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华大是什么意思(保险小华大是什么意思)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上市公司公告退出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的消息渐成常态。

贝因美(002570.SZ)近日发布公告称,退出参与发起设立立华大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大保险)。究其原因,贝因美称,由于华大保险拟经营的健康险业务所涉政府主管部门、事项申报审批路径发生重大变化,经合作各方友好协商,华大保险筹备组拟终止华大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的筹备工作。

纵观近几年的保险行业,有关保险公司获批筹建的批复寥寥无几,保险公司筹备组解散、上市公司终止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消息常见于报端。退出者众,是不少企业追捧的保险牌照不香了吗?

就牌照价值来看,长城资产近期公开挂牌转让长生人寿70%股权,转让底价为39.7亿元。此前有消息称,潜在接盘方竞争较为激励,包括腾讯、中再集团等。大家保险98.78%股权的底价则为335.69亿元。

此外,京东、美团、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公司也纷纷进军保险业,通过各种方式谋求保险牌照。

保险牌照获批难

众多公司选择申请一张保险牌照,但银保监会成立后批筹的保险公司数量却屈指可数,且其中多为外资保险机构,如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恒安标准养老保险等;还有一些具有特殊作用的保险机构,如财政部持股55.9%的中国农业再保险,为化解安邦保险集团风险而新成立的大家保险等。

相比之下,上述保险公司的批筹进度较一般保险公司要快得多。有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间,除了2012年、2013年获批筹建的保险公司数量为7家、6家外,原保监会在其他年份平均每年批筹的保险公司数量均超过10家。此后,“闸门”瞬间收紧,每年的批筹数量以个位数计。

不同于此前原保监会对于一些不符合筹建要求的公司直接发布不予许可批复,银保监会并未对一些机构的设立申请作出公开回复。以2016年12月为例,原保监会在批复同意筹建北京人寿、人民养老等公司的同时,也发布了不予许可福康人寿、正佳人寿、福泰财险等公司筹建的批复。

从近几年退出设立保险公司的案例可以看出,等待三至五年仍未有“回应”的并非少数。2020年4月、10月,银江股份有限公司(银江股份,300020.SZ)、贵州长征天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T天成,600112.SH)先后公告终止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爱人寿)。这距离两家公司公告拟出资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已过去5年。

*ST天成当时表示,自上述对外投资事项公告以来,公司积极与其他发起人就有关事项进行沟通和推进,鉴于后续外部环境和公司自身经营情况发生变化,综合考虑各方面相关因素,经公司与其他发起人友好协商,决定终止参与设立大爱人寿的投资事项。

与上述两家公司相类似的还有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家家悦,603708.SH)、海南海汽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汽集团,603069.SH)等,两家公司都表示筹建审批时间经历的周期较长。家家悦更是提到,截至公告日(已酝酿3年),拟参与设立的安然人寿仍处于申请阶段。

不过,也有公司退出筹建保险公司并非由于筹建周期的原因。2020年3月,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莱美药业,300006.SZ)发布公告称,退出发起设立爱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虽然未说明退出原因,但从莱美药业同期发布的几则公告可以看到,除了退出参与设立健康险公司,该公司还减少了其投资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投资额,并终止了此前拟为对接全球优质生物医药技术而设立的知识产权基金。

就业绩而言,莱美药业前两年的表现可以说相当疲软。2019年、2020年,莱美药业净利润分别为-1.55亿元、-3.27亿元,同比下降258.36%、110.55%。

不限于传统行业的公司,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新能源公司也在觊觎保险牌照。有的从受让一张保险代理牌照或保险中介牌照开始,逐步到收购保险公司股权。比如,腾讯旗下的保险版图已包括全资持股保代公司微保、参股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参与水滴公司的融资、拟增资三星财险成第二大股东等。

近期备受资本市场追捧的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300750.SZ),也受让了小康人寿(前身为中法人寿)的股份并参与后者的增资。目前,宁德时代为小康人寿第二大股东,持股30%。

为何有如此多的公司对保险牌照有兴趣?

简而言之,有的公司认为可以更加聚焦主业,与公司业务产业互补、效益共赢;有的公司则认为介入保险行业有利于抓住大健康等行业机遇;还有的公司直言可以提高资产的利用效率。此外,保险牌照本就具有稀缺性,牌照自身的升值也能带来不少的溢价。

但需要注意的是,保险公司成立后,要想实现盈利往往有一定的周期。就寿险公司而言,行业普遍认为,排除激进的营销策略,一般而言正常盈利需要至少五年的周期。而财险公司则面临车险行业竞争加剧、非车行业同质化严重等情况。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友网络,600588.SH)曾打算发起设立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安财险,但最终未果。银保监会至今仅批复了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其中众安在线的业绩表现相对较好,在去年实现扭亏为盈;泰康在线在成立5年多之际迎来盈利拐点,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安心财险偿付能力严重不足,正在推进增资事宜;易安财险则被银保监会接管。

其实,此前保险行业发生的一些问题,与保险股权高度相关。随着新修订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在2018年上半年落地,保险公司股东的门槛也随之提高。一些激进保险公司存在的股权结构复杂、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公司治理之上;资本不实,挪用保险资金自我注资、循环使用、虚增资本;违规代持、超比例持股等。新的办法则进行了严格的约束。

一家保险公司高管曾向澎湃新闻表示,在保险股东方面,真正有钱的公司太少,有钱并符合银保监会相关股权要求的公司更少。

虽然退出者众,但仍有公司依然在等待。6月8日,申通快递(002468.SZ)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参股的新浪人寿保险项目尚处于筹备阶段,如有相关进展请关注公司公告。8月10日,达实智能(002421.SZ)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人有关设立保险公司的提问时表示,如有进展可参阅公司公告。

责任编辑:郑景昕

校对: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