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有什么牌照(保险业牌照)

最近银保监会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包括:

《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办法》(2020年第8号)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中国银保监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2020年第7号)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2019年第4号)自2019年11月29日起施行。《关于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230号)自2020年1月1日起,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保监会令〔2018〕3号),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20日,也过去两个多月了。《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也过去一年多了。

看完以上规范性文件,再加上近日的银保监会首次公开的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的38家股东名单,小保总觉得银保监会在憋大招,那就是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准备为放开保险牌照审批申请做准备,以前有人把保险当做提款机,现在不行了,你必须要有规划,你必须践行保险姓保,回归保障本质,真正投入到保险行业,一心一意干保险才行,而不是拿保险资金来搞理财,当存款,然后到处乱投资。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等制度笼子扎紧了,以前以为只要拿到一张稀缺的保险牌照就能成为金融帝国,就能翻云覆雨的人,看到银保监一系列的紧箍咒,各种威慑手段和办法,估计要打退堂鼓了。银保监会的目的是要让真正想干保险,真正有实力有资源,长期做保险的人进入到保险行业。源头(股东)控制住了,管理自然问题不大。股东层有问题的,公司一般就有问题。

那么现在有哪些牌照要进入到保险行业呢?小保整理了一下,2020年上半年,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的带“保险”字样企业名称,一共103家,其中财险公司11家,寿险公司33家,资产公司4家,再保险公司3家,保险中介51家,其他1家。

工商总局核准的财险公司名称(11家):

工商总局核准的寿险公司名称(33家):

工商总局核准的资产、再保险公司名称(7家):

工商总局核准的保险中介公司名称(51家):

工商总局核准的其他保险公司名称(1家):

要特别强调的是,上述企业只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名称,需要从事保险业务的,还必须得到中国银保监会的审批,发放经营保险许可证之后才可以营业。比如上述清单中的“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就得到了银保监会的正式批复(虽然只是改建)。

快两年了,没有一家保险牌照发放(大家除外),现在制度已具备,就等监管一声令下,牌照就将有序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