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房价弃汇率投资什么影响吗(保房价弃汇率的后果)


放弃汇率目标是什么意思?对房价和股价有什么影响?


作者:知识星球找老齐的读书圈


最近,很多人都跑来问老齐,听说了吗?央妈要放弃汇率了!问的我是一脸懵逼,我说你们这都是哪来的小道消息,结果他们出示了一张截图,上面的新闻是,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在莫干山会议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下,我们管不了人民币,央行要最终放弃汇率目标,人民币汇率是全球所有市场对人民币的偏好,预期,交易决定的,人民币将中长期对美元升值,这既是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结果,也是美联储不断搞量化宽松的结果。


不知道大家是否听明白了,老齐很有必要给大家翻译一下,免得大家产生误解。


首先,人家不是放弃汇率,是放弃汇率目标,也就是说,我不主动干预汇率了,让他根据国际市场的供需自由波动,之所以这样,是因为现在人民币走入了正规,进入了良性升值趋势,央行当然就没必要过多干预。而且其实,任何一个国家,也不会主动承认自己控制汇率,那样会落得个操纵汇率的污点。所以绝不是像某些中介所说的,要保房价,放弃汇率了,完全是两回事,根本就不挨边。是在故意歪曲事实。


其次,人民币汇率长期升值这是肯定的,我们是制造国,出口国,顺差国,美国是消费国,逆差国,也就是说,我们把东西卖过去赚美元回来,所以人民币当然会升值,生活中的例子大家肯定也是知道,肯定是卖东西的越来越富,只知道买东西的越来越穷。如果你还不懂汇率的形成机制,可以去看看知识星球老齐的读书圈里,我们很早给大家讲过的一本很有意思的书,叫做小岛经济学,用一个岛上发生的故事告诉你全世界经济和金融的运转逻辑。


第三,美元贬值是长期的,就像央行说的,他们总搞量化宽松,更是企图通过美元这个世界货币,转嫁自身的危机,而且美国的外债越来越多,这些都注定了美元必然长期贬值,简单来说就是东西越多,也就越不值钱。直到动摇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为止,当然这也是美国人的底线,他们也在寻找这个度的把握,既要把鹅毛拔下来,还不能让鹅叫唤。所以现在大家都在博弈。在这个临界点之前,是美国人得利,而过了这个临界点,他们将陷入灭顶之灾。


那么大家可能更关心的是,央行放弃汇率目标,包括人民币的长期升值,到底对我们的经济,股市和楼市有哪些影响?这些问题也是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面,大家提问最多的。


首先,人民币长期升值,对于出口不利,出口企业用美元结算,签合同在前,结算在后,等拿到钱的时候,美元已经贬值了,很可能利润一下就没有了。但升值有利于进口,人民币购买力增强了,可以买到更多的资源。这会让我们降低贸易顺差。净出口这驾经济马车,会受到影响,以后再想靠出口换汇,或者来料加工赚老外的钱,不那么容易了。


其次,本币升值,那么我们的资产价值就上升了,更有利于外资流入,这就会造成国内的流动性充裕,那么中国A股将长期加速向上。相反对于港股和美股不利,人民币升值会对其投资收益产生对冲效果,有人说港币会不会跟美元脱钩,这个不会的,如果港币脱钩,他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都使用人民币结算不好吗?



第三,对于楼市来说,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更复杂一些,利好的一面,跟股市一样,更多的热钱流入,更多的社会流动性,会推升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会让房价上涨,但还有利空的一面,一旦人民币汇率升值,外汇大量流入,国内的外汇管制将没那么紧张,那么楼市将发生明显的换手,有些人可能会借着这个机会,卖掉房产,带着财富离开。2016年是房产大涨的一年,那一年也是我们外汇储备损失最多的一年。说明很多人把财富转移到了国外。这对于楼市来说是比较危险的一个事,炒过股的人都知道,高位大量换手意味着什么。楼市也是一样。所以未来政策上肯定会尽量杜绝这种事情发生,人民币越是升值,调控应该越是严格。大家得理解央行,他的资产负债表跟普通人是反的,我们都觉得人民币是资产,但是在央行那里,人民币是他发出去的饭票,属于负债,对于央行来说真正的资产是外汇储备,所以外汇才是他的命根子。为了保外汇,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老齐判断,楼市应该总体稳定,后面受到人民币的影响不大,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会更多一些。


综合来看,如果你不是出口行业的从业者,那么人民币升值,总体来说是有利,特别是投资来说,人民币资产,无论是股债,都还是具备长期价值和机会的,本身他们就有上涨的动力,再加上汇率升值的加持,长期会有不错的表现,但是,老齐强调,长期看好,不代表他会一直上涨,短期会有调整,特别是今年,大家应该安心学习。市场会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波动整理当中。调整充分之后,才会继续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