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是什么意思(交警代码1119是什么意思)

东北这块土地上,曾经建立过多个地方政权。那么,东北人都说过哪些语言呢?至少四种,不过如今的东北人都不会说了!


汉语


如今,大多数东北人都说汉语,仅有部分少数民族说自己的民族语言。

在东北的历史上,汉语一直是主流语言,这主要是与中原有关联。根据资料记载,东北虽然是蛮荒之地,本地土著民族众多,但是受到中原文化的影响,却是从商朝开始的。

传说商人的始祖契,被夏朝封于商,是为商侯,祖居何地呢?据《荀子·成相篇》载:“契玄王,生昭明,居于砥石。”“砥石”在辽河的上游西拉木伦河和老哈河河源之地,即今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白金山。

商族为了接受夏族的文化,不断由辽河流域南迁,扩展势力范围。自成汤时,商人进入夏朝故地,并取而代之,于公元前16世纪灭夏朝建立商朝。这是东北民族也可以说是东北人第一次挺进中原,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商朝的建立促使商族与华夏族的融合,成为华夏族系形成的基础。

此时,再进东北的西南部,有许多商族的近亲部落,他们一直与商商朝保持着密切联系,商王朝在那里建立了许多封国,借以加强对该地区的统治。其中见于文献的有孤竹、令支、韩侯、箕侯等。

继商的是周朝,它实行宗法制度,分封宗室,控制所属地方。周初,召公姬奭封于燕,是为燕王,燕的都城在今北京房山区的琉璃河。燕统辖燕山南北地区,后扩展终了西大辽河流域,原居殷商的孤竹、令支、韩侯、箕侯等皆隶属于它。从周初之战国末,历经900余年,燕国在东北地区西南部先后进行了长期的来开拓和经营,设右北平、辽西、辽东郡进行有效的行政管辖,是这个地区的社会经济不断的发展,扩大了华夏文化的传播,促进了当地的孤竹、令支、箕以及部分山戎相继融于华夏族。

商末著名的人物箕子东走,殷人“从之着五千人”,大批的手工业奴隶,“诗工礼乐,医药卜巫”,“百工之具皆备”,由箕子带入朝鲜半岛,以王俭城为中心,与当地的良夷结合,建立箕氏朝鲜。箕子代表了华夏族首次东进的族人,他们将中原的文明传入朝鲜半岛,用先进的奴隶制改造落后的氏族部落制。大大改变了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的落后状态,数百年相沿不衰。箕子以后,中原华夏族人不断向东北地区迁徙,与当地的其他民族一并共同开发东北。

因为商族在东北的经营,给东北带来了先进的文化补给,也包括汉语。所以,东北的主流社会一直是以说汉语为主的。但是,当东北成为地方割据政权的时候,一些民族为了彰显民族自豪感,也创建了文字,成为东北主流社会的交流沟通语言。


契丹文字


契丹族是东北土著民族东胡族的后裔。

东胡族灭亡后,后裔鲜卑逐步壮大起来,建立了多个国家。当鲜卑族灭亡后,鲜卑中的一支契丹强大起来。契丹,翻译成汉语就是镔铁的意思,就能说明这个民族是铁匠出生,能够锻造出好兵器。

契丹建国后,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感觉到契丹民族非常强悍,应该有自己的语言。公元920年,在耶律阿保机的授意下,由耶律突吕不和耶律鲁不古参照汉字创制的契丹大字有三千余字。契丹文颁布以后,立刻在辽国境内使用。汉字是一个字一个意思,熟悉起来很费劲,契丹文也是一样。尽管契丹文是当时辽的官方文字,但远不如汉字使用得普遍,这样就不得不改革大字。后来,契丹国贵族耶律迭剌受回鹘文启示,对大字加以改造而成,变成了拼音文字,也就是历史上称的契丹小字。

这样,东北大部分区域就开始使用契丹文交流和沟通。不过,契丹政府严格限制契丹文化的“出口”,不允许把本国书籍传入他国,因此大量文献没有流传开来,留存下来的也很少,除《燕北录》和《书史会要》里收录的几个契丹字外未留下片纸只字。今天能够看到的契丹文字多是墓志铭、碑文、印章以及钱币上的铭文等。

当契丹政府灭亡后,契丹文就接近消亡了。


女真文字


金国建立前期,作为契丹国的下属民族,女真族使用契丹文字。金国建立后,内外公文交往几乎全用契丹文。这个时候,阿骨打就想到应该有自己的民族文字,让完颜希尹和叶鲁仿依契丹大字和汉字为基础试制女真文字。1119年,女真文字诏令颁行,此即后世所谓女真大字。后来,到了1138年,金熙宗完颜亶对女真文字进行了改进,诏令全国使用,也就是后世所称女真小字。

当金国被蒙古灭亡后,女真文字也就不是官方文字了。但是,在民间,特别是女真族后裔中,女真文字还在使用,直至努尔哈赤建立后金国后,创建满文后,女真文字就彻底消亡了。


蒙古文字


金国灭亡后,蒙古帝国开始统治东北。那个时代,官方语言是蒙古语。

根据资料记载,1204年,成吉思汗征讨乃蛮人之时,乃蛮人掌印官回鹘人塔塔统阿虽然遭逮捕,依然守着国家的印信。成吉思汗很欣赏他,就让他管蒙古国的文书印信,并命令他教授太子、诸王畏兀字以书写蒙古语。蒙古人从那时开始,便采用畏兀字母以书写蒙古语,学界称为回鹘式蒙古文,蒙古族开始采用回鹘字母拼写自己的语言。

后来,到了忽必烈时期,让“国师”八思巴创制蒙古文字,也就是后来称的“八思巴蒙古新字”,成为蒙古官方语言。就这样,东北人又开始说蒙古语。蒙古语是官方语言,在东北民间说的不多。

满语


明朝末年,建州女真兴起,努尔哈赤逐步统一了女真诸部。在1599年,努尔哈赤命额尔德尼和噶盖两人将蒙古文字母借来,创制满文,也就是将蒙古文字母改为无圈点满文,后世称为老满文。后来,女真权贵达海更增补了12个字头,并于老满文字旁边加以圈点,使满文更加完善,这种新文字被称为“新满文”, 通行于后金。随着清帝国的灭亡,能够熟练书写、使用满文的人越来越少。 【作者:每日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