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匹是多少瓦(400千瓦是多少匹)

很多人都觉得,纯电动车的乘坐体验比燃油车好很多,特别是动力体验上,那种直接的动力感受很过瘾,也很容易让人上头。很多人会下意识认为,动力这么厉害,纯电动车的马力一定要比燃油车大很多吧?

但如果我跟你说,大多数纯电动家用车的马力,其实明显比燃油车差很多呢?

这么强的动力你告诉我只有150匹?

纯电动的车,特别是纯电动出租车网约车你们一定坐过很多,你下意识会认为那些车有多少马力呢?300匹?400匹?实际上目前大多数用于营运用途的纯电动营运车,电机功率只有120-140千瓦,也就是135匹到160匹不到。而很多同尺寸的燃油车例如本田思域等,早已经接近200匹马力了。


为什么动力这么强的纯电动车,马力居然这么低?实际上你可能被燃油车几十年以来的宣传给误导了。你所体验到的动力,体验到的推背感加速感,在城市或者城郊这种速度不高的路段,主要是扭矩的功劳,和马力关系并不大。

动力机械都有功率和扭矩两个重要数据,扭矩代表的是加速能力,功率代表的是这台动力机械能推动车子跑到多快的速度。在中低速下,加速体验,动力感等基本全部来自于大扭矩的功劳。而电机的扭矩是天生比内燃机大得多,输出也直接得多的。一台130匹的电机,扭矩500多牛米乃至600牛米都很正常。而一台200匹马力的内燃机,扭矩通常也就200牛米左右,两者在扭矩上是存在极大差距的。

电机的天然优势极大

而且电机是无论什么转速都能立刻输出最大扭矩,而内燃机要在某个特定的转速段内才有最大扭矩。平时常用的一两千转,大多数内燃机车的扭矩也就100多牛米左右,和随时随地都能爆发几百牛米扭矩的电机比,自然有体验上的绝对劣势。


内燃机的优势在高速上,140匹的纯电动车通常跑到150公里就彻底没力了,而同级别燃油车可以轻松上180-200公里。

但问题是,我国高速限速最高也就120,你搁这跑180公里?驾照分太多了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