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家乡的文章(思念家乡的文章有哪些-)

想念家乡

文/李东红

因为疫情的原因,又好久没有回扶沟老家了,不知道老家的麦子长成什么样子了。

以往每次回老家的时候,总是喜欢到麦田里走走,吹吹风,仿佛是在和这一片热爱着的土地深情相拥。

上次回老家的时候,麦子还不高,伴着阳光,默默地生长着。一大早,勤劳的乡亲们就到麦田里浇水。“庄稼也知道感恩,你给它浇水、施肥,好好待它,它就会给你一个好的收成。”邻居西安哥的话虽然普通,但透着哲理。

现在,老家的麦子该抽穗了吧?真的很想念老家。

想念老家,就想到村子南头的那片麦田里看看,因为,那个地方长眠着我牵挂的爹娘;

想念老家,就想像以往一样在田野里转转,让疲惫的身躯重新汲取一种来自土地的力量;

想念老家,就想坐在院子里,沏上一杯茶、拿起一本书,远离喧嚣,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等等灵魂,等等自己;

想念老家,就想傻傻地坐在院子里,看着绽放的月季花,什么都不想,因为,这个院子,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

想念老家,也想看看小狗“半斤”,每次回去,它都形影不离,向我撒娇,像个孩子,时刻不离我的身旁;

想念老家,还想在这个还不太富裕的村子里,想想当时出发的路,思考一下远方。

……

一天下班后,我在郑州的七里河边跑步,遇到一位同事老兄。他说:“兄弟,你的家乡情结很重,又好久没有回老家了吧?”

一句温暖的问询,让心头顿然掠过一丝悲壮。

眼下,疫情又起,包括老家在内的全国各地,都出台了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当看到家乡的县领导每天奔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看到乡、村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当看到英雄的扶沟儿女众志成城抗击着疫情,内心升起的,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而此时此刻的我,作为一个扶沟人,最应该做的就是支持家乡的抗疫斗争,严格遵守家乡的疫情防控规定,不给家乡添乱。

想念家乡,是一种爱。

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非必要不返乡,更是一种爱。

(作者简介:李东红,河南扶沟县人,毕业于郑州大学新闻系,曾历任《河南日报》编辑、记者,新闻特稿部副主任,新媒体部副主任。现任《河南法制报》总编辑。曾出版《想去看雨》《反贪在行动》《我是警察》《生命的追问》《写给母亲的52封信》等5部长篇小说和散文集。其中《生命的追问》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征稿

@全省政法干警和广大网友们,想一展你的文学才华吗?现在机会来啦!“河南法制报”微信公众号开办的夜读栏目将是你的舞台。

内容:激人奋进的励志故事,真挚动人的情感故事,发人深省的人生感悟……

要求:字数800-2000字为宜,文章采用word格式用附件发送,并附上作者的个人资料和联系方式。

投稿方式:

通过邮箱362642362@qq.com,注明“夜读投稿”。

来源:河南法制报

编辑:杨淑芳

往期夜读推荐

夜读|笨鸟先飞早入林

夜读|4条“分钟定律”,改变无数人!

夜读|我家住房三部曲

夜读|一件毛衣

夜读|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

本文来自【河南法制报】,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