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股市实行涨跌幅限制(股市涨跌幅限制什么时候开始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泰金融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艺东在2022年全国“两会”带来了多项提案,其中涉及股票做市交易制度、证券监管人员遴选机制、A股市场涨跌幅限制、股票发行定价制度、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等。

在《关于统一A股市场涨跌幅限制的提案》中,冯艺东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深入,A股市场非首发期间正常交易股票10%的涨跌幅限制正逐渐放宽。目前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正常交易涨跌幅限制已调整至30%、20%、20%。

“但是由于A股市场有很多区别于其他成熟资本市场的特殊性,现阶段对放宽涨跌幅限制应该持审慎态度。”冯艺东表示。冯艺东认为,一方面,A股市场投资者仍以散户为主;另一方面,放宽涨跌幅限制会加剧非理性炒作。此外,目前对放宽涨跌幅限制的监管尚未到位。

因此,冯艺东建议,统一A股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正常交易股票的涨跌幅限制,均设定为10%,审慎推进放宽涨跌幅限制改革。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樊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