民云云。

但国家的政策落地的决心是明摆着的了,仔细学习规则才是我们首要任务才对啊~

来,深吸一口气,我陪你一起学习一下这份文件:

(一)首先,“大体相当”划红圈

截取政策原文:

“大体相当”=50%吗?

56%算不算“大体相当”?

60%算不算?

这是个问题,每个省份和城市情况不同,国家不可能一刀切式地将各省份高中录取率完美调控到50%分毫不差。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全国中考录取率基本上都已经稳定在56%左右了。

看下图↓↓↓

到了2019年,各地的中考录取率几乎都控制在了50%-60%左右了↓↓↓

这么多年我们都已经不知不觉这么过来了。

好像也没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呀?

由此可以看见,现在中考录取率早已基本得到了控制。甚至在我看来,一直都控制的还不错。

在国家层面上,就算想要再加把劲调控一下,可以说也不用特别大力的调整。

但教育部这次发文很正式,阵仗很大,弄得大家很紧张。

既然已经稳住了中考录取率,为什么还要冒着全民抱怨的风险,费力气发这样一条正式《通知》呢?

很明显,

不是中考录取率太高,而是中职录取率太低了。(二)国家不是为了牺牲初中生利益

老师早就教过我们:“做题时,要注意审题,回归原题”

那我们继续回头看原文:

这份《通知》讲得很清楚,为了达到“职普比例大体相当”,国家要做的不是要降低初中生考高中的比例,而是要提升职业学校的录取率。

如何提升?

让更多初中生去读职校吗?国家没这么说啊~

你肯定会说:那职业学校招生生源从哪里来?

不就是从初中毕业生来吗?

还真不是~

划重点,职业学校招生渠道来自于:往届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城乡劳动者、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

国家搞“5:5”的目的不是为了牺牲初中生的中考录取率,而是为了关注社会上那些缺乏生存能力的劳动力。

将这些有生力量集中起来,统一培训,再创生产力。

那这些生产力能有多少呢?

来,还是上数据(历年高中和中职入学比率):

看出来什么了吗?

每年仍有1%左右的初中生毕业后失学

别小看这1%,而且不要单看每一年的1%。

举个简单例子,如果我们将2018-2020年初中毕业即失学的这些孩子集中起来,能有多少人呢?

这个数学题很好算(看上图红框),结果是:

2020年:1535.3万人✖️(1-99.08%)=14.12万人

2019年:1454.1万人✖️(1-99.02%)= 14.25万人

2018年:1367.8万人✖️(1-98.68%)= 18.05万人

三年共计464200人。

这已经占2020年中考总人数的3%了!

而这46万人是最有可能去上中职的。

我还没算上每年递增几十万人的待业退役军人、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

我提到的这每一类人群我相信都能至少占个当年中考人数的3%的比例吧?

现在职普比已经稳定在6:4了,中职录取率再提高个10%就能完美达到5:5了。

所以,政府再多做做工作,把这些社会人的就业培训工作搞起来,难道还不能将职业学校的招生率提升个10%吗?

这样做到5:5岂不是比硬抬高中考门槛要容易得多~

所以,提升中职入学率,并不是靠压缩高中招生人数来实现的。而是靠关注那些最容易被社会遗忘的人群而实现的。

你想一想,每年千万计的人在家待业,他们是成年人(或者即将成年的初中生)、没事做、没钱花,他们要干嘛?

不妥善处理的话,他们将是社会的不安定因素。如果在美国这些人是优先被社会抛弃的那群人。

想想美国老兵街头流浪的照片:

可是在我们国家,没把他们抛弃,想让他们“回炉再造”,给他们继续就业的机会,让他们进职业学校培训,重新走上人生巅峰。

成为创造国家和人民幸福的生力军。

利民利国的远见策略,不应被误解为打压中考的短视行为。

但人性没有好坏,它只要发生了,就是自然规律。

现在大家有抱怨,有焦虑,这是正常的。毕竟还没看到具体结果。

而自己孩子如果没考上高中,就第一时间会认为是这个政策改革导致的。

而且,说实话,我也不敢肯定,一定不会有省市级的地方政府错误解读了国家的这一政策,真的压缩了高中招生人数的行为。

不过好在,国家这几年也一直在努力尝试和积极出台促进教育平均的政策方针。

提升我们的孩子接受更公平的教育机会。

合理利用方针,完全可以帮助你在未来几年内避免入坑。

2初中择校理念正在被颠覆

现在大家给孩子选初中怎么选?

哪里名气大往哪里送;

哪里升学率高往哪里送;

哪里贵往哪里送。

但2023年之后,这些概念将逐渐被颠覆,现在开始,你如果还抱着这些传统想法,很可能会被坑得很惨。

现在的“名校”3年后可能重新洗牌

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你仔细想想,在你的城市,大家趋之若鹜想去上的初中是因为什么出名的?

好老师多?你都不认识几个;

校长管理好?你又不是教育局职员,你怎么知道?

你和我作为平头百姓,判断这些名校,唯一能拿到的数据,就是这些学校中考后发的喜报。

看完了喜报,你很开心,转眼盯着自己家里刚上六年级的傻儿子,心里想着:“3年后我也要让我儿子在这个中学上喜报!”

然后打开手机,开始查询自己家房子的学区在哪,教育局有没有亲戚朋友能沾上关系的,赶紧开始走动走动了。

大部分家庭是不是都这样操作的?

这是人之常情,因为你会想:”只有这个是客观数据,总不会造假吧~“

数据确实不会造假。

但数据产生的原因你并不知道。

你不知道的是,这些学校在初建之时是如何设计营销,努力“掐尖”和其他学校“争抢”学习好的学生的。

谁抢到优质生源谁就是名校。

这是小学和初高中以及校外培训机构业内公开的秘密。

毕竟“培优”容易过“补差”。

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

“名校”越来越好,管理和教学却可能却越来越差;

每一届学生都挤破头想进”名校“,滋养学校管理层的腐败;

“差校”越来越差,还要背上“学风不好”的长期恶名。

最后,“名校”不想着做好教育,整天想着像做公司一样“做大做强”;

老师想着做高管,校长想着做校董。

这样的学校能教好孩子才怪。

这么多衡水中学,真的”衡水“吗?

但现在,这个“行规”要改改了。

2019年6月份之后,无论你是公办还是私立学校,都不能用任何形式的考核筛选生源。

而且,大家都知道,大部分城市在2020年后,学区也开始重新分配。

意思很明了:重新“洗牌”,别管你曾经是名校还是“差校”,别再幻想抢生源,只能拼教学实力。

另外,偷偷收钱上“名校”(比如所谓的借读生、捐款生、国际生等)的路子也被几乎堵死:

这动了很多人的“奶酪”,不光家长焦虑,房地产、教育资本们也都在瑟瑟发抖。

但国家认为这还不够,

怎么能给这些昧着良心赚钱的资本和学校有喘息的机会呢?!

于是,“双减”+指标到校政策如期而至

双减政策相信你已经很熟悉了,

但是什么叫【指标到校】呢?

意思就是不同学校按照各自情况,分配给一定比例的优质高中录取名额。这个政策将在2023年实现100%的比例。

什么意思?

以后中考不完全靠分数考高中了,还要靠在校名次了。

比如你家孩子好不容易托关系、买学区房挤进了”名校“初中部,但是这个学校优质高中名额只有200个,而你孩子学习一般般。

在这学霸云集的环境里,你孩子只能考到年级300名左右。

不好意思,你孩子在这个学校考重点高中的几率渺茫。

但如果你的孩子按学区分配上了个当地普普通通的初中,这个初中被分配上优质高中的名额有100名。

因为这个学校学霸不多,以你孩子的水平,轻轻松松能上年级50名。

恭喜你,市重点高中在向你招手。

看明白了吗?

国家不想让你的孩子参与毫无价值的内卷,但鼓励你理性聪明的选择。

而且越早选择越好。

如果你家周围的初中这几年还没出名,而你理智地选择了就近入学,不去参与择校内卷。

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恭喜你,很可能你孩子未来上优质高中的概率会更高。

为什么呢?这就要讲到​新时期择校的方法问题了。

那么这几年,如何帮孩子选择更合适的初中呢?

3当今政策下如何选择最合适的初中

理论上,最适合你孩子的初中应该满足下面这几个条件:

1、合法(学区内)

2、分配的指标比(指标数/年级人数)越高越好

3、该校去年中考均分越低越好

道理很简单,

首先,指标比都是按照学校实际情况和人数分配的,基本比例应该不会相差太离谱。但也有可能有高低分别,择校时注意查询数据。

其次,这几年各中学的成绩因为不受争抢生源和违规收费的影响,成绩可能忽高忽低,所以去年该校的中考均分很大程度体现了近几年该校的生源水平。

因为学霸比例越低,你的孩子才有更大概率跻身全校靠前的名次。

为了将这个问题简单化,我粗略的设计了一个学校评分计算公式:

我们先给每个学校定一个k值,

k=(该校指标比✖️1000)/该校去年中考均分

如果这个k值越高,理论上你就越应该选择这个学校给孩子上初中。

当然,还要考虑离家远近、同学家长素质和教师流动性等等。

总之,这些数据要比每年的学校中考喜报甚至是升学率都要靠谱的多。

比如

A校,指标数是200,年级人数2000人,去年中考均分是390.6分;

B校,指标数是150,年级人数950人,去年中考均分385分。

在学校硬件配置、周围环境和师资条件都没有显著差异的情况下,怎么比较这两个学校谁好谁坏呢?

看K值。

A校K值=【(200/2000)✖️1000】➗390.6=0.256

B校K值=【(150/950)✖️1000】➗385=0.41

虽然B校去年中考均分差点,但是综合考虑指标分配倾向和学校周边生源质量,你的孩子在B校可能有更大概率考取重点高中。

看明白了么?

国家的这一系列政策不是简单地”一刀切“,

不是为了压缩初中生的利益,

更不是为了网红砖家们所抱怨的“固化阶级”。

这些政策的背后,长治久安、提供更有质量的社会劳动力,提升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才是国家的核心关注点。

而如果你认为你的孩子未来将接收到的不是政策红利,而是“压迫”。

那么,在无法撼动政策的情况下,你是不是更应该考虑一下如何调整自己的教育和人生规划呢?

这是值得我们每个家庭时刻保持思考和学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