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蹈覆辙什么意思(重蹈覆辙什么意思爱情,怎么回复)



东汉桓帝在位时,宦官专权,他们把持朝政,结党营私,整个朝廷笼罩在宦官的统治之下。朝中几位忧心国事的大臣李膺、杜密等人决定坚决抵制宦官的势力,因此得罪了宦官集团。宦官们便以“结党诽谤朝廷” 的罪名,将李膺、杜密等逮捕入狱。此外,牵连了数百名忠义之士,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党锢之祸”。当时,窦武的女儿贵为当朝的皇后。窦武虽然位高权重,但是他为人正直,嫉恶如仇,从不仗势欺人。对于宦官颠倒是非的做法,他很不满,于是给桓帝上了奏章。奏章中说:“秦二世就因为给了宦官太多权利,最终导致亡国,如果不吸取历史的教训,本朝也恐怕会走上秦二世翻车的老路!”说完,还将自己的官印奉上,表示不愿再与宦官共事的决心。桓帝看了奏章,这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释放了李膺、杜密等人,结束了“党锢之祸”。

[释义]再走 翻过车的老路。比喻不吸取失败的教训,重犯过去的错误。蹈:踏上。覆:翻,倒。辙:车轮碾过的痕迹。

[出处]“今不虑前事之失, 复循覆车之轨。南朝,范晔《后汉书•窦武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