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荞牌坐垫价格多少钱(美荞坐垫价格查询)

你还记得小时候看到过的花纸撑子么?你是否领略过腾冲皮影的精彩绝伦呢?你知道古朴的腾越土陶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吗?

千百年来,我国人民在生存方式、生产技艺、生活技术、精神情趣等方面精心追求,形成了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今天,这些极具民族特色的文化血脉正在现代生活中慢慢消失,很多人已对这些文化逐渐淡漠。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的DNA,我们应传承与保护民族文化的发展,感受传统文化的精神与博奥……

腾冲高黎贡文化产业创意园区坐落于美丽的欢乐湖畔,是一个集影视及文艺创作表演、文博市场交易、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

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这里古朴精致的文化产物琳琅满目,冲荡着浓郁的文化气息,皮影、土陶、腾编、纸伞、抄纸、布鞋、荞艺……属于腾冲人的历史文化结晶在这里熠熠生辉。

刘永周皮影馆

腾冲皮影系明洪武年间军屯移民从江南、湖广、四川一带传入,迄今200余年的历史。如今,“腾冲皮影”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5月,在腾冲市委政府的引导并扶持下,刘家寨永周皮影成立了股份公司,在高黎贡国际旅游城风情商业街内开设集表演、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体验馆。

腾冲皮影宣传了腾冲历史文化,丰富了腾冲旅游文化产品市场,促进腾冲旅游市场的特色化及多样化,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化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土陶馆

造型古朴、实用性强、经久耐用、环保无毒原生态、制作工艺复杂、销售价格不高,这就是腾越土陶。

腾越土陶,是腾冲当地手工艺匠人采用本地特有的陶土,经过拌泥、搓泥、发酵、捏制、初晾、拍型、装饰、阴干、上釉、装窑、烧制等工序制作而成的缸、碗、碟等一系列陶制品的统称。



藤编馆

腾冲的竹编与藤编构成“腾编”,“腾编”工艺历史悠久,腾冲出产的竹编制品质地坚韧、色泽古朴、手感平滑、性价比极佳,腾冲工艺匠人选用冬竹编制的竹椅、竹箱、竹帽等日常用具工艺精巧,品种多样,经久耐用,自古以来深受消费者喜爱,是腾冲“三宝”之一。



纸伞馆

云南腾冲固东荥阳村的制伞业有二百多年历史,传承了九代,又叫做“纸撑子”。

如今村里郑家奖一家的手艺最好,用料讲究,涂料中的天然桐油和柿子水都要依古法调配,成品坚固美观。做的大纸伞,因为过去商家喜欢在店前摆放大纸伞,可以挡雨遮阳,招商引客,因此又有“照铺伞”之称。



抄纸馆

古法抄纸是对腾冲市界头镇新庄村保留的传统手工造纸的称呼。这种古纸历史悠久,品质白净、细腻、柔韧、吸水性能好、用墨后能渲染出层次,可保管数百年颜色不变,受到书画界尤其是大书画家徐悲鸿的高度推崇,与“藤编”、“腾药”合称“腾冲三宝”。



布鞋馆

腾冲老布鞋自古以来都是别具一格,特别是腾北国境沿线民间的老款“剪子口”,更是独具一霸,它不仅有着祛风除湿和治疗脚气病的功效,而且还具有刀砍不进和野刺不入之功能。“布布顺”布鞋采用纯天然的药理材料,以其独特的制作方法,是一种具有良好理疗作用的健康生活用品,顺应了现当代人们对养生与健康的追求。



荞艺馆

腾冲荞艺坊成立于2012年,一直从事文化产品设计开发和生产销售。以保健养生为设计理念,致力于产品取材、式样、功能等方面的创新。现有产品有:荞壳汽车垫、荞壳床垫、荞壳坐垫、荞壳枕头等系列产品。2013年保山旅游文化产品设计大赛中获奖。



翡翠博物馆

腾冲翡翠博物馆是世界首家翡翠博物馆,集中展示独特的翡翠文化,再现腾冲作为翡翠加工发源地,翡翠贸易集散地的历史风貌,讲述了翡翠五光十色的前世今生,具有大雅大美,琳琅满目,独具魅力的特色,是独一无二的翡翠文化精华荟萃之所。






非物质文化遗产坚守与传承任重而道远,这是一条没有终点的保护之路,只有在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下,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能够真正传承下去,发展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