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什么要克里米亚(俄罗斯为什么要克里米亚主权)

列位,欢迎来到照理读史。

前两天哈萨克斯坦那档子事,相信大家都看到了,谁都没想到,这个事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几天之内,很多外面的人还准备看人家哈哈笑,还准备看到这个政府被颠覆掉,没想到俄军大兵压境之后,一切的祸患都消于无形。

然后俄军颇有点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感觉,这两天准备撤军了,不留给你美国任何一点点口实。

可以说,这一次哈萨克斯坦的危机,解决的是热刀斩黄油一般的痛快,所以很多朋友也说,说实话8年之前如果也这样解决,恐怕整个俄罗斯乌克兰的局势,未必会落到如此崩坏的局面。

8年之前发生了什么事?8年之前的3月份,发生了克里米亚危机,俄军迅速进入到了克里米亚,然后克里米亚全民公投90%以上的老百姓赞同独立出来,加入到俄罗斯联邦之中,然后俄罗斯开始实际控制克里米亚,这个事已经8年了。

当然俄罗斯拿回克里米亚不是没有代价的,从那一天开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开始了对于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说实话,咱们国家有的城市都感受到了寒意,比如说我们跟俄罗斯接壤的满洲里。

我还真有几个满洲里朋友,此前跟他们聊天说,21世纪头十年的时候,有大量的俄罗斯人每周末开着车,到满洲里来大肆采购。

满洲里当年的对外贸易发展得也非常好,市中心的那个店铺,有时候一个月租金,就十几二十万还一铺难求。

然而2014年美国制裁俄罗斯之后,俄罗斯经济确实遭受到了沉重的打击,老百姓手里没钱,所以能够跨境过来到满洲里采购物资的俄罗斯人也越来越少了,没办法为了拿回克里米亚,俄罗斯必须承受这个痛。

而且不光这点痛,最近这段时间以来,全球的目光都盯在乌克兰这个地方,美国很多媒体炒作说,大战一触即发,俄军十几万大兵陈兵俄乌边境,随时随地平推到基辅,甚至五大国联合发表声明,我们认为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

甚至还有一些欧洲评论员说,现在已经到了冷战以来最危急的时刻,是的,从8年前克里米亚危机之后,乌克兰东部那几个州就不消停,内战一直在打,整个乌克兰的经济那更是一落千丈。

我们以前就说俄罗斯整个的经济,连我国广东省都不如,那乌克兰比俄罗斯,更是又差了好几个档次,似乎这一切都是一个无解的问题,而且挑起这个矛盾的是俄罗斯,谁让你非要去占人家的克里米亚呢?

但是如果我们把历史的时间轴,再往前拨那么一两个月的话,我们会发现,当年的乌克兰局势竟然跟前几天的哈萨克斯坦有如此多的相似。

2014年的乌克兰总统是谁呢?亚努科维奇,这个人生于1950年,历任过乌克兰的总理,后来又选上了总统,能力非常强,亚努科维奇在2010年,当选乌克兰总统的时候,他发下豪言壮语说,我要力争把乌克兰的经济冲到全球前二十强。

大家可以想想全球前二十强,这是一个多么强大的经济体,可是当年亚努科维奇是敢于给出这样的豪言壮语的,因为他感觉一方面他会和俄罗斯交好。

另一方面,他也会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交好,利用乌克兰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他的经济大发展。

然而自他当选12年过去了,世界经济前二十强早就成为了泡影,这是为什么?也可能就是因为亚努科维奇的出身不好。

什么意思?亚努科维奇生于顿涅茨克州,他还在那个地方干过5年州长,这个州的名我相信大家很熟悉,因为顿涅茨克州就是目前乌克兰内战打得最凶的那几个州之一,这几个州有个什么特点呢?它是乌克兰的俄语区。

这几个州的老百姓,基本都是俄罗斯族人,大家讲俄罗斯语,相对而言对于俄罗斯也更加的亲近。

所以你想想,从顿涅茨克州诞生的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他自然会采用一种亲俄的态度,但是亚努科维奇也说了,我并不是因为我亲俄,我会讲俄语,我是俄罗斯族人,我就一定向俄罗斯一边倒,我要搞这个平衡外交。

因为他也知道,俄罗斯的实力毕竟大不如前了,必须得抱着美国大腿,乌克兰才能发展,但问题是,由于他来自于顿涅茨克州,由于他奉行了一定意义上的亲俄的政策,使得国内有非常多的人反对他。

再加上美国的推波助澜,21世纪之后,美国在多个国家成功地实施了颜色革命,所以把非洲那几个国家搞乱之后,美国把目光盯到了前东欧国家和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乌克兰就首当其冲了。

于是在2014年的2月19日,几乎是在一夕之间,相似的一幕上演了,就跟前两天的哈萨克斯坦一样,以首都基辅为中心,乌克兰的多个城市发生了暴乱游行,甚至军队倒戈。

反对派的诉求是什么?他们说亚努科维奇你就是俄罗斯人,你就是叛徒,所以我们要求你下台,不能让你再当总统了。

要知道,亚努科维奇可是合法选上的总统,而且是全球各国都予以承认的总统,他已经干了4年了,虽然说他可能有一些亲俄的政策,但是他一直在美俄之间走平衡,并不是全面的倒向俄罗斯。

但是有可能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原因,使得他跟俄罗斯的关系也不是很紧密,因此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亚努科维奇找不到盟友,你跟美国求援美国不会帮你的,你跟普京打电话吧,跟普京交情又没到那份上。

结果短短三四天之内,整个国家被攻陷了,军队彻底倒戈了,干了4年的总统只能像丧家之犬一样逃亡了,一开始他逃到哪个地方都没人知道,乌克兰当局还对他进行了缺席审判,认定他有叛国罪。

但好歹亚努科维奇他是讲俄语的,所以亚努科维奇当政的时候,普京多多少少感觉到乌克兰已经不是兄弟了,但好歹不是个敌人,相对大家比较安全。

可是现在一夕之间乌克兰变了天了,谁都知道是美国在后面策划的,新选上来的人是严重反俄的,于是普京面临到一个窘境,那就是兄弟一般的乌克兰从此将归到美国那一边去,而且他还要带着当年俄罗斯送给他的礼物克里米亚过去。

克里米亚这个地方可是100多年前,沙皇俄国费了多大劲给强占过来的,苏联时期赫鲁晓夫一纸令下,克里米亚划归乌克兰了。

好吧,大家都是兄弟之邦,大家是一个国家之内的没问题,苏联解体之后,虽然克里米亚归了外国了,但好歹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关系还不错,俄罗斯觉得由乌克兰做俄欧之间的缓冲,也是个好事。

可是现在一夕之间乌克兰变天了,克里米亚也被人拿走了,严重威胁俄罗斯的安全,因此普京才不得不在3月份动手把克里米亚拿过来,但是这样一个做法,固然是保证了俄罗斯的安全,可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梁子,这也算是彻底结下了。

对于乌克兰人而言,你这是抢占我国领土,虽然以前是你的,但毕竟几十年前已经归我了,你这是趁我病要我命,我国内发生点动乱,你就把我一大块领土给切走了。

所以我们倒是能够理解,一个正常的乌克兰人的想法,俄罗斯你就是强盗,你就是侵略者,但反过来讲呢,如果当年亚努科维奇能够和俄罗斯关系再好一些,和普京之间有直接联系的通道,而普京当年在果敢一些,何必要3月份对克里米亚动手呢?

2月份就直接帮亚努科维奇平叛,像在哈萨克斯坦做的一样,那是不是一场大祸会消于无形,乌克兰的暴乱会被终结,亚努科维奇的总统位子坐得很稳,俄乌之间的关系更进一步,俄罗斯也不需要因为安全问题,非要把克里米亚拿回来了。

当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也没有机会再制裁俄罗斯了,那么是不是俄罗斯不单经济上不会被打击,甚至政治上也会活得更安全呢?从这个意义上讲,也可能8年前的前车之鉴,普京反思了很多,所以在这次处理哈萨克斯坦问题上才能这样的快刀斩乱麻。

原作者:李承伟