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5d4中c1是什么(佳能5d4的c1c2c3功能)

嗨,我是宋大大,一直以来在后台都会收到关于摄影方面的问题,我的学员在学习我的课程过程中也会经常问一下很常见的问题,一个问题甚至不是只有一个人问,很有趣的现象是,刚解决完这个会员的问题,紧接着另一个学员也问了一样的问题。

学员咨询图

我一直在思考有没有一种比较方便的方式,可以让这些学员都能够看到问题的解决方法,我只需要一键分发,不需要做重复性的工作,答案是目前没有!

这篇文章是帮大家整理了50个很常见的新手问题,每个问题都有相对应的答案进行演示解答,学摄影的人我都建议可以阅读完,可能看完后你会发现新大陆,希望能解答你的大多数疑问。


1、为什么我用单反拍的照片也很模糊?

照片模糊的原因有很多个,比如盲目把光圈开的太大,最终不仅背景是虚化的,主体也是模糊的;

比如快门速度设置太慢,抓拍不到物体运动的瞬间,只记录下移动的轨迹;

或者是对焦的原因,没有将焦点对焦到人物身上,主体看起来就是模糊的;

对焦不清、光圈太大、快门太慢


2、相机屏幕上显示的九宫格怎么打开?

网格线可以辅助新手更好的进行构图拍摄,不同品牌相机名字不一样,但是设置思路都是一样的,打开菜单栏,找到相机的网格线,进入设置页面,选择你喜欢的模式就可以。

打开相机九宫格


3、为什么我的画面一闪一闪的,是不是坏了?

这种情况不是因为相机坏了,只是把高光预警功能打开了,高光预警功能是可以提示你照片过曝的地方,提醒你需要注意画面的亮度,如果不想要你只需要打开相机菜单栏,找到高光预警选项,关闭即可;

高光预警功能位置


4、如何将照片传送到手机?(佳能相机)

在相机端的操作:

MENU→(找到无线Wi-Fi标志)→按SET确认→选择【WiFi/蓝牙连接】→【连接至智能手机】→【添加要连接的设备 】【不显示】【通过WiFi配对】

相机端操作界面


在手机端的操作:

下载 Camera Connect →确保未设置【「飞行模式】→将 【Wi-Fi]】开关设置为 [开]→打开软件选择【相机上的图像】→手机页面会弹出照片,选择你需要的照片导出即可。

手机端操作界面


5、如何将照片传送到手机?(索尼相机)

在相机端的操作:

MENU→(找到无线Wi-Fi标志)→【发送到智能手机】→【在本机上选择或在智能手机上选择】,然后会出现该产品的QR code码。

相机端操作界面


在手机端的操作:

打开IEM 软件,选择连接新拍摄装置→扫描QR Code。接下来按照如下提示扫描相机屏幕上的二维码,直到提示项目已复制即可。

手机端操作页面图

6、如何将照片传送到手机?(尼康相机)

在相机端的操作:

MENU→WIFI连接→建立WIFI连接→连接至智能设备→弹出密码,在手机端输入


尼康相机端操作界面


在手机端的操作:

下载SnapBridge→选择【连接至照相机】→选择【下一步】→旋转【WIFI连接】→选择【查看选项】→选择【照片】进行传输​

手机APP界面图


7、HDR模式用不了?raw文件不支持

出现提示上图的原因是因为你选择照片的格式是RAW,HDR开启后相机拍一张曝光正常的,一张曝光过度,一张曝光不足,让你多种选择,同样的参数拍摄不同亮度的照片,最后可以后期合成一张高亮处和暗部都曝光正常的照片,严格来说,HDR是失真的照片,保留了图像暗部区域的细节,但由于RAW格式是没有失真,保存的信息是全面的;

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只需要找到图片画质将照片规格修改为有JPEG格式即可拍摄;


8、取景画面跟你的不一样?

很多学员看我课程的时候,看到我的相机界面会出现很多信息,但是他的相机却没有,就会跑过来问,为什么不一样,其实这个时候你按一下INFO(索尼相机是DSIP)按钮就可以切换不同的信息页面,就可以找到跟我一样的界面了。


9、光圈系数一直在闪烁?拍出来的照片很暗

光圈系数闪烁

这个现象是很多人都会忽略,在使用快门优先档的时候,设置完参数后,没有注意到相机的光圈系数一张在闪烁就按下快门,闪烁的原因是因为以目前的参数,相机已经设置了最低的光圈系数了,但是还无法满足拍摄这张照片需要的曝光量,提示你需要改变其他两个参数来提供更多的曝光量,也可以消除这个闪烁情况;

10、光圈系数为什么调不了或者显示灰色?是相机坏了吗?

出现光圈系数F值灰色,不可调时


出现这个情况不是相机坏了,这个时候回想一下是不是安装镜头的时候没有按照正确的步骤进行安装,将镜头上的安装标志红点对准机身的镜头安装标志,旋转镜头,听到咔的一声,就代表镜头安装好了。

11、为什么我拍摄的照片有暗角?

照片四周出现暗角


照片出现暗角的原因有可能是光圈开的太大的原因造成的;有一些索尼相机搭配镜头进行拍摄时候,照片会出现很强烈的暗角,这个时候可以将照片效果关闭就可以消除暗角。

12、索尼a7c录视频时人眼跟踪不能用?

A7C的设置中规定在4k下不能用人眼跟踪,改变视频规格就可以使用人眼跟踪;

官方解释图


13、屏幕下方有个数轴是什么意思?

在半自动档拍摄时,很多人疑问为什么无论如何改变参数,照片的亮度都不会发生变化?这个时候这个数轴就可以帮忙了,你可以往左侧设置就可以提亮照片,往右侧设置是负曝光补偿压暗照片亮度;


Ps:关于曝光补偿的详细讲解我在我的入门30课里面详细讲解咯,需要的同学可以找我拿!

在手动档下,这个数轴叫曝光提示数轴,这个时候数轴是不能设置的,白点只能往左侧移还是右侧移,移动的意思是相机根据机内的测光装置,测算到的曝光亮度跟你设置的曝光三要素所形成的曝光亮度之间的对比,如果比相机计算出的亮度低,那么白点就会往左侧移动,如果比相机计算出的亮度高,那么白点就会往右侧移动;

需要注意的时候这个情况下这个数轴只是起到提示作用,照片的曝光是否正常可以用肉眼进行判断即可;

14、为什么我的档位没有B门?

有一些相机的模式转盘上面没有B档,这个时候只需要将档位选择为手动档,然后调整快门速度,调整到30秒的下一个但就是“BULB”这个就是B档。

通过拨轮继续旋转至出现BULB字样即为B档

15、为什么在手动对焦模式下,我转动对焦环会有红色斑块?

索尼微单相机中有个设置是“峰值对焦”,转动对焦环有红色斑块是因为开启了峰值对焦,峰值对焦的意思是可以辅助摄影师在手动对焦模式下判断相机的对焦位置,只是一个辅助功能,如果不想开启,可以打开菜单栏,然后找到峰值对焦参数,选择关闭即可。

16 、内存卡插进相机没有反应?显示没插卡?

明明有插卡,相机却显示未插入存储卡

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不小心误碰到储存卡上的一个小按钮,拔出储存卡,然后解锁一下这个小按钮,就可以正常拍摄了。

17 、内存卡怎么选?C10U3V30

市面上的内存卡规格有很多种,新手在选购储存卡的时候只需要记住一个基础规格:C10、U3、V30即可,一般的相机都可以满足,关于储存卡的选购我也有相对应的分享视频——【好马还需好鞍配,微单SD卡看准C10U3V30再选购】

18、Ps裁切照片后放大看起来模糊?

每个相机都有一定的像素,佳能5D4像素是3040万,索尼A6400像素是2420万,尼康D850像素是4570万,不同的像素的区别就在于后期裁剪空间大不大,像素越高的相机拍摄的画面后期可以裁剪空间就比较大,下面两张照片是使用佳能850D和尼康D850拍摄的照片,裁剪一样大小,显示的画面。

19、为什么我的索尼相机会一直发出红色光线?是坏了吗?

这个是索尼相机的对焦辅助照明功能,在弱光环境下,相机发射出一束红色光,告诉相机拍摄主体位置,相机才能对上焦;建议开启,这样相机才可以在弱光下正常对焦。

20、我的相机在按下快门不能立即拍照?需要等几秒才听到拍摄完成?

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检查一下相机驱动模式参数,查看是否选择了2秒定时自拍、10秒定时自拍;关于驱动模式参数我在入门课程中也讲解了;(有需要可以来找我)

21、连按disp按钮,一直无法出现水平仪?

水平仪是可以帮助摄影师判断照片是否横平竖直的工具,一般情况下按INFO(DISP)按钮就可以调出来,如果你发现相机没有,那么你可以打开菜单找到INFO的信息页面显示内容,就可以在里面选择一些参数可以在INFO信息页面显示。

水平仪调出方式

22、老师,我的微单为什么手一档到取景器屏幕就变黑了

索尼微单可以智能感应取景模式,如果在目镜取景器前面有物体,它就会自动从屏幕取景切换到目镜取景,有时候会很麻烦,手一档到取景器屏幕就变黑了,如果想要一直屏幕取景的话,可以去菜单栏Finder设置一下显示屏亮度为手动就可以了。

索尼Finder位置

23、为什么我的镜头上的LOCK锁不住变焦环?

LOCK按钮防止镜头在不使用状态下被旋转出来的作用,而不是锁住某个焦距,所以当发现锁不上的时候,镜头应该旋转回来到短焦距端,就可以锁上了。

将镜头收回后,拨动LOCK按钮

24、为什么我半按快门对焦不了?拍摄的画面很模糊

一般来说半按快门进行对焦,按下快门就可以拍摄完成,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可以能是不小心开了手动对焦,检查一下镜头上的AF/MF按钮是否在MF端,如果是就需要转动对焦环进行对焦,或者切换回AF端就可以半按快门进行对焦拍摄到清晰的画面。

25、大光比环境我应该如何拍摄?才能让人物和背景都清晰呢?

目前没有相机可以拍摄到在逆光情况下,天空亮度正常,人物脸部也亮度正常的照片,那有人就会问那人眼睛都能看到这样的画面,为什么相机不可以?

因为动态范围不一样,动态范围就是能够拍摄最亮到最暗的范围有多大,人眼的动态范围极高,而相机的动态范围有一定限制,所以拍摄不成功。

如何解决:配一台闪光灯,闪光灯的作用是打亮人脸,相机拍摄到亮度正常的背景,就可以得到一张背景亮度清晰、人物亮度也清晰的照片。

闪光灯网图

26、为什么我的照片色调感觉很奇怪?拍不到眼睛看到的样子

色调看起来奇怪可能有两个问题,一是白平衡没设置对,二是照片风格选择不恰当都有可能出现以上情况,假设在户外拍摄人像,选择白平衡为钨丝灯,那么无论如何拍摄这张照片都是这个颜色。

如果想要拍摄跟人眼看到的色彩一致,可以设置色温值为5500K,这样拍摄的照片色调就是正常的。

27、按下快门之后相机不进行拍摄?

快门按到底,相机却没拍摄,新手遇到这个问题时,还以为是相机烂了,赶紧拿去修,其实这并不是相机烂了,而是“自动对焦”设置的原因,在菜单栏中设置对焦优先还是释放优先,对焦优先就是如果没有对上焦,相机就不会拍照,即使你把快门按烂了,相机也不会拍照,释放优先是无论照片有没有对焦上,都会按下快门;

对焦优先是为了保证拍摄的照片是清晰的,相机实施了一个保护措施,可以在菜单栏进行设置选择。

选择释放,即便没有对焦成功也可按下快门拍摄

28、转动速控转盘无法改变参数

当发现转盘无法转动的时候,检查一下屏幕上的LOCK按钮是否锁上,相对应的解锁就可以了。

参数显示位置变为LOCK

29、晚上拍夜景对焦不上怎么办?

晚上弱光环境下对焦是比较麻烦的事情,因为相机对焦装置向来不喜欢太黑的画面,所以拍摄夜景的时候,就会听见对焦装置一直在对焦,但是对焦不上的声音,如果想对焦上就需要将对焦模式选择为手动对焦,然后将相机的对焦距离设置在无穷远,可以在相机的测距窗直接转动对焦环到无穷远即可,这样拍摄的照片就会是清晰的。

30、我的相机坏了吗?为什么拍照或者录视频时会出现波浪般的条纹?

出现波浪般的条纹是光线带来的频闪问题,这个条纹其实叫摩尔纹,稍微改变相机的角度(通过旋转相机)可以消除或改变存在的任何摩尔波纹。通过左右或上下移动相机来改变角度关系,可以减少摩尔波纹。

摩尔纹

31、安全快门是什么?

安全快门是手持相机的情况下,能把静止的物体拍摄清晰的快门速度,这个情况下设置的快门速度就是安全快门,一般的安全快门可以见到记为所使用焦距的倒数,比如使用焦距是50mm,那么安全快门就需要高于1/50秒,平时拍摄过程中,我都会把快门速度设置为1/80秒以上,确保照片不会模糊。

32、我想要背景模糊,为什么主体也跟这模糊了?

有些新手盲目追求大光圈照片,光圈系数有多低就设置多低,拍摄小物件的时候,发现背景确实是模糊的,但是居然连主体跟着模糊,只有最中间部分才是清晰的,遇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光圈系数设置太低了,景深太浅,(关于景深可以看这篇文章——【带你认识弥散圆,深层次解析光圈、焦距、物距对照片景深的影响】)导致主体也会模糊,一般情况下光圈系数不要设置最大或者最小,都会相对应的给画面带来损伤;


33、为什么我的照片画质看起来很多颗粒物?

噪点图

照片颗粒物比较多多半是感光度ISO惹的祸,这个颗粒物其实叫噪点 ,这个是由于使用高的感光度,相机的感光元件对光的放大能力比较强的时候所带来的副作用,感光度越高,照片的噪点数量是越多的,一般建议全画幅设置感光度范围100-6400,半画幅设置感光度范围100-3200。

34、为什么我的照片看起来光线很硬?没有别人那么唯美?

光线很硬要么是没选对拍摄时间要么是没选对拍摄配件,正午的太阳光线一般都是比较硬的,如果想拍摄柔和的光线可以选择早上7点到9点,下午4点到6点之间;除此之外还可能是在使用灯具的时候,没有配上柔光箱柔光布等,直接是硬光打在人物脸上,所有在室内拍摄人物可以给灯加上配件,让发射出来的光线更加柔和。

柔光箱、柔光布、硫酸纸等配件

35、我按实时取景切换按钮还是只能目镜取景?

一般情况下按取景切换按钮可以切换取景模式,如果没反应是因为在菜单栏关闭了即时取景选项,可以在菜单栏将即时取景打开,就可以进行切换取景模式;

实时显示切换

36、逆光拍摄是不是对相机伤害很大?

只要不是长时间将感光元件裸露在太阳光下,平时的逆光拍摄都不会有问题,买了相机就是为了记录好看的瞬间,只要风景好,大胆按下快门,坏了相机重新买,好的风景过去就过去了。

37、什么我半按快门没有“嘀嘀”声音?

没有“嘀嘀”声是关闭了相机的提示音,打开菜单栏,找到提示音选项,开启就可以半按快门听到滴滴声。

提示音功能在相机菜单页面位置图

38、怎么样子的直方图才是恰当的?

没有任何一张直方图是恰当的,直方图的判断没有标准,只要当下拍摄的画面亮度是正常,显示的直方图就是恰当的。平时拍摄过程中也不能够以直方图作为曝光的判断依据,判断照片的曝光是否正常只需要用肉眼看取景亮度,正常直接按下快门即可;

相机直方图

39、为什么拍摄的时候背景是模糊的,拍完照片背景却很清晰?

在屏幕取景的时候,相机都是以镜头的最大光圈来取景的,所以在屏幕上看到的画面是背景模糊的,但如果你设置的参数为F11,拍摄出来的画面背景是清晰的,如果想在屏幕上看到实时光圈情况,可以按机身正面的景深预览按钮,就可以即时看到取景画面背景虚化情况。

使用光圈F11拍摄照片取景画面与回放照片图

40、为什么我的照片RAW格式不管是PS还是Lr软件都打不不开呢?

缺少插件,需要去下来最新版本Camera RAW插件,安装到PS或者Lr软件上,就可以打开RAW格式照片。

41、为什么相机屏幕看照片很亮,但是导出来照片却很暗呢?

屏幕亮度设置太亮,打开菜单栏找到屏幕亮度显示,将亮度设置为手动,一般是在强光环境下屏幕会反光就会设置为最亮,能够看清画面;

液晶屏幕亮度

42、为什么的回放照片看不到具体的参数信息?

有学员反馈回放照片的时候只有照片,但是看我的课程显示有曝光三要素等其他信息,这个时候就可以按INFO(DISP)按钮,就可以让更多的信息显示出来;

43、怎么在相机内改变照片尺寸?

相机的照片尺寸是可以修改的,比如1:1、4:3、9:16等,打开相机的菜单栏,找到相片的规格尺寸,就可以设置不同比例的尺寸。

相机照片尺寸

44、为什么回放照片的时候会有斑马纹在闪烁?

这个是索尼相机的斑马纹设定,跟佳能相机的高光预警是一样的作用,斑马纹闪烁的原因是这个地方太过曝,提示你注意查看照片的曝光情况。

相机斑马纹图

45、怎么注册相机的自定义档?

在取景页面预先设置好参数后,按MENU菜单按钮,找到自定义拍摄模式,即可注册你所设置的参数。拍摄的时候直接将档位转到你所注册的C1、C2、C3,就可以立即调出你所设置好的参数。

自定义档位

46、为什么人物拍摄出来头很大?

镜头选择和使用错误导致,根据透视原理,靠近镜头的物体大而远离镜头的物体小,而越广的镜头,这种现象就越明显。当你用广角端进行拍摄的时候,拍人像特写的需要将镜头无比近地靠近模特的脸部,最终出来的效果是显得靠近镜头的脸部更大,而稍微远离镜头的肩膀更小。拍人像特写时,选择50mm、85mm的人像镜头更合适,符合人眼看事物的标准焦距。

广角镜头拍摄人像(图片来源网络)

47、夜晚如何拍到模特人脸亮画质好的照片?

搭配闪光灯进行拍摄,用闪光灯将人物打亮,或者将人物脸部面向灯源处,也可以借光进行拍摄。

48、相机是副厂好还是原厂好?

原厂比较好,原厂机器配原厂镜头,适配度也比较好,如果预算不足,副厂也是不错的选择;

许多透镜Many Lenses

49、以后想往摄影发展,该不该去影楼当助理?

不建议,助理学不到专业的摄影知识,只是苦力罢了,如果想真的认真学摄影,看我课程更快速;

50、该不该报线下高额费用摄影班?

我的建议是可以先看线上摄影课程学习学习,比如我的课程体系,专门针对新手研发,从入门、后期、实战、构图等进阶课程都有的,如果确保可以坚持下去再来报班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