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车购置税多少(15万车辆购置税是多少)

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6月1日开始实行,然而一张东风本田4S店的群聊记录被曝光,群聊中该店一主管表示车价上调,“购置税减免多少加多少”。引发网络热议,不少消费者表示,这是明目张胆地抢钱。其实,这件事情,暴露了中国汽车行业另外一个痼疾。

其实,这一操作根本不止这一家,而是比较普遍。国家给优惠,为什么汽车销售终端要公然唱反调呢?

根据国家政策,凡是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与以往几轮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不同,本次减税有两个最大的亮点,一是车辆价格限制被放宽到30万,二是排量被放宽到2.0升。可以说,这是一次史上优惠力度最大的车辆购置税减税政策,不难看出国家对刺激汽车消费领域的巨大魄力和决心。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政府也在加码刺激汽车消费。比如,上海嘉定在6月1日出台政策,车价在15万以下的补贴1万元,车价在15万以上的补贴2万元。比国家购置税减半政策优惠力度更大。

还有武汉、郑州等一些地方政府还发放了上亿的汽车消费券和新能源汽车补贴。部分车企更是加码优惠政策。比如,吉利汽车的部分车型补贴50%的购置税。也就是说,购买吉利汽车的部分车型,一半的购置税国家免单,剩余的一半购置税,车企承担了。优惠力度不可谓不大。

然而,这个时候也有很多反向操作的经销商。从时间上看,被曝光的这家东风本田4S店,其通知加价销售的时间点也正是国家减税政策出台的前一天晚上。加价政策和购置税减半政策同一天开始执行。

国家给消费者减收的增值税,被销售终端加价抵消了,消费者没有享受到优惠,销售终端扩大了利润,变相把补贴装进自己口袋,明显的薅国家羊毛。

除了东风本田这家店,还有网友爆料,他与减税政策出台前订购的奔驰,在6月1日当天涨价1.1万。

此事也在网络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直接指责该4S店此举无异于抢钱。也有网友表示,这是再正常不过的操作,行业规则。

其实不仅仅是今年的优惠政策遭遇4S店反向薅羊毛,有专业人士盘点,在2009年到2010年的国家购置税优惠政策期,和2015年到2017年的购置税优惠期间,消费终端都存在大量涨价行为,国家给与消费者的减收优惠额度,基本上被中间商的涨价抹平。

一季度以来,我国汽车销量遭遇“腰斩”,尤其是燃油车。而6月份更是汽车行业的最大淡季,购置税优惠政策的目的就是要提振汽车市场消费信心,但是为什么这些销售商却要涨价呢?

一位汽车销售行业人士告诉观察君,这种反向操作在行业一直都存在,主要出现在合资品牌和进口车。因为汽车价格除了受车企指导价影响,还受供求关系影响,一些合资品牌和外国品牌产能和需求不平衡,供不应求,涨价就理直气壮,比如东风本田的一些车型和奔驰,尤其是奔驰,一直都是加价销售,反正都有人买,加价也不影响销量。加价受益的只有销售终端,消费者和车企都是受损方。

相反,绝大部分自主品牌都不玩这一手,比如,比亚迪的订单甚至需要排队半年以上,但比亚迪一直都没有加价销售的行为,有的自主品牌甚至会在国家政策前提下叠加优惠。

说白了,出现这种加价行为,还是市场惯出来的毛病。有网友评论说,既然东风本田“车源紧张”,大家就不要添乱了,不买就是了。

汽车销售环节反向加价,无可厚非。但是作为消费者,还是要理性消费,别惯他们的“臭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