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装导航多少钱一台(奥迪装个导航多少钱)

原厂车更喜欢装CarLife,而不是CarPlay,主要是因为用苹果手机的人只占一小部分。

就好比:10个人出去玩,只有1个人想去看电影,其他人都想去唱歌,单独的1个人最后肯定也是跟了大家去唱歌了。

装CarLife的成本比CarPlay低很多装CarLife的成本低

首先,CarLife的成本比CarPlay低很多的。

武汉理工大学彭飞有一篇硕士论文,分享给你,《基于CarLife协议的车机手机互联方案研究与实现》。

上面说:想要使用CarPlay,必须通过苹果的MFi认证,以及购买使用苹果的MFi芯片。

说人话:车企装CarPlay是需要给苹果钱的,额外给钱。

但是CarLife是不要这笔费用的,百度甚至是为了推广,还会主动和车企来谈合作了。

比如说:百度CarLife负责人张丙林就表示,百度将会为应用开发者和互联网合作伙伴提供完善的开发标准。

只要符合用户需要,都可以无需任何成本,入驻到CarLife平台当中。

对车企来讲,抠成本抠到备胎都不用了,CarPlay这种所谓的“不太有用”、“无关紧要”的东西,更加是不会给你加了,额外掏钱干什么呢?

搭载CarPlay的更多的是价格偏高的车

所以说,我们会看到,原车装CarPlay的,更多是价格偏高或者是高配的车型,能用更高的溢价空间把CarPlay的成本给覆盖掉的车。

参考苹果CarPlay官网和百度CarLife官网分别支持的车型。

CarPlay覆盖的都是国际厂商,比如说:奔驰、宝马、奥迪、福特、日产,甚至是各大超跑厂商。

CarLife的合作对象,更多是国产车以及少部分的国际厂商。

非苹果用户体量是苹果的好几倍用苹果手机的只是少部分人

原厂车更喜欢装CarLife的第2个原因就是:用苹果手机的人总体来看只是少数。

IDC在2020发布的《中国手机保有量报告》上面说。

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iOS用户量仅仅只占18.9%。

简单讲:81.1%的人都是不用苹果手机的,车子上面搞了个CarPlay,人家买了个车子,还摊了个成本,没有苹果手机,何苦呢?

总不会买了这个车,故意再去买个苹果手机,「嗯」不太有的,对不对?

车企首先服务的是大部分客户群体

而且,车企首先也是考虑大多数人的需求,不太会专门为少部分人服务的。

鲁澴在《中国集体经济》期刊上面发了篇论文,《探索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汽车营销管理模式》,上面说。

企业应始终以多数消费者需求为中心进行服务,不但可以最大化地削减营销成本,而且为企业博得更好的经营利润具有关键的推动作用。

就好比:只有一个顾客说饭店做的菜不够辣,其他的人都说还可以,你说要不要加辣椒呢?对不对?

CarLife支持多种设备

而且CarLife是支持大部分手机的,对车企来说,相对是更好的一个解决方案了。

根据CarLife官网说,它是支持了95%以上的智能手机,包括了安卓、iOS、Linux、QNX等系统。

也就是说:装CarLife的车子,无论是苹果用户还是安卓用户,还都是可以进行手机互联的。

CarLife难用但是目前唯一解决方案CarLife是唯一解决方案

不过说回来,CarLife在使用体验上确实也有不好的地方的。但是原厂车装CarLife,目前来说,也算是目前仅有的一个、唯一解决方案了。

你看,我说了那么多“仅有”和“唯一”,对不对?不是说车企不给装更好用的,或者怎么样,不太有得选。

在国内的手机互联市场上,除了CarPlay,基本上也只有CarLife和HiCar了,而HiCar又只支持华为手机。

不像国外,还有专门针对安卓手机的Android Auto可以用。

为什么不2个都装

有的朋友有可能就会说了:“2个都装不就完事了吗?”

确实有少部分的车子,CarLife、CarPlay都是支持的,但是大部分车企是考虑到成本,还是不会那么去干。

你想想,一个门把手省下20块钱,100万台的销量就是多少钱?对不对?

另外了,CarLife用户体验相对比较差,反而能让原车机的使用频率更高。

我以前视频里面讲过的,《CarPlay这么好用,为什么原厂车几乎都不装》,里面已经提到过了。

车联网市场是有很大的商业潜力的,各大汽车厂商都在做自己的智能车机,并且减少互联映射的使用。

目的就是为了把这些未来和现在都有可能赚到的钱,捞到我们主机厂自己的口袋里面去。

说人话:CarPlay实在是太好用了,大家形成了依赖,我们车企花大价钱研发的车机成摆设了,没有钱赚。

「哎」CarLife做得很差,很差就很好,用了之后还是用我们车机,而且装起来还不要钱。

CarLife成本低,支持多种手机系统

总得来说,原厂车更喜欢装CarLife,而不是CarPlay。

一方面是因为装苹果的CarPlay成本很高,而且只针对不是绝大多数的iOS用户,不划算。

另一方面,CarLife还能有一种靠同行衬托的意思,“我们可以把自己的车机做得还更好一点。”对车企来说是不是一举两得?

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哪个更好

不少朋友在留言里面真的都说:“CarLife不好用啊。”到底有多不好用?和CarPlay比起来,差距到底有多大?

不少朋友是喜欢用CarPlay的,因为车机的体验不好,又卡又难用,现在手机、平板也很高级了,直接拿个平板把它粘在中控台上,行不行?

包括除了这些东西,百度和高德哪个更好用,对吧?都是有得比的,我都给大家理出来了。

关键词:导航

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导航」就可以了。

每天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你选自己方便的就可以了,「备胎说车」我们明天接着聊。

参考文献

[1] 彭飞.基于CarLife协议的车机手机互联方案研究与实现[D].武汉理工大学,2018.

[2] 苹果CarPlay官网

[3] 百度CarLife官网

[4] 中国手机保有量报告.IDC

[5] 鲁澴.探索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汽车营销管理模式[J].中国集体经济,2021.

[6] 百度CarLife来了,百度汽车会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