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利和ak70配什么耳机(艾利和ak70mk2配什么耳机)

在HiFi随身播放器领域,艾利和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我一直认为艾利和是个很有趣的品牌,早在2018年就将旗下产品线由编号排序转型为A&norma、A&futura、A&ultima子品牌矩阵,并且衍生出了KANN系列产品。更有意思的是,艾利和的三条产品线分别使用了AKM、ESS、Cirrus Logic三大品牌的旗舰DAC,因此可以说,虽然产品价格有高低,但是都是对应价格的旗舰。说真的,除了艾利和,我还真想不到哪个品牌能有这么大的人力、物力来对各个品牌旗舰DAC进行研发和优化,国际大厂,名副其实。

今天要聊的是入门级A&norma系列的最新产品SR25 MKII,该系列一直主打小巧、便携,同时带来毫不妥协的音质,江湖人称HiFi小钢炮。经过了三代的更迭, SR25 MKII可以说是愈发的完善。在延续了家族式设计的同时,内外都经过了精心的优化。

SR25 MKII的外包装很小巧,正面保持了一贯的家族式设计,大大的“A” logo以及SR25 MKII的名字。银色外壳上的一条斜角很好地呼应了机器上经典的“歪脖子”设计。

背面则是用了九国语言写明了推力、信噪比、支持的音频格式等基础参数,基本信息一目了然。

抽出内层,依然是熟悉的黑色礼盒设计,耐看、典雅。

打开盒盖,SR25 MKII本体映入眼帘。贵气经典的枪灰色机身,背部则是在光线下若隐若现的碳纤维设计。

这次变化最大的是顶部,SR25 MKII顺应时代潮流,一次性把3.5mm单端、2.5mm和4.4mm平衡接口全部备齐,发烧友们再也不用担心转接线的问题了。同时三个接口都做了外层镶金边的处理,精致感再次提升。

依旧是熟悉且好用的滚轮设计,手感很不错,也很顺手,轻轻转动会发出啪嗒嗒的响声。

由于顶部全部留给了耳机孔,因此按键全都放到侧面。排列有序的四个按键,即使盲操,也知道对应的是电源、上一曲、播放/暂停或者是下一曲的按键。

我们最后回到正面。光与影的设计早在AK380时期就已经大名鼎鼎,有时候真的很佩服艾利和的勇气,能把这样一块明显的不对称屏幕设计,打造得如此赏心悦目。

除此之外,艾利和还把A&ultima系列研发中收获的镀银屏蔽技术共享给了SR25 MKII,有效提升声音的纯净度。

其他配件如保修卡、说明书、数据线,贴膜等,不多赘述。要小小吐槽的是,AK家一贯地没有标配保护套,而需要另外购买,都到了五千档位了,配个硅胶清水套不过分吧?而这一配置在国产播放器中早已是司空寻常的标配了。

SR25 MKII的DAC没有升级,仍为两颗CS43198。拷贝文件的速度还不错,基本可以达到USB 3.0的速度,只不过偶尔会出现降速情况。

充电只支持10W快充,不过这次的电路经过重新优化,连续播放时间能达到20小时,比第一代多了一倍。

蓝牙方面支持LDAC、APTX-HD的高码率格式,随着现在支持高码率的无线耳机越来越多,其使用场景也将越来越丰富。

安卓9.0的封闭系统,支持Apple Music、Tidal和Spotify等主流流媒体音乐,方便的同时也保证了系统的稳定流畅。

除此之外,SR25 MKII还支持一些有趣且实用的功能,比如AK File Drop可以无线传输音乐,不需要数据线了;比如BT Sink可以让SR25 MKII既可以当蓝牙的发射端,也可以做蓝牙的发射端;比如ReplayGain,可以把所有歌曲都调整至同一电平,免去了频繁调整音量的烦恼。

接下来简单聊聊SR25 MKII的声音。

先说结论。SR25 MKII的声音在延续了艾利和调音思路的基础上,整体素质相比AK70时期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

低频量感适中偏少,下潜力度不算突出,回弹的速度略快,泛音也是浅尝辄止,营造出了一种比较轻松欢快的氛围,干净而不糊。

中频人声一直以来都是艾利和所擅长的,对于人声的刻画也是比较到位:感情丰富,又带有一丝丝的染色,声音显得很立体饱满。

高频有一定锐化痕迹,保留了比较不错的线条感和细节表现,显得精致细腻。

动态和瞬态方面表现中规中矩,不算夸张,听流行音乐的话是完全够用的。

值得一提的是平衡输出耳机孔,无论是2.5mm平衡接口,还是新增的4.4mm平衡接口,相比较3.5mm单端都有明显提升。平衡端的横向声场更大,空间感营造更为广阔,解析力也有一定提升,我个人建议使用平衡端驱动耳塞以获得更优质的声音体验。

关于耳机的搭配方面,如搭配破军可以对整体的声音密度达到不错的提升和互补,搭配森韵熔岩的话,则在低频和高频的延展方面有不错的效果。总的来说,SR25 MKII干净、透明,偏素雅、温润的风格还是比较百搭的,搭配暖声向耳机可以获得相对均衡的听音体验,搭配偏冷薄的耳机在素质变得更极致的同时,听感也不会过于刺激恼人。

经过了三次迭代之后,SR25 MKII以一个近乎无可挑剔的形态来到了我们面前。前卫个性的颜值设计,好看好用的操作系统,省心美观的全制霸接口,大幅进化的声音素质,在5000元档播放器中,SR25 MKII综合体验十分出色,值得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