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0u能干什么(i58250u)

英特尔被大家戏称为牙膏厂,最近几年日子过得太安逸,一不小心在桌面平台被AMD锐龙和线程撕裂者揍出了翔,不过,英特尔虽然这些年在挤牙膏,但技术储备的事儿可没有懈怠,8代处理器还只是个开始,首先在AMD没有产品可竞争的笔记本低电压处理器上,英特尔开始展现自己的诚意,今天小胖拿到的就是升级了Core i5 8250U,这是目前所知的8代处理器里性能垫底的产品(因为Core i3还没公布),但规格一点也不入门,甚至可以说是大幅突破!

前的U系列处理器全都是双核心四线程,哪怕Core i7也是如此,但8代U系列Core i5/i7把核心数量直接翻了一番,全采用四核心八线程设计,缓存也提升到了与前代标准电压HQ系列处理器相同的6MB/8MB,甚至连Core i5也有了超线程技术,完全是彻底放开了来升级。但TDP维持在15W,不过根据小胖得到的消息来看,英特尔这一次大大放宽了笔记本成品的TDP限制,允许笔记本厂商在10~25W之间自由适配,所以很有可能出现虽然大家都是同款处理器,但不同机型间性能差别却十分明显的情况。Core i5 8250U的规格是默认1.6GHz,四核最高睿频2.6GHz,单核最高可达3.4GHz,比起四核但只有四线程的Core i5 7300HQ,多核应用表现是最大看点。因为核心数量的增多,8代U系处理器的默认频率都明显变低,但在睿频上一点儿也没妥协,最高的Core i7 8650U默认只有1.9GHz,但单核最高可以飚到4.2GHz去,四核睿频虽然没有披露,但3.2GHz是保守估计,这个规格已经不输Core i7 7700HQ……这一代的牙膏挤得有点大力。

小胖手里拿到的是一款只有1.2kg出头的轻薄本,具体型号就不说了,还有8GB双通道内存和256GB SSD,很难想象在规格上比Core i5 7300HQ还要更猛的处理器可以装到这种尺寸的笔记本里。既然如此,也就懒得跟前代U系对比了,直接跟Core i5 7300HQ处理器来PK,同样也是双通道8GB内存,测试项目就Cinebench R15、CPU-Z和WinRAR,简单粗暴一点。

左图为Core i5 8250U,右图为Core i5 7300HQ

话不多说,看测试对比就很明白了,这款笔记本搭载的Core i5 8250U可以说是火力全开,单核测试也只比Core i5 7300HQ稍弱一点点,但得益于八线程设计,多核性能成功反超,而且在都配置双通道8GB DDR4-2400内存的情况下,WinRAR压缩性能大幅度领先。虽然测试项目不多,但也充分证明了一件事:当需要高性能时,8代U系列低电压处理器是相当靠谱的。当然,这也得建立在轻薄本散热足够强悍的前提下,毕竟长时间高负载并不是轻薄本的强项,一旦降频可就说不清楚了,因此还是有一定隐患的,相反大多数Core i5 7300HQ笔记本基本上都没有这方面的担忧。

在跑Cinebench R15时小胖监测了一下处理器的功耗,事实证明测试机型没有采用15W TDP的限制,最高时可以跑到20W,可别说它是在作弊,毕竟cTDP设计是英特尔允许的,而且就算如此也明显低于Core i5 7300HQ的35W,每瓦性能的提升相当明显。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英特尔之所以被AMD打个措手不及纯粹也是自己太作,但好在醒悟很快,迅速大幅度提升了笔记本低电压平台的性能,当代低电压Core i5胜过前代标准电压Core i5这种事情在以前可谓闻所未闻,也是不可能的事情,看来有个竞争对手存在对市场也好,对用户也挺好。

其实从微架构的角度来说, 这次发布的4款U系处理器只能算是在7代的基础上添加了2个核心,并赋予了Core i5系列超线程功能,并不是真正的架构升级,英特尔会在今年年底发布代号Coffee Lake的14nm+制程处理器,那时候才会更新HQ系列标压处理器,然后到明年才是10nm的Cannon Lake……紧锣密鼓的感觉十足是被AMD给逼急了,那么,关于新发的这4颗8代U系列处理器,有以下几个大家可能很关注的问题。

1、Core i5 8250U就这么强了,那我现在买Core i5 7300HQ的笔记本岂不是亏了?

虽然小胖是拿它俩对比,但其实它俩定位并不一样,7300HQ搭配的多是GTX 10系显卡,游戏性能明显更强,U系列处理器基本上只会出现于轻薄本,换个思路来说,PC厂商若是要出8250U处理器的游戏本,肯定没办法用现成的模具,只能从新开模,但成本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其实性能没有质的区别,所以不可能直接推出这样的产品。

2、那U系列有没有希望搭配游戏显卡呢?

有,尤其是与NVIDIA MAX-Q显卡的组合,在性能达到与7代标压差不多,但TDP与功耗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这两者的结合有机会实现轻薄高性能游戏本的组合,当然,前提还是得最好散热,否则既影响性能又影响体验,但这种产品的价格应该不会便宜,否则会影响到常规游戏本的市场。

3、U系列都这么强了,那标压处理器会多BT,性能会不会太过剩?

标压会大量六核心化,性能提升幅度应该跟U系列差不多,但因为基数更大,再加上这次英特尔应该不会再挤牙膏,所以肯定会更惊人。性能过剩也看针对谁,工作或学习对处理器性能需求很高的人想必是欣然接受,一般家用的确会有点多余,但现在就是一个AMD英特尔“核战”的时候,硬件先飚上去,软件再跟进,也不妨是一个好势头。

关于这颗处理器如果还有别的问题,欢迎在评论区发问。明天或者后天跟大家聊小胖新入手的索尼GM 16-35mm F2.8镜头,有兴趣就持续关注我吧,感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