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新能源指标会有多少(19年新能源指标多少个)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任沁沁 陈宇轩 范小林

汽车保有量突破千万辆、车企销量创新高、海外市场份额增长……近段时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再次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再上新台阶

记者7月6日从公安部获悉,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6亿辆,其中汽车3.10亿辆,新能源汽车1001万辆;机动车驾驶人4.92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54亿人。

截至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810.4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93%。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20.9万辆,与去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量相比增加110.6万辆,增长100.26%,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量占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19.90%。

2022年上半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165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14万辆,下降11.43%;新注册登记汽车1110万辆。摩托车新注册登记534万辆,与去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量相比增加108万辆,增长25.38%。

截至6月底,81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同比增加7个城市,37个城市超过200万辆,20个城市超过300万辆。其中,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成都、重庆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苏州、上海、郑州、西安、武汉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

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4.92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数量为4.54亿人,占驾驶人总数的92.38%。2022年上半年,全国新领证驾驶人数量1103万人。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C6),目前已取得C6准驾车型驾驶人数量达16万人,更好满足群众驾驶小型旅居挂车出行需求,促进房车旅游新业态发展。

比亚迪上半年汽车销量创新高

作为第一家宣布停售燃油车的车企,比亚迪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该公司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超64万辆。特斯拉2022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全球生产及交付报告则显示,该公司上半年生产交付的汽车数量逾56万辆。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变化表明中国本土汽车业正迅速发展,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地位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总计641350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达323519辆,同比增长246.2%;DM混动乘用车销量314638辆,同比增长454.2%;新能源商用车销量3193辆。

东吴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新车型密集上市是比亚迪销量快速增加的原因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2月至6月,比亚迪已向市场投放至少5款新车。华西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销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比亚迪持续深耕技术的努力,尤其是DM-i超级混动和纯电动“E平台3.0”两大技术的成功。

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销量快速增长,是在停售燃油汽车后实现的。比亚迪4月3日对外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从2022年3月开始已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比亚迪公司的汽车业务将专注于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今年以来,我国各级政府相继出台刺激消费政策。今年5月,工信部等四部门部署了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鼓励参与活动的企业加大优惠力度,加强售后运维服务保障,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地方政府层面,比亚迪公司总部所在的深圳市出台政策,对新购置符合条件新能源汽车并在深圳市内上牌的个人消费者,给予每台不超过1万元的补贴;北京市政府也提出,2022年底前对符合条件“以旧换新”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的消费者,给予每台不超过1万元的补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22年上半年,包括比亚迪在内的多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业务表现优秀,这表明在市场有效拉动和政策驱动的双重动力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形成较强的内生增长动力。

中国电动车海外市场受欢迎

据了解,比亚迪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欧洲市场是其新能源汽车“出海”的主要方向,预计将来会在销量上有所体现。此外,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中国其他新能源汽车公司也已在海外布局业务。

比亚迪哥斯达黎加官方经销商科里汽车公司总经理佩德罗·多夫莱斯日前在圣何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比亚迪目前是当地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品牌,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销量第一,预计2022年销量仍将稳居第一,市场份额还会增加。

据官方统计,2021年比亚迪电动汽车在哥斯达黎加销量比前一年增长69%,约占哥斯达黎加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30%,并呈强劲上涨势头。2022年一季度,比亚迪在哥斯达黎加的销量同比增长220%,占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已上升至50%。

不久前,因疫情暂停两年的哥斯达黎加车展恢复举行,比亚迪电动汽车展位人气特别旺。多夫莱斯介绍说,比亚迪元pro是最受哥斯达黎加消费者欢迎的电动汽车车型。今年上半年,哥斯达黎加售出1200辆比亚迪元Pro(哥斯达黎加当地称S1 Pro),创下比亚迪拉美地区孤销量新高。

“哥斯达黎加人对S1 Pro接受度非常高,2021年售出430辆S1 Pro,2022年至今已售出1200辆。”

多夫莱斯说,S1 Pro不仅是哥斯达黎加个人消费者最喜欢的车型,还受到当地跨国企业用户的青睐。“我们去年底向沃尔玛交付了29辆S1 Pro,沃尔玛将用这些新车组建哥斯达黎加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队。”

多夫莱斯注意到,比亚迪更高端的汉、唐车型在哥斯达黎加也很畅销。他认为,比亚迪电动汽车之所以在哥斯达黎加广受欢迎,主要是因为产品线丰富及售后服务完善。

哥斯达黎加虽然是中美洲小国,但在环境保护方面受到国际赞誉。哥斯达黎加国家脱碳计划提出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目标,预计2035年哥斯达黎加的公共交通工具电动化率将达70%,2050年将实现全部电动化。

目前,在哥斯达黎加销售的28个品牌电动汽车中,有16个是中国品牌。多夫莱斯认为,在油价上涨和通胀加剧的背景下,以比亚迪电动汽车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将以其出色的性能和合理的价格,在拉美市场占据更大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