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升二多少斤(1升等于多少斤水)

近日,气象部门连续发布高温预警。

今天白天合肥市大部分街道(乡镇)

最高气温仍将维持在

37℃以上,局部超39℃。

气温逐渐升高,

“热死了”有时并非一句玩笑话。

7月12日,一名70岁老人因长时间户外活动发生因胸闷气促乏力,随后收治到安医二附院重症监护室。经抢救,该老人昨天转到急诊内科普通病房,目前生命体征平稳,肝肾功能指标较前好转。

近日,安徽省二院急诊内科病区接诊了一名患者。据介绍,这名患者是在室内做豆腐的,到医院的时候体温达到了40℃,一直昏迷到现在,目前仍在ICU就诊。

患者正在ICU接受治疗,有望明后天转入普通病房。

据市二院统计,最近一周,市民自感中暑症状的患者明显增多,仅广德路院区急诊科就接诊了20名患者。其中18名为轻度中暑,经过通风、降温后,症状明显缓解。另外2名患者病情较重,目前已收治入院。

据市三院急诊科统计,近十天每天都有2到3例中暑病人入院。记者从合肥市急救中心了解到,受高温天气影响,7月7日(小暑)以来,合肥市急救中心接收到的中暑呼救显著增多。据悉,自7月10日以来,合肥120平均每天接到中暑呼救22例,其中7月11日中暑呼救更是高达29例,为今年入夏以来的最高峰。

中暑是一种什么状态?

安医二附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唐茜:

中暑的症状可分为先兆、轻度和重症中暑三类。

先兆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中出现乏力、大汗、口渴、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等症状。

除以上症状外,轻度中暑主要表现为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至38℃以上,也可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脉率增快、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等症状。

重症中暑除轻度中暑表现外,还有痉挛、腹痛、高热昏厥、昏迷、虚脱或休克,严重的会引起死亡。

如何避免中暑?

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倪军喜:

出门做好防晒,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活动。特殊人群尽量避免外出。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天气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同时,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

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天气炎热,多吃蔬菜和水果,如黄瓜、西红柿西瓜、甜瓜等。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别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升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

室外工作人员注意减少室外连续工作时间,注意轮换休息;保证饮水供应;加强防暑宣传,备好防暑物品。

中暑后应如何急救?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左爽:

对于轻症患者我们不要惊慌,将病人搬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坐下来休息,如果有条件可以使用空调。

如果经过上述处理,病人的症状没有缓解,反而持续加重,出现了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意识不清等症状,这就是重症。

对于中暑重症患者,一定要及时拨打120电话。在等待过程中,可以用冰袋、湿毛巾,敷在前额、颈部、腹股沟,进行物理降温。

夏季高温天干物燥,

也是车辆自燃的高发时期。

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如何预防

7月11日下午14时50分左右,合肥市车管所民警在园区内巡逻时,发现停车场内一黑色教练车周围浓烟滚滚,疑似发生车辆自燃事故。巡逻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并将情况逐级上报、及时处理。

如何预防你的爱车“上火”?

一定要牢记以下几点:

1、做好车辆日常检查

车主要定期检查电气、开关、灯座、制动灯等插接头或连接头是否松动、脱落。如果无法自行检查,应根据车况定期到专业门店检修。当出现胶皮糊味或冒烟等异常现象时,千万不能大意。

2、防止电气线路及设备故障

不得擅自改装电气线路和加装用电设备。如果车辆使用过程中突然发现用电中断、闻到胶皮臭味或看到机罩盖边隙和仪表台附近冒烟,车主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断开全车总电源开关,查找原因,排除故障。

3、不违章存放危险物品

打火机、香水、摩丝等都可能引发汽车火灾。车主不要将这些物品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晒到的部位,避免引发火灾。

夏季是燃气安全隐患的高发季节,

合肥燃气集团提醒广大燃气用户:

酷暑高温时节,更要谨记安全用气。

夏天在厨房做饭常常汗流浃背,部分居民用户会紧闭厨房门窗让空调冷气进入厨房,或者在开火煮菜时,自己到其他空间乘凉;夏季是装修的高峰期,一些用户在装修时为了美观,会私自拆除、改变燃气设施的布局,或者用材料包裹遮盖燃气管道;另外,正值暑期,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们可能会偷偷操作燃气灶或者热水器……这些危险做法都可能导致安全隐患的发生,掌握安全用气方法势在必行。

夏季安全用气温馨提醒

一是要注意开窗通风,做到“一开三关”,即常开厨房窗户,用后关闭灶具阀门、关闭灶前阀、关好厨房门;

二是燃气使用过程中,人不要远离,以免沸汤溢出扑灭火焰,造成燃气泄漏,记得及时关闭燃气阀门,如需长时间外出,请关闭表前阀门;

三是装修时,严禁将燃气管道封闭包裹,或私接、私改燃气管道,如有需要可请燃气集团专业人员上门查看;

四是定期检查燃气管道,注意燃气设施附近是否有浓重臭味,可用肥皂水涂抹辨别燃气是否存在泄漏,如遇燃气泄漏,请立即关闭燃气具开关、关表前阀,严禁使用电器,快速打开门窗,并及时拨打燃气集团蓝焰热线65133333;

五是燃气灶周围不要放置易燃杂物,并教育家中小朋友不要拨弄燃气具开关和划火点灶,防止发生意外。

文图| 朱沛炎 胡珺 刘理扬全媒体记者朱震宇韩婷 华新红

出品 |“湖畔点经”融媒体工作室、“法眼”融媒体工作室

来源: 合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