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两地距离用什么工具(测量两地距离的方法)

你可能知道世界第一高峰是珠穆朗玛峰,其高度是8848.86米;

世界最深的海沟是位于太平洋西部的马里亚纳海沟,其最深处达到6-11千米;

地球与月球的平均距离是384403.9千米。

但你知道这些数据是怎么得到的吗?下面小编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攀登者》

电影《攀登者》讲述了1960年5月25日,我国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并展开测绘工作,得到珠峰的高度是8848.13米。但你知道人类第一次对珠峰开展测量是什么时候吗?当时使用的测量工具又有哪些呢?

其实早在康熙时期清康熙五十三年,清政府就曾派出官员前往西藏对珠峰展开测绘。主要人员是理藩院主事胜住、喇嘛楚尔沁藏布和兰本占巴,他们在当时交通极为困难的条件下,直接深入到珠穆朗玛峰下,采用经纬图法和桑逊投影法,完成了对珠峰的测量并记录。这是关于珠穆朗玛峰最早的历史文献。

当时使用的仪器有测量水平角的三角形测量仪、双半圆仪、矩度全圆仪等;测量方位角的双千里镜罗盘仪、四定表全圆仪、四游千里镜罗盘仪、半圆罗盘仪等;测量物体距地平的高度及水平角的御制矩度象限仪、铜镀金象限仪、铜镀金双千里镜象限仪等;测量两地之间距离和测绘一个地段的平面图的平板仪;以及测量中必备的步弓尺、指南针、套式测绘仪器等。部分仪器至今还妥善地保存在故宫博物院里。


蛟龙号

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马里亚纳海沟是世界上最深的海沟,充满着神秘感,同时也充满着挑战。

2012年6月15日,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完成试潜任务,最大下潜深度7062.68米,这是我国首次在马里亚纳海沟完成数据测量。

海洋具有无限的魅力,各个国家都对马里亚纳海沟进行过探索。1957年苏联考察船“维塔兹号”回波测得11034米(36201英尺)深度,将该处命名为“马里亚纳深凹”;1951年英国皇家海军挑战者二号首度测量海沟,测出当地深度为10900米。1960年美国海军“的里雅斯特”号深潜器创造了潜入海沟10916米的世界纪录。


反射器

地球上的地理标志我们可以测量,那地球之外的呢?

地球到月球的平均距离是38.44万公里,近地点是36.33万公里,远地点是38.44万公里。现代的地月距离测量较为精准的方式是激光测量,即通过激光射向阿波罗登月时在月亮背面放置的反射器,通过回返地球时间测出地月距离。

那谁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测出地月距离的人呢?是来自古希腊伟大的天文学家伊巴古。伊巴谷一生曾经制造出了许多天文仪器,其中有一种仪器叫作“瞄准器”。

伊巴古和他的测量仪


测量员都有一颗艰苦奋斗的心,披星戴月,一丝不苟。他们常常跋涉千里,深入雪山、草地、雨林、沙漠,在一个个未知的环境中探索着、记录着,为我们解决对大自然的疑惑,可以说每一个测绘数据的背后都有测绘人员的汗水,同时也离不开测绘仪器的紧密配合。随着科技的发展,测量仪器的精度和效率更加专精,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测绘员的工作压力,也将带我们了解更多大自然不为人知的秘密。

欢迎点赞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