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非农业有什么好处(现在非农业有什么好处)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因气候和地理地势的优越性,我国农业以世界百分之七的耕地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而闻名于世。以袁隆平爷爷为代表的科学家们的农业研究,消除了饥饿,带来了餐桌美食的极大丰富。

随着政府对农业问题的关注,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但这也意味着需要更多能够独立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工作,以及具有新型的农业推广历年和创新意识的人才参与其中。而农业硕士的设立则从人才培养的根源上,满足了社会需求。

一些对农业硕士不太了解的人会认为,嗯....农业硕士不会就是每天耕地农作吧?除了有学历以外和普通农民有什么区别?那么农业硕士究竟是如何,和小彬老师一起来看看吧~

一、农业硕士是什么?

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原名为“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是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2014年第31次会议上正式命名的。

2018年农业专硕进行了调整,统一按照以下8个领域开始招生和培养工作,包括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食品加工与安全、畜牧、渔业发展、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农村发展、农业管理、农艺与种业等,主要为农业教育、农村发展、农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等管理部门或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二、专业前景:政策推动发展

脱贫攻坚战虽取得了全面胜利,但农村文化建设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还不匹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中之重。

教育部与农业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高等院校和农业科研单位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大力培养农业农村人才,高等院校要完善专业设置,优化专业课程,强化实践教学,培养一批农业技术推广人才;积极推广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农业技术推广人才培养和办学模式;支持农业科研院校适度扩大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比例与规模。由此可见,农业硕士未来可期!

三、专业分数:不升反降



近五年农业硕士的国家线稳中略降,特别是在2022年大多数专业分数暴涨的情况下,农业硕士的分数线始终与2021年保持一致!

但分数线的降低并不意味着报考难度的降低。具体来看近几年高校招生报录比。据南京农业大学近三年农业专硕相关专业(领域)报名录取情况,专业之间录取率差异明显,如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录取率(近三年录取率区间:16%—28%)与农艺与种业相关专业录取率(近三年录取率区间:32%—160%)就有明显不同。

另外,招生单位录取率有较大变化,如兰州大学农业专硕部分专业就出现过录取率走低的情况;华中农业大学农业专硕相关专业录取率有走高趋势。因此,参照各类农业硕士招生单位招生录取情况,并非所有的农业专硕相关专业都是易考专业。

因此,农业硕士并非所有专业都是易考专业,农业硕士也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冷门。2023考研择校评估-JRTT

四、农硕优势:简单易学

1.名校众多,竞争力度小

相对于其他专业而言,国内众多名校开设农业类专业硕士,如中国人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等,相比于名校的其他专业考研,分数线不高,通过农林类专业考取名校相对简单。并且照目前的情况看,近年来每年名校的农学专业都招不满,存在大量的调剂名额。所以通过农林类专业考取名校研究生的竞争较小。

2.单科国家线低,专业课简单

农林类专业考研难度小,相比与其他专业,难度降了好几个档次:单科国家线低,总分低,往年A区国家线总分为253分;B区国家线总分为243分,相比于其他不考数学的文科类学科难度低了很多;不考数学;专业理论知识偏向文科类,跨考难度小;内容很少;大多学校考英语二(比英语一简单)﹔专业课范围小,易把握重点。

3.复习时间短,可短期突破

农林类专业硕士的理论课偏文科,相比于理科类专业复杂的演算,简单了许多。对于非专业的同学而言,其知识体系看起来很庞杂,但可以在短期的培训之后,迅速突破重点难点。相对于其他专业,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更少。是最适合在职人员考研的专业之一。

4.专业限制低,跨考难度小

学农学=当农民=靠天吃饭的想法深入了太多人的心,这也导致在研究生招生的过程中,报考农学的人数过少,院校有对招生量有划定,这就使得这些专业招生困难,所以专业的要求也就放低,大部分学校都接受同等学力跨考生,这为需要研究生学历来升职加薪的同学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五、专业选择:“量体裁衣”

上面说到,农业硕士共分为8个专业领域。由于各方向的专业要求不同,对考生的要求也不同,因此同学们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

如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关系密切,电子信息、软件工程等专业背景的考生报考有优势;农艺与种业偏向园艺、草业、种业、生态农业等方面,初试会对具体专业知识有相关考察,因此考生需要有一定农业专业基础。农业管理和农村发展两个方向适用于很多其他专业的学生,尤其将来想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工作的考生可优先考虑。

小彬老师建议:不知道该如何选择院校和专业的同学可以私信小彬老师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