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钱包是什么基金(百度钱包是啥)

【编者按】当下,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重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为经济注入新活力,一批有技术、有产品、重创新的“独角兽”企业应运而生。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和初创型企业中的佼佼者,“独角兽”往往充当着产业发展的前沿和先锋力量。它们近况如何?加速变化中是否依旧保持领先?基于持续观察“未来企业”这一理念,金融界推出“独角兽追踪”专栏,将通过系列文章,从产品、技术等多方面,追踪“独角兽”企业的应变、发展,进而为更多传统企业提供借鉴。

2018年,在“官方认证”、IPO特殊通道等影响下,“独角兽”这一概念迅速风靡国内。而无论是从科技部还是各家研究机构公布的名单来看,金融科技都是孕育“独角兽”的主要赛道。这其中,互联网巨头“当仁不让”。继阿里独立拆分支付宝并以其为主体成立蚂蚁金服后,百度也于2018年完成其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调整,将旗下“百度金融”正式更名为“度小满金融”,并以较高的估值在国内金融科技“独角兽”中排名前列。

根据官网信息,百度金融业务始于2013年,在2015年12月整合组成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并上升至百度战略级位置,2018年4月,百度宣布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并正式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实现独立运营。据了解,在本轮融资中,度小满金融获得TPG、凯雷投资集团、泰康集团、农银国际等多家机构超19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到36亿美元。

一、产品及服务

根据官网信息,度小满金融的客户范围涵盖B端和C端,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面向大众的消费信贷服务品牌——有钱花、理财平台——度小满理财、支付应用和服务平台——度小满钱包、面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服务、以及消费金融开放平台——云帆平台。

度小满金融主要产品及服务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度小满金融官网

据了解,“有钱花”依托百度技术和场景优势为消费者提供个人消费信贷服务,覆盖日常消费、教育、医美等应用场景。“度小满理财”为用户提供基金投资、活期理财、定期理财等多元化理财产品。“度小满钱包”通过与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等内部应用或平台,以及爱奇艺、携程等百度系外部伙伴合作,提供多种场景下的支付及金融服务。“金融科技”业务主要依托百度技术、数据、平台等优势为银行、互金公司等提供服务。“云帆平台”通过与合作机构联合出资或合作机构100%出资的形式向“有钱花”用户提供借款,度小满依托其金融科技技术为机构提供完整的贷前风控,支付、清结算、贷后催收、逾期处置等全生命期解决方案。

二、技术及技术平台

在独立分拆之后,度小满金融 CEO朱光表示,将充分发挥百度的AI优势和技术实力,用科技为更多人提供值得信赖的金融服务。根据官网信息,度小满的金融科技能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智能营销、磐石、金融云和区块链。

度小满金融科技能力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度小满金融官网

据了解,“智能营销”主要从客群属性、客群标签等方面分层次地对用户进行画像,通过客群需求分析、风险预估以及响应模型,筛选出产品的高响应率人群,进而实现产品的精准匹配。

“磐石”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搭建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可以为银行、互金机构等提供身份识别、反欺诈、信息核验、信用分等解决方案。其中,身份识别主要依托活体识别、图像识别、声纹识别、OCR识别等技术进行,反欺诈主要依托大数据风控模型。

“金融云”主要依托云计算能力,为金融机构提供IT基础设施、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整体解决方案。

“区块链”主要依托度小满Trust区块链技术框架,结合百度金融大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支付清算、数字票据、银行征信管理等多个领域为客户提供服务。

三、优势与劣势

据了解,度小满金融目前已获得小贷、支付、保险经纪、消费金融、基金销售等金融牌照。依托搜索引擎,百度在大数据方面具有很深的积累,背靠百度,度小满在征信、精准营销方面具备优势。另外,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有较深入的探索。据财报披露,2019 Q1百度智能云延续了强劲发展势头。同时,搭载百度智能语音交互产品——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达到2.75亿,同比增长279%;语音交互次数达到23.7亿次,同比增长817%。AI赋能金融科技。据了解,度小满金融研发的度小满机器人已经开始使用。2019年春晚,度小满智能语音机器人完成了96%的用户的在线咨询,节省了大量人工。

根据公开资料,度小满金融目前累计放贷3800亿元,可授信用户达3.3亿。不过,在在消费信贷领域,度小满似乎并不具备优势。据了解,蚂蚁花呗借助淘宝、天猫以及支付宝的日常消费场景,用户规模已超过1亿,蚂蚁借呗的累积放款规模也已超过万亿。教育、医美等垂直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推出分期等不同场景下的消费贷款。相较之下,度小满的消费信贷产品在利率和使用场景方面并不具备显著优势。

在理财领域,度小满也面临较激烈的竞争。据了解,目前BATJ均已有基金销售牌照在手。在销售策略上,蚂蚁财富选择 “平台+自运营”的模式,京东打造基金超市,腾讯走“平台+精选”路线。百度获得基金销售牌照的时间较晚,代销基金选择“精选路线”。需要了解的是,理财产品与其平台知名度、使用频率有较大的相关度。目前看来,度小满在使用场景方面存在一定劣势,差异化的产品体检是发展的关键。

在支付领域,度小满同样不具备优势。根据易观数据,2019年一季度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近47.7万亿元。其中,支付宝占比为53.21%,微信占比为39.44%,二者合计市场份额占比高达92.5%,而百度钱包市场份额占比不足1%。支付宝和微信分别以网购和社交为各自支点,占据主流支付场景,而银联云闪付即使在2018年用户数超过1亿,月活跃用户仅有1000多万,用户粘性非常低,百度联合银联支付很难从已有的用户习惯中杀出一条血路。

总体来看,度小满金融具有百度的大数据沉淀以及AI技术支持。不过,目前在C端不论是沉淀的用户规模还是应用场景等均处于相对劣势地位,在B端,与阿里、腾讯等的竞争也较为激烈。因此,整体考虑技术、产品以及应用场景等方面,关注其发展应该更加关注应用场景的拓展、金融科技带来的成本降低、AI等技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以及差异化的产品体验等。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