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外面是什么(冥王星外面是什么星)

在宇宙中的天体当中,矮行星是近几年人们比较关注的一类天体,这源于曾属于太阳系九大行星的冥王星在2006年8月24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第26届国际天文学大会中被列入矮行星。那么,为什么冥王星被定义为矮行星?

矮行星家族

矮行星是指体积介于行星和小行星之间,围绕恒星运转,质量足以克服固体引力以达到流体静力平衡(近于圆球)形状,没有清空所在轨道上的其他天体,同时不是卫星。冥王星就是一颗直径达2300多千米的近似球形的天体,但是冥王星没有情况所在轨道上的天体。

行星和矮行星

在太阳系中,除了冥王星是矮行星以外,还有哪些矮行星呢?在太阳系内,除了冥王星之外还有四颗矮行星,他们分别是谷神星、妊神星、鸟神星和阋神星。

谷神星

谷神星(Ceres)是第一颗被发现的小行星,也是一颗最小的矮行星,同时也是唯一一颗位于小行星带中的矮行星。它的直径大约只有950千米,表面被冰和石块所覆盖,或许在地表之下隐藏着液态的海洋,同时其内核具有岩石构造。

柯伊伯带四大矮行星

妊神星(Haumea)是柯伊伯带的一颗矮行星,是太阳系内的第四大矮行星,其质量大约是冥王星的三分之一,勉强能产生足够的引力使自己变为椭球体。它的自转速度非常快,大约只有3.9小时,没有任何一颗直径大于100公里的已知天体拥有如此的自转速度。

妊神星

鸟神星(Makemake)是相对较大的一颗柯伊伯带天体,直径相当于冥王星的三分之二,是太阳系内的第三大矮行星,它是于2005年发现的。已知鸟神星有一个小卫星,被称为鸟卫一,小卫星比鸟神星暗1300倍,距离鸟神星大约20900公里,直径大约160公里。

冥王星和阋神星对比图

阋神星(Eris)是质量最大的矮行星,其直径约2326公里,与冥王星相当,也正是由于它的原因才使得行星的定义做了重新修订,同时也将冥王星拖下了水。

鸟神星

欢迎订阅地理沙龙微信公号:地理沙龙

【延伸阅读】

让冥王星降级为矮行星的罪魁祸首——阋神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