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的意思是什么(欣然的意思是什么意思)

俗话说“千金易求,好名难求”,对于好的名字,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可以是朗朗上口、好读好记,也可以是辞约义丰、寓意美好。儒家经典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更是我国许多朝代的正统思想,在千年后的今天,依然对我们有着极为深刻的启发,如果能够将儒学的精粹融入到宝宝的名字中,不仅彰显宝宝的文雅气质,还能体现

江南易林从儒家的四书五经等经典之中精选挑选了200个辞约义丰的女孩名字,个个富有哲理,希望宝宝能够在哲学美名的熏陶下,安然向暖。

嘉伊

出处:所谓伊人,于焉嘉客-白驹-诗经

“嘉伊”选自《诗经-白驹》,这句诗的意思是:心想贤人终来临,在此作客心意惬。“伊人”在诗句中指的是贤德之人,而“嘉客”指的是美好的宾客。江南易林认为“嘉伊”可以理解为心地美好、品德贤良的人,作为女孩名字,寓意宝宝温柔嘉善、伊人似水。

之初

出处:初九,巩用黄牛之革-革卦-周易

“之初”选自《周易-巽卦》此卦意思是:无论前进还是后退,要坚持军人的正道,才有利。“之初”有坚守正道、本心之义,当遇到可进可退的事情之时,要能有军人一样的决断和果敢,作为女孩名字,寓意宝宝有大局意识,遇事临危不惧、自信自立。

青黎

出处:厥土青黎,厥田惟下上,厥赋下中,三错-禹贡-尚书

“青黎”选自《尚书-夏书》,此句的意思是:色青黑而沃壤。也就是青黑色的土壤。“青黎”的本意可以理解为沃土,作为女孩的名字,寓意宝宝有着美好的生活环境,能够得到足够的“养分”,蓬勃生长、积极向上。

本文由江南易林宝宝起名原创

知静

出处:2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第00经 大学经文-大学

“知静”选自《大学-第一章》,这句话的意思是:知道应达到的境界才能够志向坚定;志向坚定才能够镇静不躁。“知止”意为明确原则、理清期许,“能静”意为动机纯正、心不妄动。“知静”作为女孩名字,寓意宝宝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观,明白自己的追求、保持内心的澄澈。

诗言

出处:‘不学诗,无以言-第16章 季氏-论语

“诗言”选自《论语-季氏篇》,这句话的意思是:不学《诗经》,就不懂得怎么说话;不懂得礼,就不能够立身。“诗言”作为女孩的名字,可以理解为诗礼之言,寓意宝宝知书达礼、博闻强识,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展现了宝宝高雅的气质。

亦可

出处:2夫妇之愚,可以与之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知焉-第12章 君子之道费而隐-中庸

“亦可”选自《中庸》,这句话的意思是普通人也可以实行君子之道,这个道的高深境界,即使是圣人也有做不到的地方。要把事情做到最好最终极圆满,就算是圣人也有达不到的。“亦可”可以理解为同样可以,作为女孩名字,寓意宝宝内心坚韧、自信,有恒心和毅力,能够坚持自我,在某一领域取得突出成就。

本文由江南易林宝宝起名原创

欣然

出处:今王田猎于此,百姓闻王车马之音,见羽旄之美,举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第02章 梁惠王下-孟子

“欣然”选自《孟子-梁惠王》,孟子就君王“独乐乐”还是“与人乐乐”的问题反复论证,意在告诉梁惠王想要得到天下就必须得民心。“欣然”在句子中是百姓欣然高兴的样子,也是与民同乐的意思,作为女孩名字,寓意宝宝胸襟开阔、乐观开朗,向往美好幸福的生活。

一个好的名字对宝宝的成长有很好的助力,当然如果结合宝宝的八字和五行喜忌取名,效果会更好。

你对起名有什么看法或建议吗?欢迎在文章下方评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